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弘扬国学经典 助力精准扶贫——新编儿歌《弟子规》试点教学在河北曲阳举行

2016-10-14 23: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0月14日消息(记者 于闻)弘扬国学经典,助力精准扶贫---新编儿歌《弟子规》试点教学在河北曲阳举行。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加强儿童素质教育,解决教育师资难和精神扶贫难等问题,近日河北省曲阳县温家庄小学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编儿歌《弟子规》试点教学活动。

  我国一些省、区、市还存在着贫困地区,造成贫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导致人力资源素质不高是老少边穷地区贫困的主要症结之一。要彻底脱贫致富,就要大力实施精准的“教育扶贫”,发展教育事业,赋予贫困地区人民创造财富的能力。治贫治愚,扶贫扶教。培养贫困地区孩子的勤奋意识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传递的重要途径。河北省纪委驻曲阳县扶贫工作组的许世忠同志说:农村基础教育状况堪忧,河北省有7366 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如何提高农村教师自身素质,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是扶贫攻坚并确保贫困村稳定脱贫、长远发展的关键。曲阳县教育局副局长韩国勇同志说,要从思想意识上脱贫,就要让孩子从小树立勤奋好学的信念,让他们知礼讲理明是非,而且还要与时代发展需求同步,告诉孩子眼界眼光重要性,培养他们团结合作的意识,培树自立自强精神,扶起百年根基。这是扶贫工作与教育部门的最佳的结合点和共同的工作目标,也是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为解决好基层教育问题,河北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推行并完成了很多实际工作。比如进一步扩大教师资源,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支持民办教育分类改革,着力提高教育经费保障与管理水平等;全面落实《河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启动实施优秀退休教师乡村支教讲学计划,出台《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评选表彰办法》,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等等。但就贫困村的普及教育问题,如何为孩子找到优秀教材和具有普及意义的模式,让各位园丁殚精竭虑。本着教育扶贫宗旨,省纪委驻曲阳县扶贫工作组联合县教育局,在慎重考虑后推行了新编儿歌《弟子规》试点教学。

  《弟子规》是童蒙经典,其内容具有指导道德修养和学习做人的道理。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赞扬这篇读物并鼓励大家阅读学习。新编儿歌《弟子规》是北京盛龙华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的作品。考量孩子的阅读和理解阶段后,在不影响内容情况下稀释《弟子规》原文的用意难度,将原文中的三字一断扩充为七字一句,用同样朗朗上口的节韵来描述内容,简化理解难度,强化唱诵的韵律节奏感。同时,将《弟子规》全篇之先的“总叙”和之后“入则孝、出则弟、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七部分用音乐做呼应,配上用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民谣、凤阳花鼓等传统音乐素材创作的十九首原创音乐,或悠扬婉转或节奏激昂,松弛有度,风格迥然,即使没有接触过《弟子规》的孩子也能被音乐所吸引,在欣赏学习同时,了解中华民乐,启迪灵智,夯实素养基础。

  新编儿歌《弟子规》有多种版本,不仅有唱诵版、音乐版,还有舞蹈版,甚至还有毛笔习字版。该教材的舞蹈版,以孩子的童真为序,以童趣为养,青年舞蹈家把原创音乐编成动作简洁的舞蹈,民族特色突出,孩子甚至家长都能融入其中,全力展示国学的美感。让孩子学会表达自信,加强对身体的把握和控制,从小培养舞台感和表现力。如大力推广,新编《弟子规》有望成为新一轮有内涵、有文化、有特色的广场舞。

  新编儿歌《弟子规》有这么多版本,让孩子用兴趣学习,能说能唱,会背会懂还会跳,在多方面开发孩子的天性、提升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让他们学会了“仁义礼智信”等教诲和道理。这套新编儿歌《弟子规》版本,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师资力量,音乐版甚至只需要发声设备就能完成一次教学,非常适用于贫困地区的孩子启蒙学习。

  河北省曲阳县齐村乡温家庄小学举办新编儿歌《弟子规》试点教学活动中,孩子们一直保持高昂兴致。短短三个小时,能把学过的知识做到“眼能看,嘴能念,调能唱,心能想”。在场的学校、教育局领导及驻村扶贫工作组同志见证了这次成功,对于其效果表示满意,高度赞扬这种“一篇经典,多维学习”的新颖模式,并认为这样的作品应该大力推广。

  有关人士表示,这次试点教学给人很多小惊喜,比如教育局、学校的重视;孩子的懂事和配合等,非常暖心。倘若能让这样的教育形式在更多的地方推广,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就从精神上脱贫,乐观自强,用光明撰写人生篇章,这将是多么美妙的成果,又将是多么成功的扶贫实践。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弟子规;教学;河北曲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弟子规》被指并非古人启蒙读物 学者:不是专门写给儿童的

最近,《弟子规》又火爆了一把,不过,这一次却是因为一篇名为《弟子规的传播是场骗局?》的文章。文章作者认为“《弟子规》并非古人启蒙读物”,而且“当时适用范围是社会下层,不是儿童”。

2015-12-23 08:19:00

《弟子规》作为启蒙读物引争议 传统文化如何传播

不过最近弟子规引发媒体关注,却是因为一篇名为《弟子规的传播是场骗局?》的文章。

2015-12-22 18:07:00

陕铁院暑期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 组织教师赴台湾教学研修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日组织骨干教师,赴台湾科技大学和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开展了教学业务研修学习,提升教师职教理念与执教能力、拓宽教师教学视野。

2016-08-08 16: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