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果阿峰会:金砖闪光正十年 合作深化促发展

2016-10-14 16:4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印度果阿10月14日电(国际观察)果阿峰会:金砖闪光正十年 合作深化促发展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胡丹丹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定于15日至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举行。“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成为此次会晤的主题。

  一个月前,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金砖五国领导人聚首西子湖畔,就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挑战深入交换意见。如今,果阿会晤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将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水平,推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从杭州到果阿

  从2001年被首次提出到现在,“金砖国家”已从概念变成了现实有效的机制。它为世界经济增长探索新模式,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的可能性。

  若要金砖持续发出光芒,金砖国家之间深化合作必不可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峰会前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为此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当时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4点建议:第一,共同创新增长方式;第二,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第三,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第四,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度中心研究员吉坦贾莉·纳塔拉杰说,果阿会晤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加强金砖国家与G20的关系。杭州峰会把创新和包容性发展作为重点,现在果阿会晤“接棒”,推动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合作方面把重点放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上。

  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这一问题困扰着发达国家,也困扰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传统经济面临困境的当下,将创新作为突破口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也暴露出原有全球治理结构的不合理之处。作为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求增加其在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的呼声越来越高,理由也越来越充分。同为G20成员的金砖国家应在G20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协调,继续积极推动全球治理结构改革。

  观察人士认为,在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发达国家履行支持承诺、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方面,金砖国家大有可为。

  金砖闪亮依旧

  金砖五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分处世界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独特地理优势,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各国领土总面积的29.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在金融危机后的表现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国际上的地位,特别是中国充当了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一直处于寻找新增长动能的过程中,复苏过程十分艰难。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俄罗斯和巴西经济造成重大影响,货币贬值拖慢了南非经济增长的步伐……这一切似乎为“金砖光芒不再”的说法提供了注脚。

  但如果看一看金砖五国的基本情况,人们就不难发现,散布“金砖褪色论”的人有失偏颇。且不说铁矿等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仅从这些国家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的国内市场来看,就可以预见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展望未来,金砖国家仍将是世界经济版图中最闪亮的部分。

  迈向下个十年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年。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果阿会晤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承上启下的节点。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习主席2014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提出的金砖精神。在一些国家出现保护主义倾向、反全球化声音渐起的今天,这八个字犹显宝贵。

  虽然遭遇了一些问题和困难,经历着“成长的烦恼”;虽然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政治体制等存在差异,金砖国家并不会因此选择对立和封闭,而是选择合作与开放。

  印度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斯里坎特·孔达帕利说,即使受到“金砖褪色论”的质疑,金砖国家还是成功地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提高金砖国家在这些国际机构中的投票权。由金砖国家共同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一些项目也已立项,现在正在评估,准备落实。

  孔达帕利说,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金砖国家有能力向国际社会发出声音。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和叙利亚局势动荡不安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认为通过武力手段推翻国家政权的做法并不可取。

  印度尼赫鲁大学外交与裁军中心教授史瓦兰·辛格说,金砖国家为加强国际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金砖国家领导人应把握契机,实现新突破。(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果阿;金砖;深化合作;合作机制;峰会;促发展;发展环境;全球治理;成长的烦恼;接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度果阿至孟买高速公路一架桥梁昨日深夜坍塌

据印度媒体3日报道,印度果阿至孟买高速公路一公路桥梁2日深夜坍塌,两辆大巴被河水冲走,车上人数不详。

2016-08-03 14:19:00

印度果阿:只想牵你的手走过世界

在果阿,独自上路,望着路边那些密密麻麻的记号,很是混乱,却又象是特别为我指引.从不甘心自己的真心被俘虏,到失去最自以为是的“理智”而醉倒于你的温柔…我只是想牵着你的手,温柔地走过世界而已…而你却开始出逃  你若独行,我如影相随;

2015-08-23 15:00:20

习近平将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习近平将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宣布: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哈米德、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3日至17日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2016-10-10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