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通讯:中孟合作助力人口大国破解就业难题

2016-10-14 16:46:00 来源:新华社

  通讯:中孟合作助力人口大国破解就业难题

  新华社达卡10月14日电 通讯:中孟合作助力人口大国破解就业难题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阿里斯2000年加入中铁大桥局孟加拉国团队时,还只是一名司机。经过两个建设项目的培训,阿里斯已经能够用中文进行日常交流,现在还担任项目部办公室的高级管理人员,负责当地员工的管理以及对外协调工作。像阿里斯这样从中国与孟加拉国不断加深的经贸合作中获益的孟加拉国人还有很多。

  近年来,中国与孟加拉国经贸投资往来日益频繁,2015年双边贸易额为147.07亿美元。孟加拉国已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孟第一大贸易伙伴。孟加拉国还是中国在南亚地区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场。

  孟加拉国面积为14.75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亿。作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孟加拉国本应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但受限于基础设施落后,该国劳动力资源并未获得充分利用,失业情况严重。随着中孟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孟加拉国投资设厂,在寻求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孟加拉国的就业和人才培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铁大桥局在孟已经营十多年,由其承建的帕德玛大桥被看做孟加拉国的“梦想之桥,创下中企承建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纪录。项目自2015年开工以来,中铁大桥局已聘用当地劳动力2000多人,涵盖钢筋工、装吊工、电焊工、钳工、司机等多个工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本地工人已加入公司10年以上,见证了这家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落地生根并逐渐壮大的发展历程。

  中铁大桥局先后承建了孟加拉国的帕克西桥、卡拉夫里三桥、栋吉至派罗布铁路、达普达匹亚桥及库粤立交桥项目,为当地员工的职业成长提供了良好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孟加拉国和中国经济互补优势显著,合作空间巨大。中国有孟加拉国急需的产能、资金和技术,孟加拉国有产业承接所需的大量劳动力,两国经济合作在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中企海外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有助于解决孟加拉国就业难题,为孟加拉国的“金色孟加拉”梦想早日实现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石化与孟加拉国相关部门2014年签署了其在孟加拉国的第一个天然气钻井工程项目合同,帮助孟加拉国开发天然气资源。项目开工后,负责建设的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积极为附近村民创造工作岗位,发挥他们的专长,努力解决周边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35岁的当地人里蓬是中石化孟加拉项目的“元老”,他比项目上的很多中方人员都来得更早。2015年10月,里蓬只是当地一家运输公司的装运工,负责押送钻井设备并协助中方人员卸货。因为工作积极、认真负责,钻井队长让他做现场勤务。里蓬熟悉现场设备情况,尤其擅长倒运和吊装作业,井队随后给他安排了更复杂的工作,充分发挥了他的专长。

  在推行属地化经营、扩大当地就业方面,中国水电公司也不甘人后。中国水电公司自承建孟加拉国河道整治项目以来,探索出与所在国“和谐共赢”的国际经营模式。截至2016年9月,公司项目部直接雇佣当地员工1000多人,分包商雇员3000多人,预计在项目施工高峰期将雇佣当地员工5000多人,不仅大规模增加了就业岗位,也极大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生活贫困、受教育程度低、技能缺乏是制约孟加拉国当地人就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水电项目部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对雇员进行岗前、在岗培训。项目部多次举行各类施工机械操作、施工安全知识等培训。施工一线的中国技术人员也手把手向当地员工传授操作技巧,对专业性强的施工技术进行重点培训,培养了大量当地技工,为未来孟加拉国发展储备人才。

  此外,项目部还高度重视当地雇员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人事管理部门,制定当地雇员管理办法,在机构、制度上加强管理。项目部引入外籍高级专业人才,把他们安排到项目技术管理及施工管理等重要岗位工作,为外籍人才敞开上升通道。

  谈到中国对孟加拉国经济建设的贡献,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说:“如果我们回过头看,从两国建交第一天起,中国就已积极参与孟加拉国经济建设,并作出巨大贡献。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40多年间,中国成为孟加拉国最大发展伙伴之一的原因。”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孟加拉国;中铁大桥局;天然气钻井;就业岗位;助力;元老;阿里斯;中石化;水电公司;经贸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构想为中孟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13日至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访问柬埔寨和孟加拉国,这也是过去30年内,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孟。”  除了帮助孟加拉国补充电力能源的缺口,古拉绍燃机项目为解决当地就业和提高当地技术工人水平做出了努力。

2016-10-14 15:44:00

孟加拉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孟加拉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改善孟加拉国的基础设施面貌,推动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孟加拉国孟中友好商会会员、中国品牌汽车在孟代理商阿扎鲁尔·伊斯拉马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来访推动两国在各领域合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特别希望两国领导人推动双方开展汽车产业合作。

2016-10-14 14:28:00

中孟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中孟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面濒临孟加拉湾。今年8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国铁路局签署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建设合同,合同金额为31.4亿美元。

2016-10-13 2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