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一带一路”构想为中孟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6-10-14 15:44:00 来源:国际在线

  13日至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访问柬埔寨和孟加拉国,这也是过去30年内,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孟。孟加拉国各界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在孟创业和奋斗的中资企业也倍受鼓舞,希望此访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

  早在2010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曾访问过孟加拉国。在那次访问期间,中孟双方签署了免除孟方6.12亿人民币到期债务协议书,同时,向孟加拉国4762种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使孟加拉国对华出口增加了近90%。大批的中国企业也利用两国经贸领域扩大合作的契机来孟加拉国发展海外业务,拓展市场。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CNTIC)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于1952年成立,迄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主要负责工程承包、项目管理和技术贸易服务等。该公司在海外的业务主要分为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和工业工程等。孟加拉国的古拉绍联合循环燃机电站项目,位于首都达卡西北部约48公里处,是孟加拉国第一个大型燃机项目。2012年开始竞标,2013年5月签署正式合同,2015年9月正式动工。

  对此,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孟加拉国项目经理张惠波表示:“这个项目是孟加拉国当地容量最大的单机燃机项目,如果该项目建成,对弥补孟加拉国电力缺口,缓解电力危机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在达卡的时候,经常遇到停电,分区域进行。首都尚且如此,说明整个国家都很缺电。截止到目前整个项目进度完成了55%左右,土建工作完成70%,设计工作100%完成,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在孟加拉国市场树立中技公司的品牌。”

  除了帮助孟加拉国补充电力能源的缺口,古拉绍燃机项目为解决当地就业和提高当地技术工人水平做出了努力。对此,张惠波表示:“我们的工程尽可能使用当地劳动力,目前通过工程培训了1000人,为当地工人劳动技能水平提高发挥了作用,给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通过我们和当地人的交流和接触,促进了中孟文化交流,他们通过我们在当地的施工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孟加拉国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重要沿线国家。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了孟加拉国的积极响应。在当地的中资企业也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便利。金景纺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韩景超早在2003年就奔赴孟加拉国开始创业,迄今为止已经13年。企业从7人的小公司也发展到了几十人。在谈到中孟两国未来的合作时,他表示:“孟加拉国和中国的关系目前很紧密,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站。近十年来,孟加拉国在基建和纺织领域的发展迅速。孟加拉国政府提出到2021年,国家发展达到中等国家水平,增加1000万就业,工业产值达到400亿。这对中国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商机。”

  在谈到“一带一路”战略对中资企业海外业务的帮助时,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孟加拉项目经理张惠波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越来越多的国家觉得这是一个契机,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借此可以提高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解决项目融资等。各个层面对海外项目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对于海外项目从业公司非常重要,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节省了时间。越来越多国家看到了中国政府实施‘一带一路’的决心,也希望把他们的项目纳入到这个框架中,提高项目实施率。”

  孟加拉国人口众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为了实现孟加拉国政府提出的2021年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而这也正是中孟合作的良好契机。在回顾两国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看法及展望未来合作时,前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张宪一表示:“在出使孟加拉国3年多的时间里,我和孟加拉国政治家和学者谈到了丝绸之路的问题。有一个共同观点是共同构筑新的丝绸之路。从孟方来讲,不管是政府还是老百姓共同的愿望是国家发展起来,让老百姓享受发展的红利,因此孟方也希望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孟加拉国从地理位置上非常重要,有良好的深水港,天然气资源丰富,有1.66亿人口,消费群体庞大,劳动力成本较低,是许多国家看好的投资和消费市场。作为未来地区枢纽的地位会随着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不断提升,中孟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如公路、铁路和港口建设上有很大合作空间。”

编辑:杜静

关键词:孟加拉国;经贸合作;电力缺口;一带一路;燃机;新机遇;电力能源;港口建设;南方丝绸之路;国家主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孟加拉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孟加拉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改善孟加拉国的基础设施面貌,推动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孟加拉国孟中友好商会会员、中国品牌汽车在孟代理商阿扎鲁尔·伊斯拉马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来访推动两国在各领域合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特别希望两国领导人推动双方开展汽车产业合作。

2016-10-14 14:28:00

中孟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中孟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上,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面濒临孟加拉湾。今年8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国铁路局签署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建设合同,合同金额为31.4亿美元。

2016-10-13 20:02:00

孟加拉国一工厂锅炉爆炸引发大火

9月10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东吉工业区,群众在火灾现场附近望着滚滚浓烟。9月10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东吉工业区,消防人员在火灾现场灭火。9月10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东吉工业区,消防车辆抵达火灾现场。

2016-09-11 0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