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山东“戒网瘾学校”:勒令女学员喝脏拖把拧下来的水

2016-10-14 07:15:00 来源:看看新闻

  原标题:“戒网瘾学校”:打断拖把、勒令女学员喝脏拖把拧下来的水

  “16岁女学生囚禁母亲致死”,这是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院进入公众视野的导火索。16岁的陈欣然,被父母送到该校进行行为矫治。4个月后返家时,非但没有出现父母预期的转变,还在一次争吵中用刀扎伤父亲。父亲搬离家中后,她将母亲囚禁在家里长达8天,并且用胶布和布条把母亲捆绑起来。事后的尸检表明,母亲胃里空无一物。

  陈欣然此前曾在网络多次发帖,称在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院受到的虐待让她怨恨父母。看看新闻Knews记者于10月9日、10日连续探访该校,又陆续采访了曾在此就读的学员。校方和学员,对于学校的描述截然不同。

电网,将学生和外界隔离

  我每天都看见教官拿着完整的拖把棍儿进去,又拿着被打断的拖把棍儿出来

  “一个宿舍16个人,如果15个人早上都是6点钟起来,那剩下的那个就算不想起床也会不好意思的,所以他就自然而然地起床了。如果孩子不想叠被子叠衣服,我们的教官就会亲自教他帮助他,孩子也会被教官的行为所感动。” 该校校长闫文满给记者描绘了这幅充满家庭气息的教育图景。 闫文满介绍说,学校实行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学生们进校后只能穿同样的迷彩服,包括吃饭、上课、看电视等所有集体活动前都必须整队、报数。他认为,这种高强度的军事化训练可以让孩子们告别从前的生活,树立集体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军事化管理

  晚餐时间,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食堂看到,所有学生按班级列队,均穿着统一的迷彩服,男生女生错开打饭时间,避免互相接触。记者还观察到,大部分学生的年龄在14-18岁这一区间,乍看之下像是新生军训。学生必须在教官的口令下整队、报数后,依次至窗口打饭。整个打饭过程中没有一名学生互相交谈,食堂气氛十分压抑。 当记者问及“如果有学生反抗这种模式,怎么办”时,闫校长坚持称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并且矢口否认存在体罚学生。记者随后采访了教官和心理辅导老师,他们以几乎一模一样的答案回答了记者的这一问题。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和学生交流,发现孩子进入学校的原因各不相同。除了校长所提的青春期叛逆问题,还有自闭、抑郁或性取向为同性等问题,但在学校里,所有学生的处理方式就是“一刀切”——不论情况如何,先进行军事化训练:每天跑步十几公里、深蹲几百次、俯卧撑几百下。 在学校里,记者和学员的交流都是在教官陪同下进行,所有人的回答都很接近。但是记者辗转山东其他城市,见到了两位曾经在此就读的学员,描述出了一所完全不一样的学校。

学生日记

  “男生要是流露出想走的念头,或者有其他表现不好的情况,就会被关进禁闭室,我每天都看见教官拿着完整的拖把棍儿进去,又拿着被打断的拖把棍儿出来。关禁闭室的同学一关就是好几天,出来的时候腰背部全是紫的。有的当场就被打晕过去了。”曾经两次被父母送进学校的小周告诉记者,教官或班长打人在学校里是常态。小周刚进学校时就被教官以莫须有的理由用鞋底抽了三四十下脸,“当时半边脸一下子就肿了。” 另一名已经离开学校的女学生小吴则亲眼见过班长勒令一位内务没有做到位的女生喝拖把拧下来的脏水。

  所谓的心理辅导,还是“通风报信”?

  校长闫文满和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一致向记者强调,每位学生进校时都会进行心理测评以方便对学生因材施教,入校后还会进行平均每周一次的心理辅导,随时跟进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波动。如果在学生入校测评时被发现有精神类疾病,将拒绝该生入校并建议家长将孩子送入治疗精神疾病的专业机构。

  当记者就此事采访学生时,小周和小吴均表示“闻所未闻”。两位学生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从入校到离校,学校从来没有安排过任何心理测试,也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的心理辅导。所谓的心理辅导课,心理辅导老师只是变着法儿地探测学生“想不想离开,觉得学校好不好”,并且告诉学生对话内容绝不对外透露。 “但其实只要我说了实话,说我想要出去,马上就会让教官知道。他就算不惩罚我,也会记我表现不好,让我见不到家长。为了能早点见到家长,我只能撒谎,告诉老师我觉得学校挺好的。”

教学楼

教学楼

  经常吃不饱,这里的社会关系是“有零食的人就有朋友,零食抢完了朋友也没了”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学校探访期间,碰上了学校的秋季运动会。操场上,男生打篮球,女生跳长绳;教室里,学生们正在上“六艺”课,有的在听老师讲《论语》,有的在学习古琴。

学校向记者展示“六艺”课程

  校长闫文满告诉记者,除了语数外等基本文化课外,学校的课程表包括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此外学校还经常进行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们陶冶情操。 而曾经的学员小吴告诉记者,她在学校三个月期间,从来没有听说过“六艺”课,也没有上过素质教育课程。“只有一位姓李的教官,经常给我们讲一些‘不要逃跑’,‘父母送我们进来都是为我们好’,‘学校很好’之类的洗脑内容。”小吴在进校之前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但由于家庭原因,有一定的抑郁症倾向,并曾经试图自杀,被父亲送进学校后,每天接受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摧残,抑郁的程度更加严重。 另一位学员小周也向记者表示,学校的素质教育课只有在学校来客人或领导的时候才会让学生们出来装个样子,平时从来没有真正上过。

  “学校的环境非常复杂,因为学校每天伙食费的上限是24.5,所以总有人吃不饱。久而久之,有零食的人就会有朋友,而他的零食一被抢完,他就失去了价值,也没人再和他做朋友了。” 在小周的印象里,有很多刚进校的新生虽然行为习惯不佳,但思想还比较单纯。但在学校呆上一年半载后,大家都知道要看教官和班长眼色行事,交朋友只看能不能给自己带来利益。不少同学向教官举报自己的舍友,只是为了能够获得和家长见面或提早离校的机会。

  是怎样的绝望,驱使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学校收过最小的学生是9岁,最大的有40余岁。大部分学生入校是由家长强制执行或将学生骗至学校门口,由教官强制押进学校的。也有部分学生是学校派车去其所在地接来,并在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对学生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拿到了一份学员家长和学校签订的《关于要求学校派人来家中接带学生的请求》。其中一些条款引起记者注意。

  第五条:在接带学生的过程中,学校人员可选择可行性的方式方法,不承担有关责任。

  第六条:在接带学生的过程中,如遇外界干预、家长有责任配合学校接带人员对外作出解释并帮助解决有关问题。

  第九条:家长承担在接带过程中学生对接带人员造成的伤害责任。

第五条:在接带学生的过程中,学校人员可选择可行性的方式方法,不承担有关责任e99d13.jpg

学员向记者提供的离校申请

  透过这些条款,可以想象这个“接带”的场景,应该是不愉快并且很激烈的。但是很难想象的是,出于怎样的绝望,家长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自己都对教育子女失去信心,又怎么能奢望另一群人带他们“迷途知返”?

穿迷彩服的学生

  对于这所学校的费用,校方和老学员都提到,包括学费和其余杂费在内,大致3万多一年。 就在记者探访之后,山东省教育厅10月11日晚发布公告,称该校违规办学行为属实,责令该校停止对未成年人所采取的军事化全封闭管理的教育培训。 据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该校原本是一所成人中专,开设航空、计算机、保安三个方向的专业,上一学年注册学籍学生为382人。但记者在学校中并没有见到中专专业的学生。 学校现在实际执行的军事化全封闭管理的教育培训在办学内容中属于高等非学历教育,不能给学生发毕业证,属于民办非学历的教育培训内容。在办学许可证上,记者看到了办学内容为“青少年素质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字样。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学校;戒网瘾;感恩教育;学员;女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考研:学校和专业,应该优先选择哪一个?

很多考生对于选学校与选专业孰轻孰重,一直举棋不定。所谓研究生,在中国是指专科和本科之后的深造阶段;而“深造”指的是进一步学习以达到更深的程度。但高考的“历史遗留问题”不应在读完研后仍存在,本科毕业生就业不对口也就罢了,读完研究生仍然就业不对口,空有一纸名校文凭,这三年“研究”的意义何在?

2016-10-08 15:21:00

韩剧《学校2017》预选角 谁会是下一个李钟硕?

韩剧《学校2017》预选角 谁会是下一个李钟硕?,9月28日,KBS电视台相关人士表示明年将推出《学校》系列的《学校2017》。该剧将由曾担任过电视剧《拜托了妈妈》导演的李健俊担任总监制人,并由曾执导过《看书痴列传》、《陌生的童话》等剧的朴振锡导演担任导演。

2016-09-30 16:45:00

韩剧《学校2017》预选角谁会是下一个李钟硕?

9月28日,KBS电视台相关人士表示明年将推出《学校》系列的《学校2017》。该剧将由曾担任过电视剧《拜托了妈妈》导演的李健俊担任总监制人,并由曾执导过《看书痴列传》、《陌生的童话》等剧的朴振锡导演担任导演。

2016-09-30 13: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