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图懂:中柬经贸合作成果显著

2016-10-13 15: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1958年7月份建交以来,中国与柬埔寨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尤其是柬埔寨王国政府1993年成立后,两国经贸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1996年,两国签订了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2004年以来,双方共签订了72项合作协议和文件,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力资源开发利用、信息技术、能源利用、互联互通规划以及医疗等多个领域,为推动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上半年,中柬贸易额达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中方表示,要力争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

  目前,中国是柬埔寨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柬埔寨全国投资总额达到46.4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中国以8.65亿美元对柬投资额高居其外资来源国首位,占投资总额的18.62%,比其他所有国家对柬投资额总和多6.5%。2015年,中国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9亿美元,累计直接投资约36.1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2亿美元,增长0.5%,完成营业额12.1亿美元,累计合同额121.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6.6亿美元。

  中国对柬投资产业主要分布在水电站、电网、通讯、服务业、纺织业、农业、医药、能源等领域,中国华电集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大唐、江苏红豆、中国免税集团、巴戎航空等公司已在柬开展投资活动。其中,江苏红豆集团在柬埔寨投资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国商务部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一期规划5.28平方公里,预计投资3.2亿美元,目前已经有超过80家以上企业入驻。

  中国是柬埔寨大米最大进口国。2015年,除满足国内需求外,柬埔寨尚余大米290万吨可供出口。由于中国开始订购柬大米,2016年9月份柬大米出口量达4.14万吨,同比增长53.6%,扭转了连续6个月的下滑态势,使得1月至9月份大米出口量达到36.15万吨,接近去年36.91万吨的水平。其中,中国是最大进口国,共进口6.68万吨,占比达18.5%。在2016年柬大米出口遇挫,农民生活水平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中国积极增加柬埔寨大米进口,缓解了其农业领域的燃眉之急。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从2015年开始,柬埔寨旅游业增速放缓,但是中国游客增加显著。2016年1月至7月,中国访柬游客达44.49万人次,同比增长12.4%。目前,每天有35个航班往返于中柬之间,十几个中国城市与柬实现直航。此外,两国互派留学生和人员培训规模不断扩大。

  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在2015年的排名为第143位,13.5%的柬埔寨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是,柬经济增长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今年6月,世界银行宣布,从2016年7月1日起柬埔寨正式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成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援助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向柬埔寨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涉及成套项目、物资项目,以及农业、教育、体育等领域的经济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套项目包括政府办公楼、参议院会议厅和办公楼,国会办公楼、柬埔寨国家7号公路、8号公路、76号公路、57号公路、62号公路,干丹省波雷哥丹洞里萨河大桥、波雷达马湄公河大桥、茶胶寺修复、吴哥周萨神殿、金边制药厂、金边市毛泽东大道、100口饮用水井等项目。

  此外,中国帮助柬埔寨培训了大批经济建设急需人才。截至2014年,中国为柬埔寨培训各类人才约1450名,培训范围涉及外交、金融、教育、农业、商务、工业、交通、卫生等多个领域,生源来自首相府、外交部、财经部、商业部、工矿能源部、农林渔业部、公共工程运输部、卫生部、国土规划与建设部、国家银行等多个部门。(经济日报记者 黎 越 关晋勇)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西哈努克港;经贸关系;经贸合作;成果显著;生源;神殿;能源部;财经部;中国大唐;建设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柬埔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习近平在柬埔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10月12日,在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当前,中国和柬埔寨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优化产业结构的相同任务,同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的推动者、建设者。

2016-10-12 19:25:00

中免集团西哈努克港免税店开业 涵盖上百国际品牌

(记者 连品洁)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国旅集团于柬埔寨开设的第二家市内免税店——西哈努克港免税店(以下简称“西港免税店”)今日正式对外营业。伴随着柬埔寨旅游在中国的不断升温,如今中国游客已经超越韩国成为柬埔寨第二大旅游客源国。

2015-12-30 15:00:41

空姐万米高空尽显柬埔寨风情 昆明至西哈努克港航线首航

11月26日,祥鹏航空昆明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航线正式开通。

2015-11-27 18:3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