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国足球还是要从打牢基础开始

2016-10-12 22:45: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世预赛中国男足客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而结果正如大多数球迷预料的一样,继0比1 不敌叙利亚之后,国足再次告负,而这次比分停在了0比2。此时,“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这句话似乎已然变成“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已经没有了”。4轮比赛,中国队1平3负,仅积一分。而就在比赛结束当晚,国足总教头高洪波当场宣布辞职,随即转身离去。

  他的转身离开宣誓了属于高洪波的时代在这个夜晚彻底结束,未来,留给中国男足的路到底在哪儿?谁又将接管这枚烫手的“山芋”?所有这些或许不是千千万万“热诚”球迷所能想的。国足的“失败”或许只是表面,整个足球教育体系的不健全才是当前我们所关注的。一项体育运动,连一丝的群众基础或是教育根基都无从谈起,单单依靠举国体制、依靠“雄厚”的培养资金去堆积,这条路本身就走不长远。

  就在国足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后,广大球迷还未从愤恨中脱离,国内竟又曝出广州小学生联赛踢假球事件,这无异于给本就岌岌可危的国足“当头一棒”。人们或许会联想,连小学生联赛都在作假,国足又能带来多大期望。

  足球是一项本应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给大家带来欢愉的运动,而时下并非如此。国民足球的教育蓝图还仅仅停在一纸公文,各地掀起的所谓“振兴足球”也只是高亢喇叭后的“沉寂”。

  此前,有关部门为了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奠定中国足球发展的人才基础,特意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约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约30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各地也短时间掀起一阵“足球热”,有的地方甚至要将足球纳入入学考试,用严苛的教育体制换来一份政绩。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借考试科目的契机,就想提升足球教育质量,这是不是有“揠苗助长”之风。

  无源之水的中国足球当前最缺乏的就是后备人才,而后备人才的青黄不接,无外乎是制度的束缚和基础设施的短缺所导致。放眼各地校园足球的建设几乎都带有一定功利性,在应试教育的现实指挥棒下,学校空有一个名头,哪有精力去培养所谓的“足球少年”。

  此外,基础设施滞后也是阻断足球事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要知道,足球场地设施是中国足球振兴的基础性工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足球爱好者即使有心,或许都将面临无处踢球的窘境。

  “国足”之困,不仅是一支队伍的困惑,而是整个足球发展体制的困惑。诚然,国家层面的一系列足球改革方案都已下发,但真真落到实处才是根本,主管部门只有加以重视,脚踏实地,担起“振兴足球”这份担子,未来的道路才能走的稳、走的远,即使这一路是跌跌撞撞,摔倒了拍拍身上的尘土也要继续前行。(王文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央广时评;中国足球;打基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厕所革命”究竟是革谁的命?

十一黄金周临近,旅行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假期首选。中国作为旅游大国,我国的旅游厕所却饱受“数量少、环境差”的诟病,一度成为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2016-09-30 09:05:00

【央广时评】科研错了?还是解读错了?

小苏打“饿死”了癌细胞,一项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由媒体报道、经公众热转,迅速跳出专业领域的影响圈,被广泛知晓,并激起意料之外的强烈反响。

2016-09-28 07:00:00

央广时评:警惕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海绵效应”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向好,货币供给充足。但多项指标显示,新增社会投资放缓,实体经济发展陷入瓶颈,从事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仍然存在困难,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却异常火爆,似乎一点儿“不差钱”。

2016-09-2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