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在柬埔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6-10-12 19:2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10月12日,在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邀请,我将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柬埔寨,我对这次访问充满期待。

  柬埔寨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拥有悠久辉煌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高棉文化。勤劳智慧的柬埔寨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吴哥古迹,其宏伟的建筑和精美的浮雕壁画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不朽篇章。进入21世纪,柬埔寨国家建设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未来值得期待。

  中国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两国友好交往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的瓷器、漆器,柬埔寨的香料、黄蜡,源源不断送达对方民众手中。巴戎寺的壁画上雕刻有古代中国商人同柬埔寨人民往来的生动情景。5世纪至6世纪中国南北朝时期,僧伽婆罗、曼陀罗、须菩提3位高僧先后来中国传经弘法。中国元代使节周达观到访柬埔寨后写下《真腊风土记》一书,记载了吴哥的风土人情和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远洋航海时多次在柬埔寨停留,称这里“气候常热,田禾丰足,煮海为盐,风俗富饶”。坐落在磅湛市郊的三保公庙香火绵延,诉说着中柬两国人民的不解之缘。

  柬埔寨谚语说“信任如树”,中柬传统友谊历经岁月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根深叶茂。这得益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精心培育。1958年,中国同柬埔寨正式建交,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58年来,两国历代领导人密切交往,建立了深厚友谊。西哈努克太皇动情地说:“柬中之间长期牢固的友谊,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鲜花,永远开放在晴朗的天空下。”这是中柬友好的真实写照。

  进入新时期,中柬友谊历久弥新、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双赢,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堪称国与国平等相待、真诚合作的典范。

  2010年,中柬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新时期。两国在国家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一致同意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四角”战略对接。近年来,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已经连续3年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4亿美元。

  中国和柬埔寨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在关乎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柬埔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维护和平安定的斗争中,中国给予柬埔寨坚定支持和帮助。上世纪90年代,中国派出800多人的工兵部队参加柬埔寨维和行动。在18个月时间里,他们完成了金边国际机场等3个机场、4条共长640多公里国家级公路的建造和修复任务,架设和修复桥梁40多座。他们用鲜血和汗水培育了中柬友谊。

  我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遭受外部封锁和敌视的时候,柬埔寨率先同中国建交。在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中,柬埔寨给予坚定支持。在中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时刻,柬埔寨秉持公正、仗义执言。在中国四川、青海、甘肃等地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时,柬埔寨王室、政府领导人、社会各界感同身受,伸出援助之手。中国人常说,“患难见真情”。柬埔寨谚语说,“只有在患难中,才能识别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重情守诺、坦诚相待,中柬友好已经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中国和柬埔寨是情同手足的好邻居。在推进国家建设、促进民生发展中,两国互帮互助。中国援建了柬埔寨第一条全线四车道国道,承建了柬埔寨第一家水泥厂、第一座火电站、最大规模的水电站。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截至2016年6月,累计进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企业达100家,投资额2.8亿美元,解决了超过1.3万柬埔寨民众就业问题。两国发挥经济互补优势,深挖潜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利、能源资源、信息通信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一系列合作项目早期收获前景可期。

  中柬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给双边关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文物专家长年扎根柬埔寨,保护和修复周萨神殿、茶胶寺等吴哥文物古迹。中国医疗专家赴柬埔寨巡回义诊,为上千柬埔寨民众实施白内障手术。中国农技专家深入柬埔寨农村,白天传授农业技术,晚上教授汉语,受到柬埔寨民众欢迎和喜爱。2009年在柬埔寨成立的孔子学院,已经由1个教学点发展到14个教学点,在校生超过1万名。截至2015年,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的柬埔寨学生突破1000人。

  当前,中国和柬埔寨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优化产业结构的相同任务,同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的推动者、建设者。站在中柬关系新起点上,中国将同柬埔寨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持之以恒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愿同柬方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战略沟通,希望两国政府、政党、立法机关、地方省市加强交往。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支持柬埔寨维护国家主权、保持国内稳定、加快经济发展。

  ——扎实深入推动互利合作。中方愿同柬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一带一路”合作亮点,因地制宜深化产能合作,推动农业水利、基础设施、信息通信等领域合作取得务实成果。中方愿采取措施扩大从柬埔寨进口,扩大双边贸易规模。

  ——坚定不移加强国际协作。中国支持柬埔寨作为东盟重要成员在本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柬方在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联合国等地区和多边舞台加强协调和配合,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东亚合作正处在关键发展阶段,我们应该继续聚焦发展主题,推动东亚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细水长流促进民心相通。中方愿同柬方一道,用好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之家等平台,加强在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方面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青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让中柬友好世代相传。

  我深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中柬传统友谊一定会结出新硕果,我们将永远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西哈努克港;须菩提;中方愿;东亚合作;发表题;真腊风土记;国人民;双边关系;政治互信;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免集团西哈努克港免税店开业 涵盖上百国际品牌

(记者 连品洁)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国旅集团于柬埔寨开设的第二家市内免税店——西哈努克港免税店(以下简称“西港免税店”)今日正式对外营业。伴随着柬埔寨旅游在中国的不断升温,如今中国游客已经超越韩国成为柬埔寨第二大旅游客源国。

2015-12-30 15:00:41

空姐万米高空尽显柬埔寨风情 昆明至西哈努克港航线首航

11月26日,祥鹏航空昆明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航线正式开通。

2015-11-27 18:30:52

昆明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国际航线正式开通

11月26日,祥鹏航空昆明=西哈努克港(柬埔寨)国际航线正式开通。这标志云南和柬埔寨在航空、旅游领域合作迈上了新台阶,昆明前往南亚、东南亚的航线网络更加丰富。

2015-11-26 23:0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