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共享经济下一波:共享旅游浪潮来袭,口碑决定成败

2016-10-12 17:33:00 来源:央广网-经济之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旅游业也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共享经济时代。共享旅游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资源释放。从最早的沙发客自助游,到今天的专车服务,旅游相关资源的利用效率越来越高。在不久前的2016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就表示,资源共享将渗透中国各地的旅游业。

  这么大的城市,山高水长,需要外来需求推进,光靠内生需求还是不够的,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共享经济发展的条件。现在实际上已经有些东西开始产生了,比如重庆的秦巴山区,很多农民的房子现在都拿出来出租,对应城市的老年人,夏天最热的时候去避暑。

  共享旅游的第二个形式是信息共享。以前旅游是去了再看,现在往往是看了再去。看什么呢?蚂蜂窝CEO陈罡说,看的是攻略、玩法和旅行方式。

  我们看到自由行的用户有两个很刚性的需求,第一个是对信息,对数据,对攻略的需求,第二个就是对交易制度的需求,所以我们也觉得在这个环境里面,新的玩法一定是适应新的人群。在新的时代背景里,更加年轻的用户,他们需要更加深度、更加地道,体验更好的旅行方式。

  

  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旅游景区、旅游线路和旅行社的口碑就形成了。丫丫旅途联合创始人郑磊说,在互联网时代,口碑的影响力是惊人的。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公司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如果你的产品足够好,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反之,如果互联网公司出现了问题,传播的速度是成正比的。一个线下的旅行社如果对一个游客做出了不当的行为处理,可能没有人知道,但是线上的就不一样了,他一定是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这个我不用去解释。

  

  正因如此,携程、途牛等线上旅游服务企业都很看重用户评价,客户结束行程返回后,写写旅游体会,有时候还能返现。而最近,有企业还专门推出了针对旅游口碑的应用。支付宝口碑最近就宣布上线旅游版,进入口碑界面后就能看到“附近热评榜”,所有排行榜数据来自于30天内用户消费后的真实评价,用户可以把这作为参考。泰久信息董事长陈龙军说,微信朋友圈对口碑的传播也至关重要。

  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朋友圈的连接非常短。朋友圈的信息你很容易看到,大家对朋友是比较信任的。比如说,要是朋友圈里发哪个地方好玩,我肯定相信。这种情况下,口碑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共享旅游时代,真的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不过,在经济日报IT编辑陈静看来,旅游业塑造口碑,难度并不小。

  在线旅游市场现在厮杀得非常激烈,这使得整个行业的毛利率非常低,从这一点来看,也有可能不得已出下策。因为毛利率实在太低了,就要想一些歪门邪道来从消费者身上赚取利润。

  陈龙军建议,提升旅游口碑,关键是要综合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我们要提升旅游口碑,就要提升旅游体验,但实际上旅游体验是比较难提升的。我觉得旅游行业无论从产品还是从流程上,都是相当复杂的,要把它真正做到很高的体验度,要在产品和消费流程,这两个环节上同时下功夫。

  编审:刘志军

  记者:吕红桥

  编辑:王京源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互联网;旅游;共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免费午餐为何越来越少?

互联网平台发展迅速,而且可以享受免费服务,比如上网浏览新闻、看电视剧等等都是免费的,以前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的时候,人们一度认为,比起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最大优势就是成本低,是“免费午餐”,但如今,这个“午餐”不免费了。

2016-10-12 14:04:00

国平: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网络强国战略如何推进成为当代中国面临的时代课题。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在新格局下如何加快发展把握主动的方向和路径,意义重大。

2016-10-10 22:23:00

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创业大会10月底将在成都召开

记者获悉,2016全国“互联网十医疗健康”创新创业大会,将于10月27-28日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16-10-10 15: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