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29省份明确陪产假期限 盘点其他国家境况如何

2016-10-12 13: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月12日消息  陪产假,又名陪护假(Paternity Leave)即依法登记结婚的夫妻,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陪产假是立法理念的重大飞跃,但是男性陪产假并不是各个地方都有。除了西藏和新疆外,我国29个省份均相继修改了本地计生条例,明确了本地的陪产假(部分地区称为护理假)的期限。那么,不同国家的陪产假又有哪些区别呢?

  中国

  我国最短的陪产假为天津、山东的7天,最长的则是河南的1个月,北京、河北、陕西等多数地区的陪产假为15天 。此外,湖南、四川两地的陪产假为20天;内蒙古、广西、宁夏的陪产假为25天;安徽、陕西两地的陪产假根据夫妻是否异地生活而不同。安徽明确,男方享受10天护理假,夫妻异地生活的,护理假为20天;陕西规定,男方护理假为15天,夫妻异地居住的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

  同时,多数地区在本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陪产假视为出勤,休假期间工资奖金照发,不得降低工资福利待遇。

  德国

  德国“产假”分为母亲个人的生育假和父母两人的育儿假,最长可以休至孩子满3岁。其中,育儿假是父母共同的福利。孩子出生至三岁期间,父母双方均可停薪留职,在家带孩子。在此期间,父母可向联邦政府申请育儿假补贴,标准为休假前平均净收入的65%至67%,每月最低保障300欧元,补贴上限1800欧元。如果父母双方都休假,总计可以领取最多14个月补贴;如果只有一方休假,则最多只能领12个月补贴。

  俄罗斯

  依据俄罗斯现行法律,产妇可以享受全薪、半薪以及无薪产假。产前70天和产后70天为全薪产假,产妇可以获得全额薪水,双(多)胞胎或者出现难产等分娩并发症,产假时间在此基础上相应增加;随后到孩子满一岁半期间,产妇可领取相当于原工资40%的补贴,这笔补贴由国家社会保险基金支付;孩子一岁半至三岁期间,产妇可继续申请无薪产假,雇主须保留产妇的工作岗位。

  俄罗斯没有专门为孩子父亲规定产假。但如果因为某些情况产妇本人没有休产假,孩子的其他监护人也可以享受上述全薪、半薪以及无薪产假。

  英国

  1999年,工党政府就通过新法律:父亲在孩子5岁前享有13周带薪休假。随后,相关政策不断调整,英国女性最多可以享受1年的产假,前六个星期可领取90%的工资,如果妻子没休完一年产假就上班,丈夫可以接着休,最长可休半年,而男性的带薪产假通常为两周。

  法国

  根据2008年的数据,在法国,当孩子出生后,夫妇两人法定的产假天数合计为318周,足足有6年的时间,其中有薪产假为22周。在这个时间内,雇主不可以解雇休产假的夫妇。

  新加坡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男性雇员从2013年年起可享有一周有薪陪产假,如果妻子愿意分享四个月产假中的其中一周,男性雇员则可享有额外一周陪产假,这两周陪产假的费用由政府支付,资助上限是每周2500新元,约合12500元人民币(包括公积金)。只要与雇主达成协议,男性雇员可在子女满周岁前,灵活申请陪产假。

  瑞典

  依据瑞典法律,从孩子出生到8岁以前,所有有工作的父母都能享有16个月(480天)的带薪产假,费用由政府和雇主分摊,其中,前390天的薪水为原工资的77.6%,后90天为固定薪水。除领取政府补贴外,劳动者还可以同雇主就产假期间工资或补贴进行协商。

  挪威

  除了瑞典之外,挪威在产假方面也出手阔绰,父母双方总共可以休47周的育儿假,拿全额工资;也可休57周,拿原来工资的80%,全部费用都由国家承担。(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

编辑:刘岩

关键词:陪产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9省份明确陪产假期限 快看看你能休多久?

随着广东省出台新版计生条例,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湖南、四川两地的陪产假为20天;内蒙古、广西、宁夏的陪产假为25天;安徽、陕西两地的陪产假根据夫妻是否异地生活而不同。

2016-10-12 11:22:00

安徽等29省份明确陪产假期限

  随着广东省出台新版计生条例,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其中,最短的陪产假有7天,最长的则有1个月之久。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人能享受到足额的陪产假,但也有一部分人的陪产假遭遇了被“缩水”,甚至有人面临有假难休的尴尬。

2016-10-12 08:31:00

北京拟增15天配偶陪产假 合法生育有30天鼓励假

北京市卫计委日前发布了北京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相关内容,拟增加15天的配偶陪产假,同时规定合法生育将享受30天的鼓励假。

2016-01-09 1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