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老夫妇国庆探望大学独生女儿反遭冷落

2016-10-12 09:29:00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儿女为何不“爱”我们》刷屏 国庆探望独生女儿 反遭冷落

  父母悄悄到孩子的学校探望,谁知却遭到了孩子的冷落。最近,你们一定在朋友圈里看到过这样一篇堪称“声泪俱下”的文字《我们如此深爱儿女,他们为何不“爱”我们?》,文章作者龙建刚记录了自己的老友在国庆假期探望独生女儿,送去惊喜反遭女儿冷落的故事,引发了网友们的大讨论。

  故事回顾

  来宁探望想给女儿惊喜,碰了一鼻子灰

  根据龙建刚的描述,故事发生在10月1日,也就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在广州一所著名大学任教的老教师夫妇俩乘高铁前往南京,看望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就读的女儿。行前为女儿准备了很多她爱吃的零食,打算给女儿一个意外的惊喜。

  没想到见面之后却碰了一鼻子灰:女儿不仅没有一点惊喜,反而满肚子怨气,责怪父母为什么不经她同意就来南京,对她极不尊重。妈妈说我们想念宝贝女儿了,可女儿说天天微信,还有什么好想的,你们的感情也太泛滥了。爸爸说妈妈第一次到南京,叫女儿陪去转转,女儿回答说和同学约好了,要去苏州玩,让爸爸妈妈自己玩,然后就匆忙而去……

  夫妇俩在南京转了一天,越想越不是滋味,索性乘高铁返回广州。

  还有一个发生在广州的故事,也发人深省

  女儿今年九月刚刚考到广州一所大学就读,父亲国庆专程去广州陪她。可女儿并不领情,只顾玩手机,想去宿舍看看,也不让进去。问其为何如此冷漠,女儿说一是有代沟,二是爸爸老是批评她。见话不投机,父亲假装想回去,没想到女儿变得兴奋,马上帮他订了回家的火车票……

  网友热议

  有人批孩子不懂事,也有人说家长缺沟通

  扬子晚报官方微信前不久转发了这篇文章,引来了不少微信网友的讨论。很多人不赞同女儿的做法,认为她太冷漠,不够尊重家长。网友“路星河”留言: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有多少孩子能体谅父母,也许只有自己当了父母才会明白,只是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也有网友认为父母的做法也有待商榷,微信网友“Dreamer”说:“为什么出发前不沟通好探望时间,父母是否明白,这种长假,孩子与同学肯定有安排。因为我们是爹妈,所以就来了。只能说,因为爹妈忘了尊重子女作为成年人的自主权,所以,换不来女儿对他们付出的爱的尊重。中国式父母,还是太想当然了。”

  网友讨论的观点从事件延伸到整个八九十年代独生子女与父母的亲子关系。有人说在习惯独享父母的爱之下,独生子女冷漠、理所当然。当然这与他们过重的课业负担是有关系的,有网友直言:“读书年代,孩子们在题海、试卷中耗费太多精力,他们还没来得及学会和父母好好相处。望子成龙的父母把过高的期望压在了他们肩上,与孩子们相处中常常小心翼翼。在这个过程中,演化出了畸形的亲子关系。”有网友总结式地抛出了鸡汤文中的观点:爱不需要回报,中国家长应该学会放手,爱得太多了也是负担。给孩子机会让他们自由成长。

  记者对话文章作者

  写的是身边的真人真事

  从广州来探望,谁知女儿却抛下父母和同学一起去了苏州。龙建刚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了轩然大波,部分网友甚至怀疑,这样有悖常情的故事的真实性。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龙建刚本人,他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教授。龙建刚告诉记者,文章中的故事确系身边老友的真人真事。“给老友打电话的时候,他和我聊起了夫妻俩去南京的遭遇。”有感而发的龙建刚于是写下文字,希望和网友们共同探讨两代人的亲情纠结。

  龙建刚与文章中老友夫妇,及老友的女儿都相熟,根据他的讲述,老友的女儿高中阶段一直都住校,每逢周末才由老友夫妇接回家。上大学之前,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没有出现过如此大的“裂缝”。国庆放假前,老友夫妇的确通过微信和女儿有过交流,询问过女儿的国庆安排。“孩子告诉父母,她国庆不回广州,打算留在南京。于是,老友夫妇便准备了女儿爱吃的食物,打算悄悄到南京给女儿一个惊喜。”

  遭遇女儿的冷落后,老友夫妇难掩失望的情绪,于是便有了文中描述的那段故事讲述。但老友夫妇还不忘叮嘱龙建刚,不要暴露孩子太多的个人信息,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文章刷屏只因点破了“皇帝的新衣”

  文章能够在网络上引发如此广泛的讨论,龙建刚认为,自己是点破了“皇帝的新衣”。“这样的故事可能在很多家庭里都存在,但我用文章把它写了出来。”之所以将问题的症结归结到“独生子女”问题上,龙建刚有着60年代生人的思考:“那个年代的孩子都有兄弟姐妹,从小就知道‘大的照顾小的’,因此不会像现在这样产生这么多的问题。由于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因此行事便有了几分‘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的味道。”

  网友们的讨论龙建刚也一一浏览,“如何做独生子女的父母,是一门新学问。父母一辈伴随着年龄增长,对于家庭和亲情会更加依赖,因此子女要学会主动和父母沟通。”

  令人欣慰的是女儿最后向父母道歉了

  不少网友看完龙建刚的文字,在思考的同时还在关心着故事的结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两则亲情故事都以父母和孩子的和解顺利收场。老教授夫妇的女儿主动打电话和父母道歉,承认了错误。教授夫妇也和女儿做了深入的沟通。而第二则故事里的广州姑娘,道歉的故事还稍显曲折。羞怯于向父亲道歉的女儿“迂回”地给母亲打了电话,希望母亲代自己向父亲致以歉意。

  网文作者龙建刚也是为人父母的年纪,老友的故事如果换做是龙建刚本人,他会怎么处理?接受记者采访时,龙建刚明确表示,自己会提前和孩子沟通,“第二天会去孩子的学校看望”,将自己的动向明确地告诉孩子。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老教师;老夫妇;皇帝的新衣;裂缝;迂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教师卖瓜救孙 曾在山村学校执教41年

当老人退休应该安享晚年时,家庭的接连不幸却把老人带入连绵不休的无奈和沉重。当老人退休应该安享晚年时,家庭的接连不幸却把老人带入连绵不休的无奈和沉重。为了让孙女能健康起来,这位老人也只能走向街头“创业”——卖西瓜,希望以此能为孙女搏希望。

2016-10-08 16:25:00

翁旗老教师房子被拆20天 村干部竟说:我不知道

【震惊】翁旗老教师房子被拆20天 村干部竟说:我不知道,于海川:“记者同志你来了,我是老教师,我七十多岁了,我们老两口子没住处啊,记者你哪怕给弄个公平的公理我就知足了。”  于大爷的二儿子于志钟说,房子被拆后,他们也找过村委会和乡政府,同时也报了警。

2016-06-28 15:37:00

河南南阳70岁老教师深山教学13载温暖9学子

冬日的伏牛山深处,寒气袭人,云雾缭绕。白凉坪小学地处镇平、南召、内乡三县交界处,距乡政府40公里,离县城和王克勤家100多公里,没有直达车,离最近的下车点还有20多里山路。

2015-12-04 15: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