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女士4年前在捡到弃婴没报警 现在办不了户口

2016-10-11 21:13:00 来源: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9日9:30,谭女士拨打晚报热线:4年前在太平路附近捡到一个弃婴,现在孩子上学了,想要办户口,但民政和公安一直都说出不了证明,办不了,急死人了。

  2834000晚报热线记者高磊盈核实采访:10日中午,记者在秀峰区榕荫路附近见到了谭女士和她的女儿悠悠(化名)。4岁大的悠悠活泼可爱,刚被谭女士从幼儿园接回。谭女士告诉记者,2012年6月初,她在太平路附近和人打牌,打完牌已经是凌晨时分。几个人在路过太平路菜市的时候,突然听到了婴儿的哭声。

  “我走近一看,发现孩子被人放在水果摊上的一个箱子里,哇哇哭着。”谭女士说,装孩子的箱子里只有一张写有孩子出生日期的纸条(2012年6月2日出生),当时她和丈夫没有孩子,就想着把这个孩子抱回家,也就没有报警。

  4年过去了,因为悠悠一直没有入户,今后上学将成大问题。今年6月份,谭女士曾去秀峰区民政局咨询孩子办收养证入户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她,办收养证必须要公安机关出具弃婴证明。谭女士又来到辖区的百梓派出所,民警却称当时谭女士没有报警,警方无法出证明。

  10日,秀峰区民政局负责办理收养事项的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谭女士之前确实来民政部门咨询过孩子的收养问题,但按照相关规定,捡拾来的弃婴首先要向辖区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将会出具弃婴报案证明,并及时将弃婴送往福利院。

  “《收养法》规定弃婴证明必须是由公安部门出具的,有了这个证明后,我们才会进行后续的手续。比如:寻找弃婴亲生父母登报公示,去福利院办理弃婴入院手续等等。”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谭女士的问题在于当初捡孩子的时候没有报警,如果报了警,并走正常的程序办理收养手续,上户口就好办了。”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民政办理弃婴收养证给孩子上户口,弃婴报案证明是缺一不可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广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曾下发过一份《关于做好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称:在2009年4月1日后被事实收养但未办理收养登记,目前未满14周岁的无户口人员系弃婴的,当事人应及时向捡拾地公安机关报案。捡拾地公安机关经调查查找不到其亲生父母后,按规定为当事人出具《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不过,百梓派出所民警却告诉记者,谭女士捡孩子的时候没有报警,现在警方要证明孩子是弃婴而不是拐卖儿童或其他途径领养的,调查难度太大,所以无法开出弃婴证明。

  “当时我是跟朋友一起捡到的孩子,他们都能帮我证明这孩子确实是捡来的。”谭女士无奈地表示,她很后悔当初没有报警,但事已至此,她希望警方能多做一些调查,帮她证明一下悠悠的弃婴身份,方便孩子入户上学。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报警;户口人员;报案;女士;收养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大学生购物漏付7元遭索3千 报警求助后赔偿100元了事

合工大宣城校区学生小王向记者反映称,日前她同学小胡超市购物时将一块价值7元巧克力放口袋里,结账时忘了掏出来,被带到防损办公室搜身,还被要求赔偿3000元并签署协议。即使发现顾客有疑似偷窃行为,超市也应凭借一定的证据报警,由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作出处理。

2016-10-10 13:46:00

老人遭暴打多处受伤 打人者自拨110报警

老人遭暴打多处受伤 打人者自拨110报警,

2016-10-10 07:14:00

苏州小伙与热辣女主播为邻 无法忍受最终报警

苏州小伙与热辣女主播为邻 无法忍受最终报警,(原标题:与女主播为邻报警 邻居年轻貌美 赵先生却整天愁眉苦脸甚至连觉都没法睡) 苏州市民赵先生有位邻居,年轻貌美,按说,赵先生应该为有这样的邻居感到开心,可是他却整天愁眉苦脸,甚至连觉都没法睡。

2016-10-05 1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