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昆明版“龙门石窟”毁损引关注 官方称系40年前被破坏

2016-10-11 18: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昆明版“龙门石窟”毁损引关注官方称系40年前被破坏

  十八罗汉的头部均已消失,部分佛身也残缺不全。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11日电 (记者 胡远航)近日,一篇网曝帖,让沉寂已久的昆明版“龙门石窟”法华寺石窟陷入舆论漩涡。这个距今约有千年历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被曝遭受严重摧毁,但官方回应破坏行为都发生在40年前,网友的说法系炒作。11日,记者走近法华寺,一探究竟。

  从昆明城区出发,驱车半个小时便到达位于安宁市城东小桃花村洛阳山间的法华寺石窟。这一佛教石窟群开凿于宋(大理国)时期,是云南继剑川石钟山石窟后时代较早的第二大石窟群,也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地区为数不多的石窟艺术之一,1965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汉壁上的十八罗汉。 刘冉阳 摄

  但和昆明版“龙门石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宁八景”的名声相比,法华寺石窟显得有点寂寥。石窟前,是几间佛堂,仅有一人孤身守山。佛堂背后的红砂石峭壁上,从东崖至南崖,分布着共4组29窟21尊佛像,仅有简单护栏保护。

  卧佛面部已模糊一片,其肚脐位置还赫然留着一个炮眼。 刘冉阳 摄

  东崖的红砂石壁间两尊1.5米的佛像端坐在石窟内,其右侧3层分列着18个罗汉,展现着各自的姿态。但仔细瞻仰不难发现,十八罗汉的头部均已消失,部分佛身也残缺不全,康熙己酉年安宁刺史刻的“晚照”二字也很难辨别出来。

  南崖4米多长的卧佛,右手微托后脑,静睡于石枕之上,曲肱半睡显得神态安详。但佛像面部受损严重,佛身及周围则被众多名字和“×××到此一游”覆盖。

  但可明显看出,大多损毁痕迹都不是新近所为。“×××到此一游”的落款大多为1980年以前,最新的停留在2007年10月。

  佛身及周围被众多名字和“×××到此一游”覆盖。 刘冉阳 摄

  安宁市文管所所长邬振宇介绍称,清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寺毁,石窟就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上世纪六十年,石窟更是遭受严重破坏。此后,法华寺石窟群一直处于无人看管状态,开始出现大量游人乱刻乱画现象。直到1980年,云南省文化厅文物处投入2万元,建设文物保护管理用房,设专人进行管护,对文物的破坏才得到有效遏制。

  “法华寺石窟造像文物的破损和涂鸦已无法挽回,成为今天人们心中的痛。”邬振宇坦言,就文物保护而言,应坚持原貌保护,不对受损部分进行补修,但其实保护工作一直在进行。2006年,云南省文物局安排专项经费10万元,对法华寺石窟造像进行防风化科技保护工程,使佛像自然风化问题得到了控制;2007年,安宁市政府投入7万元进行石刻挡土墙加固;文管部门也通过建立专人看管、定期巡查制度,加强对石窟的保护。

  邬振宇表示,此次法华寺石窟陷入舆论漩涡并非坏事,文管部门将加大保护力度,争取多方支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测、管理体系,使石窟在可控范围内得到有效保护。

  尽管保护工作一直在进行,但游客的疑问和质疑却从未中断。“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难道就是加个铁栏杆?”青岛游客张先生看着佛像,不时发出唏嘘感叹。在这个游览过龙门石窟等同类景点的资深驴友看来,特殊历史时期造成的破坏已够令人惋惜,希望当地政府能提升对法华寺石窟的保护等级,让其免遭多次伤害。

  常驻此地的僧人法雨则呼吁,希望来法华寺的游客能从自己做起,不乱写乱刻,保护好石窟。

  “卧佛前已经竖了铁栏杆,但是常被扭断。”为了保护石窟,法雨曾经用铁丝将被扭断的铁杆重新接好,但过不了多久,这些铁杆又会再次被人扭断。每当游人稍多,法雨就得盯紧石窟。只要看到有人拉拽栏杆想要刻字,他便要快跑上去制止,可总有人即便遭到驱赶都不罢休。

  尽管保护工作一直在进行,但游客的疑问和质疑却从未中断。 刘冉阳 摄

  “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保护好它们,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事,而是需要更多人的努力。”法雨说。(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龙门石窟;法华寺石窟;1980年;剑川石钟山石窟;东崖;佛像;毁损;法雨;游客;文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龙门石窟景区迎来暑期旅游高峰

近日,河南龙门石窟景区迎来暑期旅游高峰。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8月10日,一名抱着孩子的游客在龙门石窟景区内游玩。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8月10日,一名游客带着孩子在龙门石窟景区大门口拍纪念照。

2016-08-11 10:07:00

龙门石窟看经寺首度开放 唐代罗汉群雕曝光

龙门石窟看经寺首度开放 唐代罗汉群雕曝光

2016-03-11 08:54:00

龙门石窟开启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旅游之门

2015-07-16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