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媒体:一些基层干部良心尽失 连低保金慰问品都贪

2016-10-11 14:5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深挖严惩“靠山吃山”的“蚁贪”

  对基层群众来说,扶贫资金就是“救命钱”,在一些基层干部那里却成了“唐僧肉”。近日,媒体报道了河南省鲁山县纪委查处的一起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该县张良镇扶贫办原主任谷振永,与张良镇陶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程绍、伟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宏伟一起,钻制度空子,伪造申报手续,合谋骗取、截留扶贫资金,最终他们均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并且相关职能单位5名责任人被严肃追责。

  这起扶贫领域腐败案中的一些细节令人唏嘘不已:在虚领申报扶贫项目资金时,谷振永给合谋人强调“这个项目管得比较严,需要小心”;当村里有些贫困户不愿意入股时,他还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宏伟“支招”:“你不会换换名字?”……

  扶贫办主任作为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者,竟然与村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谋骗取扶贫资金,这是典型的“靠山吃山”式的扶贫领域腐败。这些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不仅蚕食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侵蚀党和政府执政基础,必须深挖严惩,扫除“最后一公里”中的“蚁穴”。

  当前,中央对于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三令五申,但是发生在该领域的腐败案件仍然不少,扶持农民的脱贫资金,屡屡被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截留蚕食、虚报冒领。一些基层干部挖空心思利用监管上的漏洞,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明目张胆违规违纪,甚至连群众的低保金、慰问品都敢贪占,实属良心尽失、胆大妄为。

  问题的滋生往往集中于扶贫资金通往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扶贫项目和专项资金的下移容易给一些基层干部趁机蚕食制造空当,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关键在于加大权力制约和监督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加强基层村务、政务、财务公开,让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严防暗箱操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是权力的神经末梢,但绝不是管党治党的盲区、死角。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是要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藏身于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揪出,绝不让“最后一公里”被“蝇蚁”蚕食、侵蚀。一句话,“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陈军)

编辑:杜静

关键词:基层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资金;低保;最后一公里;支招;唐僧肉;蚁穴;程咬金;慰问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些基层干部为何会黑社会化

一些基层干部为何会黑社会化,新华社记者近期在山东、河北、广西、陕西等地调研发现,多地针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开展的专项行动表明,基层干部“蝇贪蚁害”问题突出,“小官巨腐”触目惊心、部分村街干部“黑社会化”,有的村干部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要彻底铲除村街干部的黑社会化,县乡组织和政权建设同样需要加强。

2016-08-16 09:21:00

最美基层干部:为民、敬业的好干部王振立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振立,一心扑在工作上,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016-08-08 07:00:00

【最美基层干部】张振峰:坚守岗位14载 小事做好也是成功

坚守岗位,把小事做好,也是一种成功。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朱丈子乡安监站站长张振峰,在十四年里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诠释责任的真谛。

2016-07-1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