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理砂石场危害洱海生态环境 32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2016-10-11 14:3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问责州、市两级15个党组织,32名党员干部……记者10月9日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获悉,曾引发热议的“龙王庙箐公益林地被违规开办的砂石场侵占毁坏”问题有了查处结果。

  “大理市凤仪镇云浪村龙王庙箐的公益林地被多个采石厂侵占毁坏,危害洱海生态环境,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今年8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公益林怎么姓了“私”》为题,对龙王庙箐部分砂石场非法采石破坏森林资源进行了报道。对此,大理白族自治州及时展开调查,高举问责利剑,问责一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大理的苍山洱海,环境优美,植被茂密,是全国闻名的风景名胜区,也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生活的所在。这些年,为了治理洱海,避免洱海水质恶化,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环境治理措施保护森林植被,农民看护公益林地还能获得补贴。龙王庙箐既是洱海水源地,又是洪水易发的山区,林地保护在这里非常重要。

  而据央视报道,“这几年,龙王庙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林被剥离,山石被取走,山沟里还建起了巨大的石料加工厂。”“公益林保护区变成了采石场,相关管理部门明知道这些采石场都是非法经营,有的只是罚款了事,有的表示无可奈何。结果是林地遭到破坏,洱海水源地遭到污染,青山绿水不再,法规成为一张废纸。”节目疾呼:“在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背后,非法经营者大赚特赚,村里截留的大笔资金不知去向,当地村民失去了美丽的家园和应有的权益,不仅致富无望还将承受环境恶化的苦果。这事是到有人动真格管一管的时候了。”

  央视的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大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书记杨宁,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在第一时间对调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州委、州政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及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通报相关情况,分析研究部署。责成责任部门主动作为,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全面关停龙王庙箐采石采砂场,严查涉案人员,严肃执纪问责。同时,安排部署全州整治工作,查漏补缺、举一反三,重点启动洱海流域排查整治工作,对洱海流域非煤矿山进行综合治理。

  调查组人员向记者介绍,经查明,龙王庙箐溪流属汇入洱海河流中的白塔河支流,距洱海径流13.8千米。根据《洱海保护管理条例》规定,龙王庙箐矿区属洱海径流区保护范围。在该区域内开办砂石场,影响洱海水源保护。调查组同时查明,大理市凤仪镇辖区内17户非煤矿山企业存在违法占用林地行为,违法面积842.8亩;龙王庙箐和东山矿区6户采矿企业存在违法占用林地行为;4户采矿企业越界开采矿产资源。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将“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作为问责情形。大理州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大理市凤仪镇龙王庙箐毁林采石采砂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一些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履行各自责任不力、难辞其咎,就该被问责、挨板子。

  据悉,目前大理市已关闭辖区范围内全部采石采矿企业,作业机械全部就地封存,森林公安机关对凤仪镇辖区内非法占用林地的砂石场12名企业负责人进行立案侦查,经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对12人予以批捕。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大理州、市两级共有州林业局党组、州国土局党组、州环保局党组等15个相关党组织受到问责,分别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或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限期整改;问责32名党员干部,其中8名干部受到通报、诫勉等问责处理;19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名干部被党纪立案审查。(本报记者 何咏坤 通讯员 杨钰洁 施萃珠)

编辑:杜静

关键词:党员干部;龙王庙;生态环境问题;砂石;凤仪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严治党;党组织;林地保护;公益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牢记宗旨 锤炼素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道德素质、能力素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2016-10-09 14:52:00

军报:少数党员不当战士当绅士 不当护党派当骑墙派

军报:少数党员不当战士当绅士 不当护党派当骑墙派,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理应不忘本色、找准角色,在党为党、在党忧党,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党员干部一定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刻在心上,勤于思考、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努力为军队的转型重塑主动担当、多作贡献。

2016-10-09 08:44:00

温州党员干部节日坚守救灾一线

温州党员干部节日坚守救灾一线,(记者顾春)近日来,浙江省温州市受台风“鲇鱼”影响,多地过程降雨或短时降雨达五十年一遇的标准。桥墩镇副镇长郑大棉和镇农办主任郑书洲提前组织水库沿线村居、社区干部100多人,逐一入户提醒村民注意安全。

2016-10-02 1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