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世界物联网大会:物联网推动智慧环保能源新经济

2016-10-11 09:37:00 来源:央广网

    世界物联网大会·智慧环保能源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高艺宁)“智慧环保能源产业主要是通过物联网科技手段及智慧解决方案全方位解决人类生存发展遇到的环境污染与环境保护问题。” 10日下午,世界物联网大会·智慧环保与能源论坛在北京举行。

  世界物联网大会执行主席何绪明在论坛上表示,搭建世界物联网大会平台,即是要凝聚全球的环保能源专家学者、政治家、企业家和行业精英志士,共同解决环保能源相关问题,组建相关产业中心和基金以支撑环保能源的研发、开发及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物联网大会执行主席何绪明致辞。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本届论坛由世界物联网大会组委会、物联网创新联盟主办,会议以“物联网创造环保能源新经济”为主题。欧盟、希腊、肯尼亚、苏丹、纳米比亚、印度尼西亚及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国际环保机构代表、外交使节及企业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参与探讨了智慧环保与能源的相关标准及发展方向。

  物联网技术加速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绿色产业合作组织执行主席胡石英与国家相关机构领导共同表示物联网技术对绿色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战略之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也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一条主线。”国家相关机构领导从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实现发展模式转变、合理优化经济结构、鼓励企业制定绿色产业发展战略等角度剖析了企业未来发展要遵循的规则,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形成绿色产业发展格局。而结合物联网相关技术可加速绿色产业的转型升级。

  国际绿色产业合作组织执行主席胡石英发表讲话。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胡石英认为,物联网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比互联网的交易模式更进一步,强调了公平、公正,突出了物与物的交互。胡石英同时表示,发展物联网智慧环保和能源是服务全人类的任务,目的是使人类生活迈入更美好、更科学的发展方向,需要各国政府、企业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欧盟中国城市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毅在论坛上发言。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欧盟中国城市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毅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发展令外国人刮目相看,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导致了环境的变化。物联网所倡导的智慧能源和环保是改善环境的较好转折点,国内的环保企业可以参考借鉴国外,如德国等国家的一些先进技术和理念。张毅说,国内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希望中国企业能很好地利用政府出台的政策来发展智慧环保产业。

  环保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尤为迫切

  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ISO/IEC 30141 IOT Reference Architecture国际标准主编辑沈杰博士发来贺信并表示,国内目前所面临的各种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问题,亟需物联网在全领域的广泛和深入应用。目前,物联网在环保领域的发展与应用仍面临许多挑战,如信息孤岛化严重、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政企监管体系尚不完善、设备维护和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尤其是环保物联网标准体系的建设尤为迫切。

  据了解,世界物联网大会平台将汇聚国内外顶尖的专家、机构和企业,以及政府和用户等资源,建立一个从需求、技术、产品、系统、运维、服务到大数据资源挖掘等的生态合作体系,进一步围绕环保物联网生态体系建立国际化标准体系,实现产业链的统一与合作,推动大规模应用。

  天津环保产品促进会会长张赟城介绍了天津市政府配合APEC建成绿色供应链标准化体系示范地区,把绿色标准推向全国乃至世界APEC成员国地区的蓝图。张赟城表示,促进会正配合天津市科研、质量监测等多家机构共同制定天津绿色家具、装修、室内污染产品等绿色标准,不久将在天津市京津冀一体化环保产业园内推广实施,希望借助大会将标准服务于全国各地区,更快发展我国环保事业。

  智慧能源将为全球各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智慧能源作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利用能源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其发展将为全球各行各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中石油集团发展战略处处长唐廷川在演讲中如是说道。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研究所范茂军教授分享了智慧能源与安全的话题。在能源开采和使用过程中,都会对环境造成损害,传感器监测就尤为重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可以提前预警,总结和发现更多的规律,提前发现能源开采和使用过程中的潜在威胁。

  巴基斯坦专家Amjad Aslam通过远程视频发表演讲时介绍,巴基斯坦的环境压力主要来着人口、自然资源退化、固体废物管理等问题,需要政府和非政府部门组织相关机构一起对未来进行规划。同时,他还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凝聚更多的力量解决水和化肥问题,从而解决巴基斯坦农业生态环境问题。

  在本次世界物联网大会·智慧环保与能源论坛上,还成立了物联网创新联盟·智慧环保产业发展中心、物联网创新联盟?智慧能源产业发展中心及物联网智慧环保发展基金筹委会、物联网智慧能源发展基金筹委会。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希望同心协力、共同推动环保与能源物联网的发展。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世界物联网大会;物联网;智慧;环保能源;新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物联网之父:中国将引领物联网技术实现飞跃

“物联网之父”Kevin Ashton今天在哈佛大学的科技创新研讨会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将引领本世纪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是物联网实现飞跃的重要因素。”  对于人工智能,Gustafsson表示:“Zebra的目标是通过可视化和数据分析来让企业资产变得更加智能化,从而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成本。

2016-09-28 16:29:00

专家:物联网行业未来2-3年将处爆发期

2016第七届中国物联网大会今天召开。目前我国物联网已经具备了规模化应用的条件,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互联网的延伸,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别,成为下一个蓝海。

2016-09-23 14:21:00

中国主导物联网国际标准如何掌握车联网核心技术“命门”

据全球物联网研究机构Machina Research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球运营商物联网联接数2.3亿,给运营商贡献市场约70亿美元,接入运营商网络的物联网设备占比将达20%。麦肯锡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将达到1.7万亿美元规模,作为新兴产业对整个世界经济有巨大推动作用,到2025年将会达到13万亿美元规模,物联网的市场将在未来30年至50年将是互联网数十倍,在互联网基础之上智能化,物联网的出现会让人类寿命达到120岁,物联网的出现会让整个中国人价值的创造性出现新的变化,复合增长率会让我们未来物联网的发展空间产生巨大影响。车联网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垂直分支领域,预计2020年车联网市场将达到338亿美元规模,随着更多创新技术和资本进入这个领域,会更多产业资金推动物联网车联网新经济领域出现更大市场。

2016-09-05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