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观鸟市民拍下江陵湿地公园喷“百草枯” 园方否认

2016-10-10 18:50:00 来源:荆楚网

  荆州市江陵县龙渊湖公园是省级湿地公园,近日,有市民称,该公园为了除浮萍,竟然往湖内喷洒禁止使用的“百草枯”。而公园管理方对此予以否认。

  市民拍下喷药过程

  李先生是荆州观鸟协会的会员,10月8日,他来到江陵县龙渊湖公园内,想到这个省级湿地公园里拍鸟。

  上午10时30分许,李先生找遍了整个公园,也没有见到一只鸟。“两年前的这个季节我也来过,那时公园里的鸟特别多。”

  李先生沿着龙渊湖走了一圈,还是没有看到鸟,却看到湖里有两个人划着船,对着浮萍喷洒着什么。他上前询问,这两人告诉他,他们喷洒的是“百草枯”,是为了清除浮萍。

  “怎么能直接在湖里喷这种毒药呢?”李先生怀疑,此次来龙渊湖没拍到鸟,也跟乱用药破坏环境有关。

  李先生随即拍下了整个喷药的过程,并向记者反映这一情况。

  浮萍中发现“百草枯”包装袋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龙渊湖公园。该公园地处江陵县江陵大道与龙桥路之间,面积34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21万平方米,2015年被湖北省林业厅命名为省级湿地公园。

  一进公园,就看到湖边有上十人在垂钓。一名垂钓者告诉记者,此前也曾看到有人在湖里打药,但具体打的是什么并不知情。以前湖里的鱼很多,但现在越来越不好钓了。

  湖的东北角便是李先生看到的喷洒农药的地方。记者看到,这里的浮萍已明显发黄,不少地方甚至开始泛黑。而在一天前,李先生拍下的照片中,浮萍还是绿色。

  在浮萍中间,记者发现了两个被丢弃的药物包装袋,显示为“百草枯水剂”。这个包装袋与李先生照片中喷药人员添加的药物包装袋是一样的。

  据了解,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可达90%以上,目前已被20多个国家禁止或者严格限制使用。我国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2016年7月1日停止百草枯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公园管理方否认喷药

  记者随即致电龙渊湖公园管理办公室一名王姓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喷药是为了除草”,并表示赶过来与记者会面。

  5分钟后,该负责人致电记者,改口称自己在外地无法赶回,并矢口否认曾喷药除浮萍。“我们都是直接将浮萍捞起的,从来没有喷过药,绝对不会发生这种事。”

  记者表示,有人前一天拍到了整个喷药过程,该负责人不予置评,只是连称“不会有这种事”,随后挂断电话。

  昨日下午,记者将此事向公园上级部门江陵县住建局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将调查核实。

  荆州市农业执法支队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罗会斌表示,如发现有人销售或使用百草枯水剂,可随时向农业执法部门和工商部门举报,由工作人员予以收缴处罚。

编辑:杜静

关键词:百草枯;湿地公园;公园管理;浮萍;喷药;园方;观鸟;下江;龙渊湖;江陵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少女遭村主任强奸喝下“百草枯” 奇迹生还

7月16日,福建宁德市寿宁县竹管垅乡17岁少女小丽(化名),上山采茶时被该乡后洋村村主任张某强强奸,后又被张某强妻子辱骂。邱女士告诉海都记者,出院一个多星期来,小丽都不太愿意多讲话,也不愿意出门,夜里常常失眠,“睡不着,难受”。

2016-08-31 18:57:00

女子称睡梦中被丈夫强喂百草枯

家属拍摄的视频中,吕女士指其丈夫强喂百草枯。记者看到,在吕女士亲属给她拍摄的视频中,吕女士指认丈夫在她睡梦中给她喂食百草枯,她并不想死,在得知自己食用了毒药以后,她一直大喊救命。

2016-07-28 07:13:00

女子称睡梦中被丈夫强喂百草枯 丈夫或有精神病

女子称睡梦中被丈夫强喂百草枯 丈夫或有精神病,昨天,家住江苏徐州丰县梁寨镇的吕女士,因6月24日凌晨吃了除草剂百草枯,造成肺部纤维化,在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记者看到,在吕女士亲属给她拍摄的视频中,吕女士指认丈夫在她睡梦中给她喂食百草枯,她并不想死,在得知自己食用了毒药以后,她一直大喊救命。

2016-07-28 06: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