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干部团的特殊使命

2016-10-09 12:08:00 来源:解放军报

  中央红军长征队伍中,有4位赫赫有名、年龄在50岁上下的老同志——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董必武,人称“长征四老”。

  长征开始时,除林伯渠担任红军没收征发委员会主任和总供给部长外,其余3位老同志都编在干部休养连,担任政治教员。他们既是革命老前辈,也是党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他们的安全事关重大。

  遵义会议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决定把徐特立、董必武、谢觉哉、成仿吾、李一氓、冯雪峰等一批老同志编入干部团,并亲自向陈赓和宋任穷布置任务:“对于这些老同志,你们一定要保护好,特别是董老、徐老,出了问题唯你们是问。”

  对这几位老同志,陈赓和宋任穷十分熟悉,也非常尊敬,专门把保护和照顾四老的任务交给了上级干部队的政委余泽鸿。

  长征途中,每次行军、宿营时,陈赓都要认真检查,看看这几位老同志到了没有,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

  一天,部队在贵州行军,因山路难走,相互间的距离越拉越长。董必武、徐特立、成仿吾、李一氓、冯雪峰拄着棍边走边聊,没有注意路标,走错了路。当队伍到达宿营地时,才发现他们不见了。陈赓急得满头大汗,马上向军委报告。周恩来也很着急,立即发电报指示各军团帮助寻找。直到半夜,接到军委来电,说5位老同志已走到红1军团那里,陈赓悬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算落了地。

  在陈赓和干部团官兵的悉心照顾下,这几位老同志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胜利到达了陕甘苏区。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老同志;陈赓;董必武;徐特立;冯雪峰;成仿吾;谢觉哉;部队;遵义会议;中央红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儿时的记忆!董浩叔叔晒与葛优大爷合照

儿时的记忆!董浩叔叔晒与葛优大爷合照,最近除了大家晒幸福、晒新婚、晒娃外,一些“老同志”也开始缅怀青春。最近除了大家晒幸福、晒新婚、晒娃外,一些“老同志”也开始缅怀青春。网友的评论也是笑点满满,“那时候的葛大爷还是有头发的”“你不错啦,有位叔叔最近瘫了呢(偷笑)”“儿时的记忆啊”。

2016-07-20 12:28:00

省委书记上任先去看望老同志,有啥玄机?

省委书记上任先去看望老同志,有啥玄机?,江西省长鹿心社获任省委书记后,首次亮相便是看望慰问老同志、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青海日报发  开头提到新书记拜访老同志,其实看望基层党员、基层工作者也是新书记的亮相方式之一。

2016-07-02 08:15:00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看望了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宋平、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贺国强和田纪云、迟浩田、姜春云、钱其琛、王乐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吴仪、曹刚川、曾培炎、王刚、王汉斌、何勇、王丙乾、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周光召、曹志、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桑国卫、唐家璇、梁光烈、戴秉国、肖扬、韩杼滨、贾春旺、叶选平、杨汝岱、任建新、宋健、钱正英、孙孚凌、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王忠禹、李贵鲜、张思卿、罗豪才、张克辉、郝建秀、徐匡迪、张怀西、李蒙、廖晖、白立忱、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张梅颖、张榕明、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郑万通、邓朴方、厉无畏、陈宗兴、王志珍等老同志,向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衷心祝愿老同志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2016-02-05 1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