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避免“各自为战” 京津冀区域统一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

2016-10-08 13:14:00 来源:央广网综合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媒体报道,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已经统一。在年初核心区六城市统一的基础上,执行范围将扩大至京津冀地级以上城市及河南省、山东省传输通道城市,各地将在今年10月底前执行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实现区域内重污染天气应对统一。

  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加严

  今年2月初,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去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区域经历了三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各地在应对过程中,暴露出污染程度大致相同但预警级别却不同的现象,影响了应对效果和区域联防联动。

  根据年初公布的核心区6市统一后的标准,各市的预警分级标准统一分为蓝黄橙红4色预警。具体而言,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4小时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况时,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

  2012年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规定,AQI为201—300时空气质量为五级重度污染,AQI大于300时空气质量为六级严重污染。试行统一标准期间启动红色预警的条件分为两种:一是预测至少持续四天重度污染,且其中至少有两天达到严重污染;二是只要预测有一天及以上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最高值500,就可以启动红色预警。

  据相关专家透露,此前试行的统一预警标准既强调了污染持续时间又兼顾了污染程度给市民健康带来的影响。蓝色、黄色预警的启动门槛与北京市的预案保持一致,但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已经加严,北京启动红色预警的天数可能将大幅减少。此次扩大范围虽考虑到京津冀各地的差异性,但也意味着,今后一旦京津冀区域内出现重污染天气,将不会再出现城市的PM2.5浓度水平相同,预警级别却不同的情况。

  在今年2月,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等城市随即开启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修订,主要内容为制定各级别预警减排力度底线,明确应急状态下不同行业减排措施的具体工艺流程和停限产设备。据了解,目前,核心区6市已基本完成预案修订工作,其他城市正在推进中。   

  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很有必要

  京津冀联动治霾已经不止一次被提及,但之前各个城市在不同的指数预警级别仍存在差别。2015年12月8日和9日,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95和294,而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332和382。12月8日,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而当天下午6点石家庄启动的则是低于红色预警级别的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污染一轻一重,预警级别却是一红一橙。

  在很多人看来,预警分级标准的统一很有必要。

  天津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郭胜华告诉记者,之前京津冀各城市预案预警条件的设定,主要是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的,如各地的地理位置、主要污染来源、城市定位、城市发展现状、产业结构、污染现状等。具体分级主要考虑到污染持续的时间和污染程度的轻重这两个主要因素,因侧重不同而有所差异。应该在京津冀区域内统一划分应急标准等级、统一发布预警响应信息、统一减排措施力度、统一应急执法监管,并由各省区市结合自身污染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响应措施。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认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作为临时性措施,核心是保护公众健康。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各地的标准应该是一致的。其次,标准不统一容易给社会造成混乱。

  “同样的污染程度下,有的城市发布橙色预警,有的却发布红色预警,这就会给社会造成一个假象,认为发布红色预警的城市污染更严重,但很多时候事实却并不是如此。只有统一标准,才能让公众有一个统一的判别标准,使公众知道什么是空气重污染,污染到什么程度应该发布黄色预警,什么程度应该发布橙色或者红色预警。” 李立新说。

  在她看来,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也应该像空气质量分级一样要统一标准。“国家空气质量分级标准就明确了什么样的空气质量是优,什么是良。优、良、轻度、中度、重度、严重这6级,国家是有统一标准的。对于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不仅是在京津冀区域,在全国都应该是统一的。大家用一个标准评判空气重污染的程度,在同一个标准指导下进行健康防护,是十分必要的。” 李立新说。

  河北省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负责人王俊峰说:“就拿重污染天气启动的限行措施来说,如果标准不统一,河北的车可能在当地能行驶,但是开出来到了北京却进不了城。”王俊峰认为,除了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对应的预警级别,根据分级采取的相应重污染应急措施更应该统一“同样一个级别的预警,企业是减排30%,还是减排50%,也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依据统一标准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近年来,全国不同地区在不同时段出现了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迫切需要在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同时,采取强有力的应急管理措施,减缓重污染程度,保护公众身体健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尽快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2015年11月25日,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正式签署了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但对于产业结构重型化的河北来说,产业结构调整仍需要时间,和北京、天津的协同也仍需要一个过程。

  “京津冀各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和整体经济实力不尽相同,河北也一直致力产业结构转型,但产业转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尝试和时间沉淀,更需要国家和多方的大力支持。空气污染是多方原因造成的,企业排放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如果我们这边真是关停了所有企业,对当地人民生产生活影响很大,如何在环保确切说空气治理和经济发展之间寻求平衡,迫在眉睫。”王俊峰说。

  去年11月,天津市第二次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郭胜华告诉记者:“天津市的这次预案修订将预警启动门槛降低,这就是考虑到国家今后将统一预警标准的总体趋势,而进行的初步尝试。

  李立新说,城市应当依据国家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修订各自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针对同一预警级别,污染减排措施的力度,也就是通常说的污染减排比例应该相对一致。“比如黄色预警时,污染减排应达到15%,红色预警时,减排量应达到30%,这个减排量每个城市都应该一样。具体减排措施的确定,各地应紧密结合各自的污染来源和特征,确定针对燃煤、工业、机动车等不同领域的减排措施。建议各地制订应急预案后,应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如果预案减排效果达不到预定减排量的要求,应进一步完善。”李立新说。

  郭胜华认为,预警的发布依赖于预报预测,建议在国家的帮助和指导下,各地不断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地方预警等级统一提供有力依据和技术保障,并建议尽快出台对应急响应措施效果进行评估的技术指南。“标准的统一是我国重污染天气应急的首次尝试,其执行上的顺畅、有力必然需要一个逐步磨合、完善的过程,从而有利于区域应急预警发布和启动的科学、及时、规范。”郭胜华说。(综合京华时报、中国环境报)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京津冀;统一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津冀部分地区持续重度污染 改善空气或推迟至5日上午

从10月1开始,京津冀区域遭遇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最新预报显示,预计在今天夜间开始影响京津冀区域的冷空气强度有减弱趋势,空气质量彻底改善时间可能推迟至5日上午。

2016-10-04 10:06:00

2016年“长安杯”京津冀残疾人门球友谊赛在北京市房山区举行

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残联、天津市残联及河北省残联共同主办,北京市门球运动协会、房山区残联、房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及房山区门球运动协会承办的“长安杯”京津冀残疾人门球友谊赛,于2016年9月27日在北京市房山区体育场门球场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32支基层代表队220多名运动员齐聚北京房山,进行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向社会展示残疾人积极向上、顽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

2016-09-30 15:54:00

环保部:十一期间京津冀将有重污染过程

环保部今天表示,十一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遭遇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尤其是要注意静稳天气影响和秸秆焚烧导致的污染加重。

2016-09-29 1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