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驴友”户外旅行别拿生命去探险

2016-10-08 09:08:00 来源:光明网

  国庆假期兑现了很多人的出行旅游计划,也给酷爱户外的都市人群释放了不小空间。但在刚刚过去的七天假期里,我们还是听闻到了一些户外旅游的险象环生,甚至是生命陨落。

  10月4日,有众多“驴友”违规穿越九寨沟被困,救援队连夜在高海拔地区救出12人;5日,6名游客夜间冒险绕山路进入五台山,被困在半山腰近4个小时后,被寺庙僧人救助;同一天,备受关注的广州女“驴友”任安儿的遗体被找到,她之前与其他3人结伴徒步喀纳斯迷路失联,最终不幸遇难。

  中国户外旅游人数逐年增加,与之成比例的事故报道也显著增多。上述事件中,有些是伪“驴友”,他们纯属就是为了省景点门票钱,继而从未开发的野路子上铤而走险;而更多的“驴友”,是拒绝大众化的旅游体验,追求纯粹的自然体验。但在自身经验和装备设施还没有强大到不顾一切的时候,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户外旅行,这实则是用生命去探险。

  让人无法回避的是,不少“驴友”的探险倾向,在于那份没有卫星电话、于荒无人烟处死中求生的快感。这种精神表现,类似于“在路上”的“凯鲁亚克式”的冲动。每个人皈依的生活方式不尽相同,但对于生命的尊重应该是最基本的常识。也要看到,在众多“驴友”遭难的事件中,救援力量和公共资源都处于高速运转之中,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任性,着实让社会伤不起。

  让“驴友”安全、体面地去追寻“诗与远方”,这是经济发展红利下的必然。但前提一定是要让“驴友”们让渡出部分权利,从而保证生命的有序前行。在大自然中,专业户外者尚且会有遇难的小概率性,数量更为庞大的业余爱好者该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这应当上升到机制性的论题。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发帖组织、社交媒体上的集体出行,更增加了种种不确定性。

  对于正在发展阶段的户外旅游而言,很多法规条例都在完善之中。这其中,既有必不可少的风险提示,也有“驴友”旅游的线路备案机制,加之专业救援队的建设逐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也改善,在安全的保障之下,“驴友”们可以“说走就走”。但在之前,还需要给自己上一堂生命教育课。“驴行”不是为了刺激、追求冒险,如果赌上自己的生命,那再美的风景不要也罢。(谢伟锋)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驴友;户外旅游;探险;说走就走;驴行;凯鲁亚克式;景点门票;旅行;旅游计划;寺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国庆期间发生4起“驴友”被困

其中箭扣长城仍是高发地 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提醒游客遇险尽快报警  外籍男子探险野长城、医学博士受伤被困悬崖……今年国庆节期间,北京周边共发生4起“驴友”被困事件。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在此提醒游客和户外爱好者:户外活动有风险,出行准备要充分,攀爬探险守规矩,遇险求助快报警。

2016-10-08 09:08:00

12名驴友违规穿越九寨沟 救援费每人交两百元

12名驴友违规穿越九寨沟 救援费每人交两百元,4日19时许,四川九寨沟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来自湖南的驴友陈翠果报警,“我和另外4名同伴被困在九寨沟景区长海对面的山上了,请求救助。”  对于12名驴友违规穿越一事,景区要求12人补票并承担此次救援所产生的费用,为此,12名驴友每人承担了200元的救援费用,此外还补购当日的门票220元。

2016-10-07 08:44:00

喀纳斯失联女驴友确认身亡

喀纳斯失联女驴友确认身亡,广州女生任安儿自9月24日与其他3人结伴徒步喀纳斯迷路失联。此次搜救工作,喀纳斯景区累计出动各类救援力量600余人次,车辆5台,马匹40匹,搜救艇48艘次,直升机12架次,搜救面积达到600余平方公里,地区公安局派员指导,搜救方人员1人冻伤,1人擦伤。

2016-10-07 0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