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媒下基层 寻找"手艺人"--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辽宁行活动综述

2016-10-04 10:3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李旭)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开展的“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网络媒体第二次深入企业采访于9月26日—29日进行,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及部分商业网站记者编辑共25人深入沈阳、大连及周边城市采访报道当地一线优秀技术工人。各媒体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力图讲好工匠故事,展示劳动之美,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辽宁一行合影

  工匠是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职业。木匠、石匠、铁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景图定下底色。

  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的内涵指的是一种精工制作的意识,一个产品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细节都精心打磨、精益求精,专注、精确、极致、追求卓越。在许多人,尤其是一线劳动者看来,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是一个大国制造业从大到强所必须的一种精神。

  央视网记者徐辉说:“辽宁是我国老工业基地,采访报道在工业一线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对提振老工业基地,乃至全国一线工人、各行各业劳动者都有很积极的带动作用。可以说这次活动很有必要。”

  

  采访团参观沈阳劳模纪念馆 李旭摄

  在沈阳劳模纪念馆,“人民创造历史,劳动铸就辉煌”的大字深深“烙印”在采访团每个人的心中,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劳动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短短四天时间内,25名网媒编辑记者共采访了5座城市总共19位工匠。采访中,记者们进入到工匠的车间,或是工厂、或是机房,全身心体验工匠们的工作状态并与他们交流。

  矿山巧匠的“七十二变”:小技艺“撬动”千元大轮车;矿山检修战线上的尖兵模范;焊工中的“变脸大师”;坚守三尺车床阵地31载;用心感悟千万年积淀下来的生命真谛;“徐强精度”带领中国齿轮走向世界;老外称赞“中国最好的工人”;36年致力推动“中国速度”;与中国机车一起走向世界的80后“机车神医”……各工地,各车间,一路上网媒记者编辑顶着突如其来的降温、冒着小雨,起早贪黑,贴近群众,坚持用心、用情、用功“走基层”。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属的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化应用研发中心负责人,抚顺市沈抚新城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特聘顾问刁克剑为记者讲述“机器人”的电路板。中国网记者李佳摄

  

  记者采访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王亮 李旭摄

  温度骤降,但降不了网媒记者采访大国工匠的热情。网媒记者编辑从办公室走进基层用影音讲述历史、用文字记录故事,用图片展示变化、用镜头呈现真相。大多数记者编辑白天采访,晚上整理稿件。能走进一线生产车间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讲好工匠精神,网媒记者编辑们仍然感到自豪。“天气非常寒冷,我穿的衣服很少,冷得直打哆嗦,但是想到采访对象每天都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用工匠精神为生产工作出谋划策,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好好记录,把他们鲜活的生命展示在读者眼前。”中青在线记者傅晓玲这样回忆到。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刚刚工作不久,第一次出差承担报道任务仍然出色地完成了报道工作。央广网记者王晶第二次参加大国工匠活动,大国工匠的力量深深震撼着这个90后记者。她说,将工匠精神传播给他人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中工网记者葛文琦每天忙到两三点钟,仍不觉得累,始终用心报道好大国工匠。

  

  

  工厂里辛苦工作的工匠 李旭摄

  大国工匠的精神适用于各行各业。不管从事什么工作,认真、踏实、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都是必备的。网媒工作也不例外,“脚下有泥,笔下才有故事”。央视网记者徐辉这样感悟到。“急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专注敬业、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也正是我们媒体人所缺乏的,社会需要的是经得起时间磨砺的“极致”好产品,而不是媒体人的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媒体人也要学习工匠们的敬业精神,对自己编辑每一篇文章都心怀感恩,心怀敬畏。”今日头条编辑董敏这样说。

  在“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中,中央新闻网站与商业网站各自发挥优势,除了原创稿件外,转载稿件也十分活跃。网易新闻客户端利用流量大的政务频道推送大国工匠稿件,并开设大国工匠专题;今日头条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对所有稿件进行转载。截止目前,累计原创报道50余篇,转载上千次,累计搜索212,000条。

  用心采访,用笔还原,大国工匠的报道永远在路上,大国工匠精神永远在网媒人的心中。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工匠,网媒,手艺人,下基层,极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