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台风致浙江126万人受灾 洪水中民警紧急救援为生命接力

2016-09-30 21: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台风致浙江126万人受灾 洪水中民警紧急救援为生命接力)

  中新网杭州9月30日电 (见习记者 王刚 通讯员 叶其念 施昌丽 程勇)受台风影响,浙江省多地普降大雨,并发生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截至9月30日7时,浙江省共7个市、23个县(区)受灾,受灾人口126.40万人,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42.23亿元。

  28日,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7人遇难、20人失联;同日,温州文成县双桂乡宝丰村发生泥石流,造成3人遇难,3人失踪。对此,当地多种救援力量在第一时间集结并展开救援。期间也涌现出不少感人的救援故事。

  作为第一时间到达丽水山体滑坡现场的救援力量,遂昌县消防中队14名官兵已在救援一线战斗数十个小时。救援期间,该队救援官兵以泡面、饼干充饥,以地为席进行休息。对他们来说,地上就是最舒服的床,要是找到一张长椅,再捡个矿泉水瓶枕在脖子下,那便是享受。而这样的享受却很奢侈,30日凌晨1时,突然传来灾害地有生命迹象的消息,官兵们立即恢复了战斗状态。

  在救灾现场还有人克服艰难用相机记录下整个救援过程,他是初士浩,在灾区,他冒着生命危险占据最佳视角,记录下了官兵们艰苦行军的身影。在他内心始终有个信念:“虽苦不言弃!为了拯救每一个生命,为了每一个希望,我一定要坚持!”

  而在温州苍南,受台风影响,当地出现严重的内涝。30日,当地两名孕妇临产,其中一名孕妇羊水已破,却因道路水浸无法出门就医。接警后,灵溪中心派出所民警临时租用大型拖拉机、借来冲锋舟迅速将其迅速送往医院待产。

  28日,温州文成最大降雨量达到500mm,强降水导致当地多处被淹、出现内涝,在正面战场上,公安民警解救被困人员、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而在这奋勇救援的背后,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王一金是文成县公安局后勤保障中心民警,可他却在28日被民众“点名救援”。原来,王一金家的五间老房子依河而建,大雨之下,房子在河水的冲击下摇摇欲坠,家人无奈之下才出此下策。最终,他还是没有回去,“没办法,我自己要负责全局二百多人的伙食”。

  双桂乡宝丰村是文成县受灾最严重的区域,29日,民警施梦澎来到这里,现场的惨烈让人不忍直视。随后,他和特警大队队员们一起轮番上阵徒手刨石块。天快黑的时候,他才发现右腿多了一个十几公分的血口子。而他却只是说,“没有经验,就穿了一双皮鞋,真是差点帮了倒忙啊。”

  台风影响还未消除,救援还将继续,而这样的感人事迹也将被人铭记。(完)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受灾;人遇难;洪水;台风;人失踪;生命迹象;生命危险;接力;内涝;孕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宁波31.6万亩农作物受灾 农牧业损失2.3亿元

受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浙江省宁波市多地出现大雨和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6日上午,宁波市农业局领导带队,分6个组赴奉化、宁海、鄞州、象山、北仑、慈溪等受灾较重地区了解灾情,检查指导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2016-09-16 22:04:00

香港赈灾基金再拨600余万赈济内地受水灾民众

香港特区政府5日宣布,接纳赈灾基金咨询委员会的建议,从赈灾基金批出630.9万港元的拨款,予爱德基金会(香港)赈济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南省、安徽省及云南省的水灾受灾民众。

2016-08-07 09:17:00

民政部:各类灾害致1.37亿人受灾 死1074人失踪270人

国家减灾办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今日在民政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截至今日今天上午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270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983亿元。

2016-07-27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