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不让座被骂 让座行为是美德还是义务?

2016-09-30 19:13: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京华时报发布了一则《地铁上年轻女孩没让座 大叔连骂3站路》的消息,受到了众多媒体的转发和评论。报道称,9月25日,一位名为“桃纸的围脖”的网友在微博中发布消息称,自己在南京地铁三号线上亲眼所见一起倚老卖老强行让座事件。一年轻女孩由于没有及时让座,被一大叔连骂了3站。人民日报、沈阳晚报、新闻晨报、人民网等众多媒体的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这一事件。一时间,“让座”、“道德绑架”、“倚老卖老”等词汇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座位让给需要帮助的人,当然无可厚非。然而,网民的声音却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大家不仅没有指责女孩没有及时让座的行为,反而批评了大叔的咄咄逼人。

  无独有偶,网民在表达对女孩被骂的同情时,也吐槽着自己的遭遇:

  给有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是常态,这也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然而有的人坐上座位后不仅没有致谢,还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就让网民难以接受了。更有甚者“一言不合就开骂”,让座稍晚就被批。

  其实,有关“道德绑架”让座的事件媒体早就有报道。

  2012年8月在杭州K192公交车上,一对夫妻站在一个有座位的小伙子旁边,妻子抱着孩子,小伙看了几眼,没让座,突然,丈夫大骂:“看什么看。”连扇了小伙5个耳光,小伙被打得鼻血横流,镜框也被打飞,断成几截。

  2016年6月,在福州的公交上,一位老人因他身边的学生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态度极其恶劣而女生忍无可忍地回应道:来月经要写脸上吗?

  ……

  此外,还出现了社会反思类的影视作品——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搜索》。

  电影《搜索》剧照

  电影《搜索》讲述了都市白领叶蓝秋(高圆圆饰演),在医院续医保的过程中一次检查,意外查出淋巴癌晚期。从而让其没有在公车上为一位老大爷(常宝华饰演)让座,蝴蝶效应般地引发了大规模的网络暴力,彻底改写了牵连其中的数人的命运。这部影片也使得人们对网络时代下信息泄露以及“道德绑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当然,当社会上出现“不让座被骂”时,还存在着另外一种文明礼仪。

  据郑州晚报报道,2014年9月,50余位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老人在郑州市一公交站台边倡议:请力所能及给年轻人让座,“因为现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太大,太累,给他们一点休息的时间吧!”

  社会中礼貌让座的行为是极其普遍的,但当我们偶尔遇到不让座的年轻人,是否也应该懂得谅解呢?指责他人让座实则是一种“道德绑架”——因为让座一种美德,而不是一种义务。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让座;道德绑架;美德;义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不给别人添麻烦也是一种美德

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大爷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没有座位,老人女儿要求一位女孩让座遭拒。

2016-05-10 19:53:00

动车坐票女生拒给站票老人让座 获九成网友支持

《华西都市报》发布的一篇微博“动车上拒和老人挤着坐遭指责”,引发网友热议。 在某网站就此做的调查中,截至昨天下午4点,在两万多个网友中,仅有不到500名网友觉得女生拒绝和老人挤着座有点不近人情。另外96.5%的人认为,座位主人没做错,老人女儿有点道德绑架。

2016-05-05 19:22:00

武汉女孩让座后自己低血糖晕倒 公交乘客集体施救

武汉女孩让座后自己低血糖晕倒,公交乘客集体施救

2016-01-01 1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