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福建高院:近3年全省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1663件

2016-09-30 19: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2016年9月9日,福建省安溪县召开诚信建设千人大会,呼吁集全县之力,坚决铲除电信诈骗犯罪毒瘤。 刘伯怡 摄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吕春荣)前不久,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猝死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该案8名嫌犯中,有多名来自福建。公安部9月26日公开通缉的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中,也有6人来自福建。福建电信诈骗到底有多严重?

  对此,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开红9月30日在最高法新闻通气会上介绍,2014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663件3484人。其中今年1至8月审结464件895人。

  相比之下,北京的电信诈骗案件就比较少。据今次出席通气会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安凤德介绍,2013年至今,北京法院共审结各类电信诈骗相关案件59件,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05人。

  近年来,网络和电信类诈骗案件以每年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电信诈骗犯罪呈现明显非接触性特点,空间跨度大、链条长,行骗手法繁多、群众防不胜防,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山东、广东连续发生学生被诈骗后死亡的案件,影响极其恶劣。

  针对电信诈骗,在问题较为突出的福建,官方采取了诸多措施,如福建省委政法委今年初专门把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确定全省“六个专项治理”重点工作之一。

  在福建法院方面,谢开红介绍,首先,在审判工作中,法院既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累犯、惯犯,又依法惩处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某些环节及相关犯罪活动的人员,着力打击和切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既严格依法对犯罪分子判处主刑,又依法适用财产刑,并加大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决不让犯罪分子在经济上获取非法利益。同时,坚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具有自首立功、坦白退赃、协助抓捕同案犯等情节的犯罪分子,依法予以从宽,努力分化瓦解犯罪分子。

  其次,注重业务指导,统一裁判尺度。电信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属于新类型犯罪,犯罪手段多样,审判实践中存在不少疑难问题。福建高院注重加强对此类犯罪特征及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调查、分析、研究,加强对全省各级法院的业务指导,及时规范法律适用标准,统一裁判尺度,努力实现精准打击。

  再者,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省各级法院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以及银行、电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共享,配合开展紧急支付、追赃返还等工作,努力把受害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另外,强化宣传教育,促进群防群治。全省各级法院通过组织典型案件庭审直播、系列案件集中宣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力度。”谢开红说。(完)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院;全省;电信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全力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防护墙”

29日下午,安徽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暨深入推进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安徽省公安厅召开。各县(市)要在今年11月底前建立本级联席会议制度,对问题严重地区实行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2016-09-30 17:49:00

公安部通缉十名电信诈骗犯 5人已到案均系自首

公安部刑侦局29日通报,9月28日至29日,又有王志辉、谢建海2名公安部A级通缉电信网络诈骗在逃人员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后,先后在泉州市、石狮市2处诈骗窝点抓获30余名犯罪嫌疑人,主犯王志辉畏罪潜逃。

2016-09-30 05:52:00

打击电信诈骗案件关键还是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随着银行加大对柜面电信网络诈骗汇款的甄别力度,不法分子又瞄准了自助渠道,ATM则成为电信网络诈骗转账的“重灾区”。工行外部欺诈风险管理处处长马旭东介绍,从2013年至今年8月,工行通过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拦截ATM等自助终端渠道电信网络诈骗33023起,占所有渠道的32.94%;涉及金额2.84亿元,占比19.35%。

2016-09-28 16: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