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民网评:走好“新长征”,是对先烈的最好致敬!

2016-09-30 19:10:00 来源:人民网

  凛然英雄气,激荡天地间。9月30日,我们迎来了第三个法定“烈士纪念日”。当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致敬先烈,以国家的名义。设立烈士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传递出鲜明的国家立场和价值坐标,这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秋水无尘,山河有情,每年一次的“约定”,在这个日子里向烈士敬献花篮,更意味着纪念先烈已形成制度常态化,也越来越成为国民集体意识。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自古以来,便不缺舍生取义的英雄,近代以来更是英雄辈出。比如,在有“第一将军县”之称的湖北红安,革命年代里,14万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在江西井冈山一个村子,一门五烈士,可歌可泣!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这是信仰的力量;“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这是行动的方向。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仁人志士不屈不挠,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他们在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民族英雄,也是国家荣光。记住他们的事迹,纪念他们的功勋,这是我们的责任。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全国有名可考、收入《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人们忘不了他们的壮举。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是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的畅想。

  如今,畅想已变成现实,先烈们的梦想逐一在实现。同时,历史始终会铭记先烈,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这是我辈职责所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不少人沿着革命前辈的昔日足迹,重走长征路。重走长征路,诠释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决心;重走长征路,更是传承长征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化为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无论纪念先烈,还是传承长征精神,本质上都是赓续优良传统,并发扬光大。

  “每一个忠实于未来、为了美好的未来而牺牲的人,都是一座石质的雕像”。先烈不朽,英雄可敬。每个伟岸的先烈雕像,都凝聚着国人的敬意。习总书记强调过,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诚哉斯言!走好“新长征”,就是对先烈的最好致敬。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新长征;长征精神;致敬;约定;可爱的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洋记者眼中的红军长征和新长征

洋记者眼中的红军长征和新长征,9月13日,网络媒体长征行,途经红原日干乔大草原,在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前,队员们抛洒龙达缅怀先烈。中国日报网外籍专家费萨尔 基德瓦伊在贵州茅台镇参观“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

2016-09-29 13:35:00

【中外学者话长征】中国正走在“新长征”的道路上

杜华(加纳)在参加“聆听历史回想,思考中国奇迹”——纪念长征80周年中外学者交流座谈会活动。当我知晓了红军在长征中那些艰辛的经历和感人至深的故事之后,我认识到中国红军长征,真的可以堪称战争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征程了。

2016-09-28 17:18:00

【网络媒体走转改】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决胜新长征——“长征路上奔小康”四川站综述

不屈不挠、顽强抗争,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英勇无畏、不怕牺牲……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在长征路上汇聚、融合,长征精神在中国民族的骨子里流淌,生生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

2016-09-16 0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