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贵州毕节:“穷旮旯”变成“绿富美”

2016-09-29 14: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1935年初至1936年间,中央红军及红二、六军团先后经过坐落在乌蒙山脉间的贵州省毕节市,开展革命活动,建立革命政权,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气势磅礴的乌蒙山脉,不仅给当年长征途中的红军造成了不小困难,也长期影响着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

  “种地种到边、开荒开到天。春种一大坡、秋收一小箩”。为了生存需要,群众一度只能毁林开荒,结果陷入了“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造成大面积水土流失,结果是“只见大山不见树,只有石头没有地”,森林覆盖率降至14.94%,绝对贫困人口高达65.4%。

  回忆起往昔的日子,鸡鸣三省村90岁高龄的侯明扬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年年饿饭,不是这里缺粮,就是那里断炊”。

  苦等苦熬,没有出路。

  198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成立。自此,毕节人踏上了既要摆脱穷困、又要保住青山绿水的新征程。

  9月23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毕节市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青山悠悠,流水潺潺,各式小楼房沿着干净的水泥道路依次排列,不时有游客漫步其中。

  “我们都享了生态的福。”穿岩村村委会主任陈刚告诉记者,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7100元。

  曾经的穿岩村和毕节大多数地方一样,群众靠垦荒度日,森林覆盖率最低时不足10%,“天晴晒破坡脑顶,下雨剐去半匹岩”,日渐贫瘠的土地已使农民难以单纯靠种地养活自己。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穿岩村曾先后两次发生泥石流灾害,致使房屋被毁、村民伤亡。灾害让百姓认识到了种树的重要性。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穿岩村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作。目前,该村25度以上的4400余亩坡耕地全部还林,森林覆盖率超过70%。

  围绕群众脱贫致富,穿岩村做起“山”文章,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养殖牛羊,开办农家乐,过上了青山绿水好日子。2014年,穿岩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

  穿岩之变,仅是毕节推进生态建设、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自成立之日起,毕节试验区就把生态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等10多项生态建设工程,共完成营造林20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到2015年底,该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8.04%。

  围绕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毕节摸索出了山顶植树造林“戴帽子”、山腰退耕还林还草种树“系带子”、坡地种牧草和绿肥“铺毯子”、山下建基本农田“收谷子”、发展多种经营“抓票子”的“五子登科”发展模式,曾经的“穷旮旯”,逐渐变成“绿富美”。

  进入新世纪后,毕节市着力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赫章核桃、大方天麻、威宁土豆、织金竹笋等产自毕节的农特产品已小有名气,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据统计,“十二五”期间该市共有191万人口脱贫。

  虽然成绩显著,但对毕节而言,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现状尚未根本改变,脱贫任务仍然艰巨,生态建设还在路上。

  在七星关区林口镇政府办公室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幅脱贫攻坚作战图,列出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6个贫困村各由一名镇干部承包。

  “村庄不脱贫,干部不脱钩。”林口镇党委委员赵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同步小康的路上掉队”。(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穿岩村;经济日报;森林覆盖率;贵州毕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聚焦]三问营改增 真改革正在真落实

“营改增减税举措切中时弊,为企业减负松绑,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部分企业快速发展又反过来为经济贡献了更多税源。在去库存的同时,“营改增”还通过促进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发展,改善就业、促进消费,发挥着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

2016-09-18 09:21:00

经济日报评论员:坚守正道 永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重大要求,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回首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6-07-02 22:27:00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启幕

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启幕,记者熊丽报道: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据了解,东道主天津市将以崭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确保论坛举办再上新水平,再次呈现一届精彩的国际盛会,向世界充分展示蓬勃发展的天津,展示转型创新的中国。

2016-06-26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