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智障儿睡妈妈遗体旁 可安置到昆明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2016-09-29 13:10:00 来源:云南网

  好心人看望小山

  28日上午11点多,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小张给小山送来了午饭。小山笑眯眯地接过饭盒,一边哼着歌,一边摇晃着小脑袋,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一直冲着小张笑。小山的过渡安置也有了进展,昆明市民政局福利处工作人员介绍,小山可以先到昆明市人民政府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户籍等信息确认后,再作进一步安置。

  会叫“姐姐”会说“谢谢”

  “小山,跟我说‘饭菜香’”。昨日,正在配液室忙着的护士边工作边伸出头来教小山说话。“刚来的时候,他几乎不出声,我们有空都会教他说几句,现在他会说好几句了,会叫‘姐姐’,会说‘谢谢’,会跟着我们说‘上厕所’‘穿鞋子’,吐字很清晰。”护士介绍,小山在急诊科近4个月的时间里,进步特别大,感觉长大了好几岁。

  小山的饭菜由医院食堂每天给他送来,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和健康,每顿都是一荤一素。

  负责帮小山洗澡的护士介绍,小山以前大小便都拉在病床上,现在学会到厕所小便了,但是大便还是会拉在床上。“帮他洗澡、剪指甲都是我们几个护士在负责,每星期我们会定期给他洗澡、洗头,至少会给他洗两次澡。”看着白皙干净的小山,护士笑着说。

  绝不会无家可归无处可去

  昨日,记者就小山的安置问题采访了昆明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先救治、后救助”的救助工作原则,本着孩子生命至上的宗旨,先对孩子积极进行医治;待孩子生命体征稳定、身体康复后,可以到昆明市人民政府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接受救助。目前,公安机关正进一步核实小山的户籍身份信息,如果核实清楚,能够找到其家人或亲属,民政部门将护送其回到亲人身边。若找不到其家人或亲属,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民政部门也将护送小山回其户籍所在地进行安置。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公安机关对小山户籍身份信息核实的同时,民政部门也会积极开展救助保护工作。经公安机关核实,如小山确无户籍身份,民政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把他安置到儿童福利机构,绝不让小山无家可归、无处可去。“小山的遭遇让人心疼,感谢医护人员给予孩子的关爱和照顾!感谢相关部门和热心市民给予的帮助和关心!其实在我们每个接触过小山的人心里,都希望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家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健康成长。”

  春城晚报记者 陈筑凌 实习生 李健兰 文 刘筱庆 摄

  【前期报道】

  妈妈去世两三天无人知 智障儿一直睡在遗体旁

  “他刚来医院时只有20公斤、不会上厕所。我们照料他近4个月后,他的体重长了10公斤,学会了上厕所、冲厕所,还学会了跳《小苹果》。”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说。今年6月份,该院接收了一个特殊的孩子——14岁的小山(化名)。小山出生后因智力问题不能与人正常交流,生活也无法自理。去医院前的两三天,他的妈妈在位于穿金路某小区的出租屋中去世,遗体腐烂生蛆,但一直没被人发现,就这样,小山在妈妈的遗体旁边睡了两三天,浑身大便,耳朵上爬着不少蛆虫。直到邻居发现恶臭味报警,小山才被送到医院救治。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未成年人保护;小山;妈妈;护士;智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未成年人“头号杀手”:溺水 专家提醒家长注意防范

未成年人“头号杀手”:溺水 专家提醒家长注意防范,据广州市平安建设促进会的不完全统计,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多数家长会舍得花一小时几百元让孩子上兴趣班,例如钢琴、舞蹈等,但如果要花几十元买安全教育的读本,家长会有些犹豫。(记者杨洋 通讯员赵紫徽、黄慧、陈瑾、黄久宴、何伟正)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

2016-05-27 16:01:00

对未成年人保护应建立独立的评价体系

中央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包括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等相关问题的研究。最高人民法院应抓住这个契机,认真总结少年司法30余年的试点经验,从体制机制上探讨如何强化未成年人审判制度,包括专门机构设置、专门队伍建设以及独立的评价体系。

2016-01-06 07:11:25

应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加强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从具体程序着手,如进一步降低未成年人的逮捕率,加强专业化社工力量建设,从涉罪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等方面开展社会调查,特别是罪轻情节的调查。

2016-01-06 07:1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