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出台不文明旅游“黑名单”制度 “上榜”者将被通报至所在单位

2016-09-29 07:1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鲁畅)北京市旅游委、首都文明办28日发布《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按照办法,北京市旅游主管部门将对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单位或街道出具《告知函》,同时建联合惩戒工作机制。

  了解到,相较于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北京版“黑名单”制度在管理对象、游客不文明行为范畴、采集渠道和惩戒措施方面根据地方情况加以细化与补充。

  “不文明记录管理对象包括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其中‘游客’范围是在北京行政区域范围内发生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及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在北京发生旅游不文明行为的人员,还包括港澳台、外籍游客。”北京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注意到,办法将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等相关地方性法规及不遵守或不配合特殊勤务期间管制措施等行为也纳入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范畴内。

  在惩戒措施上,办法明确,北京市旅游委将向相关部门出具《北京市不文明游客/旅游从业人员联合惩戒建议函》,同时向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人员的单位或街道出具《告知函》。

  “不文明游客或旅游从业者的信息还将通过内部信息平台通报给旅行社、景区、饭店。”上述负责人说,“旅行社对在记录期内的不文明游客可以不提供服务,不予办理组团出境游;在一些实名制景区、博物馆,高峰期经营单位可以限制其购票参观。”

  据透露,游客或旅游从业者不文明行为被采集后,经过核实及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至最终公布需要两周时间。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不文明行为;黑名单;旅游从业人员;上榜;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泰白庙主人:中国游客形象变化 西方人不文明行为增加

察霖猜大师说,西方游客的这种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多,不仅损坏白庙的钢铁侠雕塑,还在一些禁止拍照的景区拍照。虽然这些行为多数是由于文化差异所造成,但是希望带队的导游能够提醒西方游客一些注意事项。

2016-08-29 08:24:00

多网友支持国家旅游局新规 严重不文明或被限制乘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旅游局昨天公布《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约三成网友认为“限制出境和乘坐航班”的处罚有待商榷。

2016-08-04 15:05:00

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丑陋?

一些人将不文明行为表露在外,除了不自觉之外,也有一些人就是“故意”的。还有多年来被公众抨击的旅游者“到此一游”的胡乱题字,其心态不就是想“占有”“独享”,让自己的丑陋“流芳百世”吗?

2016-06-16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