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深圳最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被举报 环保部要求政府履职

2016-09-28 07:58:00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郄建荣 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恶臭扰民问题多次被举报到环保部,环保部在要求深圳市查处的同时说,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督促地方政府及企业履行环保职责。

  据环保部介绍,今年3月至4月,该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集中举报,反映广东省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恶臭扰民。对此,环保部立即致函深圳市政府,要求及时处理此案件。

  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为深圳市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设施,主要接收福田、罗湖等区的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达4000吨。

  环保部说,由于城市快速发展,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周边新建大量楼盘,环境矛盾日益凸显,加之2016年以来,深圳市其他3个垃圾场因关闭、扩容及安全等原因垃圾处理量减少,其日均处理量随之上升了1300吨,因此臭气控制压力激增。另外,由于气温回升,持续性的东南风和频繁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也加剧了臭气影响。

  就群众举报情况的处理情况,环保部称,深圳市政府及人居环境委员会督促该填埋场采取减少垃圾处理量、增加覆盖膜厚度以及全方位除臭等多项措施,确保臭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环保部门将加强臭气监测和不定时检查力度,通过官方网站、手机APP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通过专职联络员、微信群与周边居民保持沟通,强化监督。

  环保部称,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将大力推进其他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强化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优化垃圾调配方案,减少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填埋压力。同时督促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加快其渗滤液处理二厂建设进度,从根本上解决臭气扰民问题。

  鉴于企业治理整改期限较长,环保部说,其将继续关注案件进展,督促地方政府及企业履行环保职责。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生活垃圾;臭气控制;生活垃圾填埋场;固体废弃物;12369;渗滤液;处理量;城市垃圾处理;企业治理;降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评数千吨垃圾转运倾倒至南通:做法荒唐

本月初,央广报道了2万吨垃圾被偷运、倾倒在苏州太湖一事,船主指称垃圾来自上海嘉定区。这件事还在调查,这两天,又有江苏南通海门市的群众反映,在当地的江心沙农场,发现了数千吨生活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甚至还有化工垃圾。据说,这些垃圾又是来自上海。

2016-07-18 10:39:00

重庆:生活垃圾输出需缴纳收运处理异地补偿费

今明两年,主城区生活垃圾输出区缴纳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异地补偿费,用于垃圾接收区市属垃圾转运、处理设施周边地区环境美化和生态环境影响整治、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和维护、居民生态补偿。

2016-06-13 10:01:00

上海市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工作顺利通过住建部等10部门综合验收

近日,上海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认定会议在衡山宾馆召开。2015年12月,经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市50个行政村随机抽样和入村现场核查,以及10部门综合审核后确认:上海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现场核查和综合审核验收合格。

2016-06-06 17:0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