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美丽乡村讲述老区致富新故事

2016-09-27 19:40:00 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何家冲是红25军长征出发地

  人民网信阳9月27日电 (徐驰)80余年前,红25军从信阳罗山县何家冲村出发开始了长征路。此后,这支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童子军”转战5省,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红军队伍。

  80年后,这片大别山深处的革命老区已焕然一新。一个个美丽乡村如一粒粒明珠镶嵌在这片曾经的革命热土上,带领老区人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征程。

  “红军那个年代,庄稼也少,村里经常吃不饱饭。哪像现在,种粮食国家还给补贴,村里面貌翻天覆地,又是楼房又是小汽车,日子越来越好了。”在当年红军出发的银杏树旁,89岁的王传伟老人说。

  何家冲的变化有目共睹。县里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历史景观保护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别山民居”群。“青山环野立,一水抱村流”,改造提升后的铁铺镇何家冲村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曾经的偏远山村变成了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年接待游客十余万,村民因此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全村已有10家农家乐,年均收入10多万元。“我们将形成政策合力,打响旅游品牌,进行旅游整体规划,让村民们都富起来!”何家冲村第一书记曾玉杰说。

  与何家冲相比,罗山县灵山镇董桥村则显得幽静许多。这里是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长尾雉、朱鹮等珍稀动物在此栖息,被誉为“鸟类乐园”。青山环抱中,一排排精致的民居比邻而居。沿着民居的围墙,是一排排杜鹃和紫荆花,中间夹着干净的水泥路,一条小溪静静地穿村而过。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给农村一个美丽的外表,还要提供周到、完善的公共服务,更重要的是要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实实在在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董桥村党支部书记卢明道说。村里依托自然生态、民俗文化、古树及古民居等资源,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开展古民居改造、古树木保护、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厕所改造,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

  特色产业也因此调整。村民高宏周今年56岁,像这里很多村民一样,靠承包荒山生活。清明采茶叶,秋天收板栗和稻子,几十亩山地每年为老高提供一万五千元左右的收入。

  村里的变化老高看在眼里:“以前没有路灯,晚上一抹黑,太阳一落山就没啥人了。现在装了太阳能路灯,到处亮堂堂的,镇里好多人晚上还来这儿转转才回家,热闹多了。”

  乡村环境的提升改变的不止是面貌,还有村民的生活习惯。“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垃圾,谁也不在乎。现在天天有人打扫,慢慢老百姓也不随手乱扔垃圾了,学干净了。” 高宏周说。

  老高不知道的是,村里还有更大的想法。依托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灵山寺,打造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带动旅游发展,让村民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罗山县灵山风景区管理局灵山村成功入围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灵山镇、铁铺镇被确定为河南省美丽宜居乡镇;7个村被确定为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试点村……

  罗山,这个曾经的革命老区,正在美丽乡村的带动下,谱写着新的故事。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乡村建设;红25军长征;经典景区;网络媒体;村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纪实:美了乡村 富了老乡

如今,再踏入丰收湾,生肖动物、卡通人物形象的稻草人,夹道欢迎四方来客;青山绿水环抱、柳岸沙滩点缀,好一幅“如画家园寄乡愁”的景致。未来几年,宁乡将继续发力美丽乡村旅游,在为游客打造满意目的地的同时,带领当地百姓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2016-07-15 13:30:50

共和国将军走进革命老区活动举行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毛泽东同志和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传信阳老区的红色革命传统,中国将军书画艺术院 ...

2013-10-28 09:49:00

老将军义卖书画作品捐赠信阳学校

(记者 姜烽烜) 27日上午,“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共和国将军走进革命老区大别山暨百名将军艺术家书画展”活动在信阳市博物馆启动。昨日下午,老将军们和艺术家们还亲赴平桥区陆庙天虹社区举行书画笔会,为信阳将军希望小学挂牌。

2013-10-28 0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