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城管执法悲剧频发 基层员工吐槽考核“压力山大”

2016-09-27 14:11:00 来源:央广网

  近些年,城管与小贩的“擦枪走火”时有发生,无论事态结果如何,城管始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日前,南京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城管中队副指导员任克明在劝阻占道小贩时,不幸被刺身亡。该事件再次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城管执法悲剧为何频频上演

  2006年,北京小贩崔英杰扎死城管队员李志强,被判死缓。2008年,湖北天门发生城管打死魏文华事件引起公众关注。2009年,沈阳小贩夏俊峰连续杀害两名城管队员,被判死刑。

  城管为什么总是和“暴力执法”联系在一起?有媒体分析指出:监管不力教育不严是主要原因之一。2008年,湖北天门发生城管打死旁观者魏文华事件。事发时,魏文华见城管与村民发生冲突,下车用手机摄像。城管人员为此将魏文华打死。事后,天门市委市政府解释道:“该事件充分暴露了少数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素质低下,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法治观念淡薄。”其次,考核压力重也是出现暴力执法的诱因。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城镇化率已达46.59%,用了30年时间赶上了西方200年的城市化历程,在如此都市大跃进中,城市环境变成首当其冲的考核指标。媒体指出,遇到重大检查、创建工作,执法不力要被问责;日常考核中因为摊点问题被扣了奖金,这股气可能就会撒到小贩身上了。

  再者,苦于编制,城管地位缺失难免心生怨念。1996年出台的《行政处罚法》,为成立一个专门行政机关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扫清了法律障碍;1997年城管制度全国试点;2002年大面积铺开。但直至今天,一些城管自身看来十分基本的问题仍未解决。然而,面对城管执法力量不足是个普遍现象,几乎所有城市都引入了其他社会力量协助城管工作,“协管员”这份职业就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可面对高压力的工作,有基层工作人员曾吐槽:“干着最危险的工作,却拿着最低的薪水,身份还是一个临时工。”

  此外,暴力抗法越来越多也成为暴力执法的导火索。在网上搜索城管打人等关键词,就能找到上万条关于这方面的报道,中国的城管执法似乎已经陷入了暴力执法和百姓暴力抗法的恶性循环。

  暴力执法如何消除

  对城管队员而言,执法暴力也不是他们所期待的。有媒体指出,要为文明执法制定“铁”的纪律,发现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等情况,将进行纪律处分。

  此外,要提高门槛,招收高素质人才。西安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吕强介绍,西安市区城管队员中除转业军人外,其余都是通过公务员考试招考的大学生,90%的城管队员具有本科以上文凭。

  再者,开辟便民市场,给小贩生存空间。小商贩的产生是城市发展的一种必然。所以,与其一刀切不让摆摊,不如开辟便民市场。天津开发区就专门为建筑工地农民工提供2个便民市场,云南曲靖主城区建立了26家蔬菜便民直销点。

  这些便民市场的开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贩与城管之间的对立矛盾。

  相关新闻:各地创新工作方式 破解管理难题

  西安:创新 源于理念之变

  2008年5月18日,全国城管行政执法理论研讨会在西安落幕,来自全国32个城市的城管执法机关代表达成并共同签署了《西安共识》,提出“管理城市,就是要为市民营造满意的城市环境秩序”的理念。西安职能部门调研时多次强调,每一名城管执法队员,要想明白你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能强势地认为我是执法者、你是被执法者,而是想办法化解问题,管面子也要顾肚子,把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跟改善市民生活结合起来。

  沈阳:告别单打独斗 争取全社会理解、支持

  为有效解决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乱堆乱放、私拆乱改供热管线、违章搭建问题,2009年初,沈阳市行政执法局以行政执法勤务区为单位,与全市学校、医院、居民社区、物业公司、供热单位分别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共建活动,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对能够通过教育引导等管理手段解决的问题,由共建单位自己解决,对需要通过行政处罚来解决的问题,共建单位及时通知和配合执法人员进行处理,形成了执法部门与共建单位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深圳:引入市场机制 由管理城市向经营城市转变

  2009年上半年,《深圳市综合配套总体改革方案》出台,提出 “完善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扩大和改善公共服务,形成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明确“结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制度”。深圳市的公园,在绿化管养、清洁管养、保安等业务方面都全部实行了市场化。这种由政府出资向市场购买专业化的公共服务的模式,有利于公共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

  延伸阅读:国外城管什么样

  1、在墨西哥,个体户人数超过1300万。大街上快餐车、零食摊、擦鞋摊随处可见。墨西哥政府拥有着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体系,只要拥有财政部颁发的营业执照就算是合法经营。

  2、在土耳其,很多小商贩一听到刺耳警报声响起,小商贩们抱起货品迅速逃进小树林。此时,几名警察从一辆警车下来,只是沿路将散落的商品收起来,避免直面冲突。

  3、新加坡通过建屋局和市区重建局等机构建设水电设施完善、通风又卫生的小商贩中心,并以非常优惠的价钱分租摊位给街头小商贩,吸引他们入驻。而对非法小摊贩,则在执法上以劝导为主。

  4、美国常常会为偶尔摆摊的摊贩设立农贸市场、二手市场,而对职业摊贩则要求他们申请相关执照。明确规定摊贩的获得营业许可条件及操作规范、收费与处罚依据,使摊贩和执法警察均有法可依。

  5、在泰国,只要给行人留出一米宽的过道,警察对摊贩一般驱散即可。

  【相关评论】

  光明网:每个人都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力,共同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过去,人们常说城管是小贩的天敌,一个是管理者,一个是被管理者,双方的矛盾不可调和。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下,城市管理已经被城市治理所代替。市民是城市治理的对象,也是城市治理的主体。小贩也好,城管也好,都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都是城市的主人,都有义务维护好城市秩序,都应以增进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度为目标。

  福州晚报:城市管理的“情商”

  好的管理,不能仅仅只盯着目的,它是一种过程,会产生情绪与情感,从而互相感染、互相教育。上海的“人肉红灯”值得解析的,正是在于它的背后体现了对被管理者感受的体贴。这很微妙,但城市管理的高下,可能就在于这么一点微妙上面。

  (综合人民网、扬子晚报、羊城晚报、光明网等 组稿:王文伟)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城管;执法;考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城管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管为本”

在“暴力执法”“钓鱼执法”屡见不鲜、城管执法不断被诟病之际,住建部近日公布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备受关注。它意味着,在被“主管部门不明确、法律法规不到位”等问题长期困扰之后,我国城管执法的建章立制工作摆上了桌面。

2016-08-24 08:23:00

城管给违章停车贴条 反对者质疑住建部是否有交通执法权

这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地把贴条的权力给了城管,引发了很多讨论。支持者主要从违法停车猖獗和危害性大出发,认为应当从严处罚。至于谁来处罚,只要是“执法规范,谁贴都一样”。而反对者则质疑:住建部是否有对交通、工商等行政管理的立法权和执法权?

2016-08-24 08:17:00

道路违法停车拟纳入城管执法范围 六成网友反对

住建部近日就城市管理执法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城管在城市道路上,对违法停放的机动车有处罚权,有专家直接解读称“城管有权给违停车辆贴条了”。

2016-08-23 1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