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1000天 中央深改组送来哪些民生大礼包?

2016-09-25 21: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1000天,中央深改组送来哪些民生大礼包

  贵州省的肇兴侗寨,每当夜幕降临,能歌善舞的村民们都会聚到寨子中心,拉开“醉美肇兴”侗族表演的大幕,唱响一曲曲高亢动听的侗族大歌,为游客呈现精彩的侗族歌舞。

  “这几年,侗寨大力发展旅游,村民的日子好了起来,但放在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祖祖辈辈住在肇兴镇的陆昌华说,近年来,肇兴通过融资、贷款等方式共投资4.5亿元进行45个相关旅游项目的建设,发展侗族文化旅游。

  9月24日,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1000天,在此期间,与民生相关的保障制度日趋完善,在扶贫、医疗、创业扶持等方面都打出了多套组合拳,老百姓收获了丰富的“民生大礼包”。

  侗寨靠风景富起来

  旅游的发展改变了肇兴侗寨居民的生活,陆昌华的大家族都是受益人。

  陆昌华家中有4个劳动力,在侗寨发展旅游产业之前,他们基本靠种地为生,自给自足,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

  这几年,旅游产业逐渐在侗寨兴起,陆昌华一家在寨中开设了民宿旅店,一下解决了家中两个劳动力的就业。2013年,政府部门对肇兴侗寨的旅游开发进行规范式管理,其他两人也有了新工作,“现在人均年收入比搞旅游之前翻了近8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加强贫困地区旅游资源调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贫困地区优势旅游资源,发挥精品景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对此,《意见》提出的“时间表”是:到2015年,扶持约20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到2020年,扶持约6000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

  对于69岁的侗寨村民陆振才来说,“生活水平改善,才是最实在的幸福。”

  “就在几年前,寨里甚至都没有像样的道路,侗寨再好的风景也留不住游客。”陆振才说,过去乡亲们大都只能靠种植水稻和油茶为生,每月收入100元左右。那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寨子的路会变得那么平坦漂亮,自己在家中能看上电视,小孩能用上电脑学习。

  “这一切都得益于旅游扶贫的发展,让我们能过上好日子。”如今,陆振才和老伴在侗寨中开了一个售卖手工艺品的小店,每月收入少则1000元,多则5000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2015年肇兴旅游接待游客78.99万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达781万元,旅游综合收入6.32亿元。2015年,肇兴侗寨5000人口中已有1500人从事旅游工作,人均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

  陆振才说:“侗寨发展旅游业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悠闲,很多老人平时没事会在鼓楼下唱唱歌,感觉很幸福。”

  返乡创业热起来,在家门口也能打拼

  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周祖辉正在果园里摆摊卖蜂蜜柚子茶。

  周祖辉是一名毕业于湖南农大的返乡青年。几年前,周祖辉返乡创业,成立了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果脯深加工,公司推出的“蜂蜜柚子茶”皆从村中就地取材。

  近几年,周祖辉觉得,公司得到了很多来自各级政府的支持,创业的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为加快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提升湖南创新、创业人才竞争力,湖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对评出的33名青年创新英才和15名青年创业英才提供支持帮助。周祖辉名列其中,目前他的公司年销售额上千万元。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肇兴侗寨;意见;娄山关村;公立医院;创业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00天 深改组送来民生大礼包

几年前,周祖辉返乡创业,成立了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果脯深加工,公司推出的“蜂蜜柚子茶”皆从村中就地取材。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有个“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条街”,50岁出头的马毅住街头第一栋房子,他还是当地藤编产业的带头人。

2016-09-25 15:43:00

【网络媒体走转改】网媒队伍再出征 踏上红色伟大转折路——“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站活动综述

贵州是红色革命的圣地,80多年前,这里见证了决定长征成败和红军队伍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在枫香镇的花茂村,记者怀着崇敬之心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过的小卖部、农业大棚、红色之家。

2016-09-20 14:42:00

【网络媒体走转改】网媒队伍再出征 踏上红色伟大转折路——“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站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网媒队伍再出征 踏上红色伟大转折路——“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站活动?

,贵州是红色革命的圣地,80多年前,这里见证了决定长征成败和红军队伍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在枫香镇的花茂村,记者怀着崇敬之心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过的小卖部、农业大棚、红色之家。

2016-09-18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