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隆德县张树村:幸福和谐的新桃花源

2016-09-25 17:3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贺璐璐 马建宁 徐静 姚振国 胡俊)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2016年7 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这样说。近年来,宁夏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号准了“脉”,以草畜产业和劳务产业为支柱,成功脱贫销号。曾经全 县闻名的穷村,现今被媒体记者称为“幸福和谐的新桃花源”,成为隆德县美丽村庄的最佳代言。

  9月24日,结束了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的采访后,“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宁夏站)采访团来到了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

  正在打篮球的小伙们。

  到达村子时已过了晚饭时分,一位老奶奶正悠闲地坐在村口的一处小公园里看着孙子玩耍,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文化广 场上一群小伙子在打篮球,挥汗如雨,交战正酣;村民们也在晚饭后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话着家常,不时传出笑声;村庄里渠水环绕,绿树成荫,青瓦白墙的房屋错落 有致,偶尔传来阵阵清脆婉转的鸟鸣声,一幅安逸和谐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据了解,2015年,隆德县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446万元,通过危房改造、养牛户补贴等政策支持,按照每家每户贫困程度、劳动力状况、产业发展现状和 发展意愿、贷款需求,为每户农户建立“明白卡”,分门别类确定养牛、贩运等致富产业。目前,全村养牛1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达到60多户。此外,村里还通过 建立家禽养殖园区,定期对村民进行学习培训等举措,加快整村推进脱贫,仅仅一年,张树村的GDP水平已经高于隆德全县的平均水平。

  张大爷家的新房。

  走近村民张大爷的家里,新房宽敞明亮,院落干净整洁。问起对现在的生活是否满意,今年71岁的张大爷笑得合不拢嘴。“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漂亮得就像是公园,路面硬化了,进出门脚底下都不粘土了。”

  认真看书的张大爷。

  张大爷家一家5口人,除了儿子媳妇还有两个孙子。2013年前张大爷全家年收入不到2万元,人均收入不足4000 元,生活并不富裕。2013年,政府投入各类扶贫资金对张树村进行了危房改造,张大爷家摇摇欲坠的危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儿子媳妇也找到外出务工的好 路子,生活越来越好。从2013年至今,张大爷家的收入翻了3翻,现在全家年收入达到6万元。

  村民张锦芳大儿子的新房一点不次于城里人。

  村民张锦芳这两天正张罗着给大儿子办婚事,谈起这两年生活的变化,张锦芳连声说“好”。张锦芳家4口人,自己和大儿子外出打工能带来4万元收入,妻子通过妇女创业贷款购买了几头牛,政府帮助搭建了现代化的牛棚,用自家种植的玉米饲养大后出售可为家里带来2万元收入。

  村民张锦芳接受记者采访。

  生活富裕了,笑容也多了。张锦芳说:“都是因为政府脱贫致富的政策好,现在我们的生活很幸福。”

  这位老大爷在文化活动室里演奏扬琴。

  张树村村支书接受采访团采访。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隆德县;走转改;张锦芳;桃花源;网络媒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隆德:小山村里的大社火

2月21日,在宁夏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村民正在举办具有本土特色的马社火巡游。隆德县历年都举办迎新春闹元宵社火大赛,今年元宵节前夕,记者走进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个小山村里热闹宏大的社火场面。

2016-02-22 16:11:00

隆德县2016年春节民俗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1月17日,在热闹的舞狮活动中,隆德县2016年春节民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腊八节是隆德县2016年春节民俗文化活动开始的一个序幕,我们不仅要让本地群众感受节日的气氛,还要让外地群众感受隆德过大年的氛围。

2016-02-04 14:40:54

隆德县林下经济实现总产值2.6亿元

今年,隆德县自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发挥六盘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和苗木产业,道地中药材已成为隆德县金字招牌。通过示范带动,林下药材种植面积累计18万亩,林草种植面积20万亩,药材干品预计总产量2万吨以上,年干品加工量1万吨以上,实现总产值2.6亿元,提高人均纯收入800元以上。

2015-08-12 10:51: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