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州水库边养猪场废水含致癌物 场主掷猪粪抗法伤35人

2016-09-23 20:41:00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水库边养猪场废水含致癌物 场主掷猪粪抗法伤35人

清拆现场

广州水库边养猪场废水含致癌物 场主掷猪粪抗法伤35人

遭到阻挠

  9月21日,羊城晚报独家披露了即将成为广州市备用水源的和龙水库被多家养猪场包围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昨日上午,太和镇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出动,对曝光的多家养猪场开展清拆大行动。在清拆过程中,有养殖场主竟然以淋汽油、扔砖头等行为进行暴力抵抗,导致35名清拆队员受伤。

  回顾

  水库周边分布多家养猪场

  部分污染物含有致癌物质

  9月20日,羊城晚报记者与环保组织志愿者对和龙水库周边展开调查暗访,发现和龙水库周边驻扎多家养殖场,其中包括多家养猪场。这些养猪场的位置与和龙水库的直线距离只有300多米,而且养殖场把猪的排泄物直接排放到池塘中,对和龙水库水质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有专家曾调研指出,周边养猪场的污水排放正是和龙水库的主要污染源。和龙水库作为饮用水备用水源,其水质所引起的健康风险主要受到致癌物质As影响,这些As污染正是主要来源于猪场废水排放。致癌物As污染所产生的人体健康风险值已超过了瑞典环境保护局、荷兰建设和环境部等推荐的最大可接受风险水平。

  现场

  执法遭到暴力抵抗 35名清拆人员受伤

  报道曝光后,9月22日上午,太和镇政府组织公安、综治、城管、农办、农技、消防中队、特勤、专项办、环保等部门到和龙村开展清拆养猪场大行动。记者跟随整治部门来到现场。进行清拆的首个养猪场正是羊记9月20日暗访的第一个养猪场。

  清拆行动遭到了对方激烈抵抗。清拆队伍上午8点多就来到了现场,没想到对方得知来意后,竟然驾车把门口封堵,然后拿出好几瓶早已准备好的汽油,洒在养殖场周围,以此阻止清拆部队的继续前进。“他们不止把汽油洒在里面,周边的山林也洒了汽油。”一名清拆队员表示。

  太和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太和镇政府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和龙水库周边存在有生猪养殖场情况,最多的时候和龙水库周边有20家养猪场。目前已经拆剩10家。而这家养猪场一共由6户养殖户组成,从2015年开始,他们已经对这家养猪场进行反复劝说、协商甚至提出补偿,但该猪场不但不肯自拆,而且还多次上演“暴力抵抗”的戏码,导致猪场一直难以拆除。

  养殖户的顽抗程度出乎了相关部门的意料,现场的清拆力量从计划的60人增加到170人,把养殖场团团围住,但考虑到对方手中有汽油,为了防止汽油引起爆炸或引燃周边山林,清拆队伍不敢贸然前进。

  为了稀释汽油浓度,清拆队伍调来了消防车对养殖场进行喷水。到了上午10点左右,养殖场里大约七、八名养殖户朝警员不断投掷砖头和猪粪。据统计,有35名清拆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受轻伤,其中有队员甚至被人推进池塘里。

  僵持近三个小时后 所有猪场已被清理

  在僵持了近三个小时后,猪场最终被清拆。据统计,本次清拆面积达2100多平方米,清理猪只1300头。9月22日下午,清拆队伍继续对和龙水库周边其余4户养猪场进行清拆,清拆面积3500多平方米,清理猪只800头。和龙水库周边所有猪场已被清理。太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镇政府将出资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恢复和龙水库周边水环境。

  太和镇政府方面表示,和龙水库周边属于山区处,靠山边的区域所处位置偏僻、隐蔽,是生猪养殖户的首选之地,较易出现生猪养殖“复养”现象。和龙水库作为广州市备用水源,已列入广州市主要水源保护区,新出现的生猪养殖已列入了白云区第四批生猪养殖场整治范围。下一步,太和镇将严格按照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组织有关职能部门依法进行强拆。

  (羊城晚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养猪场废水;猪粪;抗法;含致癌物;养殖场;水库水质;水库边;汽油;养殖户;队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水库边养猪场废水含致癌物 场主暴力抗法伤35人

有专家曾调研指出,周边养猪场的污水排放正是和龙水库的主要污染源。太和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太和镇政府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和龙水库周边存在有生猪养殖场情况,最多的时候和龙水库周边有20家养猪场。

2016-09-23 15:49:00

让“互联网”成群众“贴心网”

让“互联网”成群众“贴心网”,“以前靠近水井就能闻到猪粪味,水又黑又臭。有村民试着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向省委主要领导“吐槽”,谁成想动静那么大:当地马上成立工作组调查,最终整改到位。在领导干部带动下,全省上下“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网上勤问政、网下办实事”已经蔚然成风。

2016-07-17 21:49:00

水浮莲繁殖速度极快 "生态杀手"霸占水道河涌

春夏季,有“生态杀手”之称的水浮莲就会疯狂生长。市区附近的南屏段、前山河十二村周边等小河涌里,水浮莲甚至开出淡紫色的花来。西部乡村,水网纵横、气候温差以及富养分的水质均非常适宜水浮莲生长。

2015-04-12 10: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