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蓝皮书:去年网贷问题平台896家 “跑路”占比过半

2016-09-23 1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蓝皮书:去年网贷问题平台896家 “跑路”占比过半

  9月23日发布的《互联网金融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中新网邱宇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邱宇) 随着P2P网贷行业的高速发展,这一行业的问题也不断显现。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2015年P2P网贷问题平台数量为896家,“跑路”类问题平台数量最多,占比55%。

  9月23日,《互联网金融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报告称,截至2015年末,全国范围内正常运营的活跃P2P平台累计达2595家,比2014年净增1020家,同比增长65%。

  在地区分布上,P2P网贷平台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及民间借贷较为活跃的地区,特别是广东省,由于金融和IT产业较为发达、市场竞争和创新活跃,该省在我国网贷行业中长期占据领先地位。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P2P网贷行业也暴露出一些风险。根据报告,截至2015年末,该行业问题平台数量累计已达1263家,其中,2015年出现问题平台数量896家,约为上年的3.26倍。

  从问题平台地区分布来看,截至2015年12月底,山东省问题平台数量居首,达233家,且其省内占比达41%,处于较高水平。报告称,2015年是山东省问题平台集中爆发的一年,无论是新上线的平台,还是以前年度上线的平台,都暴露出了一定的风险。

  其次为广东和浙江,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216家和149家。北京市问题平台占比仅为19.86%,相对较低。

  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来看,2015年,“跑路”类问题平台数量最多,为488家,占比55%。另外还有“停业”、“提现困难”等类型。

  报告指出,2016年,随着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加强协调管理,P2P网贷行业将会在逐步规范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促进网贷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报告提出三大建议。

  一是加快推动网贷行业中央数据库的建设,实现行业信息共享;二是加强网贷行业的监管协调,特别要加强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三是探索建立网贷投资者保护机制,有效保障投资人权益。(完)

  (中国新闻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跑路;平台;占比;去年网;蓝皮书;P2P网;停业;监管部门;金融发展;新书发布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一村官跑路被指欠债2亿 事发前仍在防汛

江苏一村官跑路被指欠债2亿 事发前仍在防汛,此后,青城村多位知情村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陈某所欠下的债务和政府无关。不可否认,和青城村的情况类似,走上村官岗位的老板们确实给地方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好处,但有关“老板村官”的其他信息也相继出现。

2016-07-17 08:08:00

河南平顶山一电动车销售商假促销后卷款“跑路”

以“每卖四辆车即以现金方式返还给第一辆电动车全款,按序以此类推”的促销手段,吸引众多消费者交款订购“铃仕”牌电动车。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警方,其表示确实接到过工商部门对“欣欣新能源电动车行”涉嫌诈骗的材料,但是不合程序。

2016-05-24 11:04:00

游客投诉疑麦兜网“跑路”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从4月底开始有游客投诉退款未能及时到位而引发“跑路”质疑的麦兜旅行网,目前仍处于风口浪尖。记者昨天了解到,麦兜旅行网否认“跑路”传闻。

2016-05-11 16: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