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黑作坊昼伏夜出 6295件假安全气囊销往海内外

2016-09-23 08:49:00 来源:检察日报

  黑作坊昼伏夜出制赝品6295件假安全气囊销往海内外

  张浩/漫画

  原标题:6295件假安全气囊销往海内外

  常州新北一男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诉

  众所周知,汽车安全气囊是行车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然而,在黑作坊内生产的假冒安全气囊,不仅行销国内20多个省市,还走出国门,远销30多个国家。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将李平提起公诉。

  昼伏夜出,神秘“服装厂”只在夜间开工

  2015年3月下旬,常州警方获悉,该市新北区某企业涉嫌制售假汽车安全气囊,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一张大网悄悄撒开。

  警方很快摸清,该案嫌疑人李平,常州人,现年36岁,开了一家车辆配件厂。然而,这家所谓的车辆配件厂只闻其名,不知其生产经营场所在哪里。

  4月初,专案组经过深入侦查后发现,李平在新北区西夏墅镇工业园区的某服装厂内租有厂房。调查中,有周围群众反映,该厂房一般晚上才开工。因为厂房藏身服装厂内,很多人以为里面是生产衣服的。

  专案组分析,该厂房很可能就是制造假安全气囊的窝点。然而,经过几个月守候,警方虽然发现李平等人进出该厂房,却始终没有发现有假安全气囊运出。

  难道李平还有其他制假窝点?9月初,警方在对李平老家进行摸排时,发现一个姓鞠的老汉和李平关系密切,两人是隔壁邻居。巧合的是,鞠某也是做汽车配件的,在当地小有名气。

  经过进一步的外围调查,专案组认定,鞠某有制造假安全气囊的重大嫌疑。10月13日,专案组查清,李平的老家就是制假窝点,平时由鞠某负责生产。

  10月18日,专案组又得到线索,李平要求鞠某于10月21日前完成一批假冒品牌的气囊发货任务。于是,抓捕行动立即展开。

  警方先后在罗溪镇一村庄抓获李平、鞠某等3人,现场查获小型制假设备3台,假气囊成品、半成品3000余只,各种零配件30余万件;在西夏墅镇一村庄的储藏窝点查获假气囊成品、半成品1.3万余只,各种零配件80余万件;在车辆配件厂抓获2人,查获电脑5台及大量资料;在某出租厂内查获大型设备5台和气囊零部件2万余件。

  至此,这个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特大犯罪产业链被彻底摧毁。

  一次展会,催生国内国外“赝品大单”

  作为这个名车气囊制假工厂的幕后老板,李平于2010年继承了岳父的产业,经营着一家名叫“欧陆”的汽车配件厂,厂子规模不大,主要给附近的汽修厂和配件市场供应汽车保险杠和中网。

  2012年的一次汽配展会上,一个广东客户拿出一件“大众”品牌的主气囊样品,询问李平可否供货。他拆开样品一看,发现构造很简单,于是在市场上买了些配件,一组装,还真成了。第一单生意做成后,李平尝到了甜头。此后,在一些零散生意中,他逐渐掌握了安全气囊的三大核心配件气体发生器、假冒名车标识和气囊盖板的供货渠道。

  2013年,为了做大假安全气囊的生意,李平进驻常州市新北区一乡镇工业园,租了一家服装厂的仓库和车间:一来服装厂可以掩人耳目;二来地方大,可以建造展厅,方便客户看货。在他的精心布置下,一间看似“正规”的安全气囊展厅落成,假冒的“奥迪”“大众”“福特”等品牌安全气囊,一应俱全。起初,假气囊只是内销,本着“兔子不吃窝边草”的原则,江苏省内的销量并不大,主要销往广州和哈尔滨,一南一北两大区域,生意还算红火。

  2014年上半年,李平以“欧陆”公司的名义,到上海参加一场国际性的汽车配件展会。据他交代,“有不少外国人对我们的气囊样品很感兴趣,他们也知道是假货,在展会接洽后,老外会通过电子邮件下单”。国外销路打开后,李平专门聘请了外贸翻译,平日里通过微信联系,根据订单安排生产和发货,其中假冒“大众”“福特”“斯柯达”等品牌的安全气囊都是抢手货。

  直至案发,李平的黑作坊累计对外销售各种假冒名牌汽车安全气囊6295件,销售金额200万元以上。其中,内贸销售100余万元人民币,涉及国内20多个省市;外贸销售金额10万多美元,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黑心气囊,对私家车主无异“定时炸弹”

  假安全气囊的危害有多大?2015年,江苏南京市民彭先生开车时发生车祸,关键时刻,安全气囊竟未弹出,致其轻伤。事后经汽修厂检查,车内安全气囊竟是假货。由此,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销售假气囊案件。

  据悉,目前国内出现的假冒气囊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翻新气囊,另一种就是仿造的全新气囊。本案中的假气囊就是仿造气囊,这些全新仿造气囊由造假者自己开模具在橡胶厂生产仿造盖板,然后通过行内渠道购买一些不合格的气体发生器等散件,再在地下厂房进行组装。

  “正规安全气囊需要经过碰撞测试、试爆等严格检验后才能装车成品,但假气囊完全没有经过检验,就像一个隐形炸弹。”

  承办检察官提醒广大私家车主,假冒气囊没有经过碰撞测试、试爆等严格检验,遇到意外无法正常弹出,就像一个隐形炸弹。识别气囊真假,可从气囊罩盖皮纹上分辨,假冒气囊的罩盖都是造假厂商自行开模加工,皮质明显粗糙。另外,坚持到4S店维修也有助于及时发现假安全气囊。(王华崇 马可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销往;赝品;大众;服装厂;专案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自制10万片女性卫生巾 销往成都重庆

挡获现场包装工人后,民警又顺藤摸瓜,一举将窝点的老板张某抓捕归案。据办案民警介绍,张某生产的卫生产品,主要是假冒ABC、七度空间两个品牌,主要销往成都、重庆及遂宁本地。

2016-09-09 15:05:00

"湘车"出口前11月快速增长 主要销往发展中国家

"湘车"出口前11月快速增长 主要销往发展中国家,(记者 李俊杰)面对国内车市增速放缓的局势,湖南车企纷纷开拓海外市场。长沙海关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是湖南汽车的主要出口国,这些国家汽车消费潜力巨大,“未来有望继续增长”。

2015-12-29 23:27:00

温州特大网络贩毒案告破:部分毒品销往数十高校

其中,在天蛾大麻种植点摧毁种植大棚10多个,缴获2000多株大麻;在罗城大麻种植点摧毁10多亩地的种植大棚,缴获成品大麻130余公斤,半成品大麻20余公斤,新鲜大麻4000多株。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毒品大麻约200余公斤,铲除大麻植株6000余株,摧毁大麻种植大棚20余亩。

2015-12-29 0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