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多学生因宿舍楼甲醛超标露宿校园 类似事件频发究竟为何?

2016-09-22 21:24:00 来源:央广网

  9月19日晚上23时许,大批住在广东财经大学30栋宿舍的学生滞留在宿舍楼下,原因是校方于当日要求学生清空宿舍,采用光触媒技术清除甲醛,而处理时间超出预期,导致学生“有宿舍不能回”。有消息称,直到晚上11点仍在作业,200多位学生无法入住,只好露宿校园。最终校方决定让学生去图书馆睡或者去天台打地铺。

  大学甲醛超标仍住学生

  8月26日,原来住在20、21栋的1000多名同学搬到了新建的30栋宿舍楼,有同学向记者反映,刚搬进宿舍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宿舍的床、写字楼都是新的。

  对于此情况,有同学委托“广州市天河区环保家园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室内甲醛浓度为每立方米0.6毫克,超出每立方米0.08毫克的标准近十倍,检测结论为中度至严重污染。

  9月19日23点56分,一位叫“海7364”的同学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表示自己回到宿舍洗澡洗衣服,就待了两个小时就感觉头很晕,在宿舍一楼隔着口罩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而此时宿舍楼下坐满了人,他们无法回宿舍入住。

  据了解,这些学生都是今年搬到新建的宿舍楼30栋。新建的30栋宿舍楼是今年8月19日通过学校组织的竣工验收,当时学校建设处发表说明称建筑材料、装修材料等问题都是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的,现场随机抽检都是合格的。

  各地甲醛超标事件频发 原因何在?

  无独有偶,前不久,吉林市一幼儿园多名幼儿陆续出现恶心、高烧、支气管发炎等症状,家长怀疑是由新建的幼儿园甲醛超标所致。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一众网友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甲醛超标事件的广泛关注。

  据相关媒体报道,学生发生校内甲醛中毒其实已经是屡见不鲜了,尤其是近几年多个地区的多所学校频传类似事件。例如,2014年,浙江师范大学寝室中毒事件、江西南昌吉的堡幼儿园出现集体甲醛中毒;2015年,江苏苏州元和小学部分教室甲醛含量逼近临界值、上海崇明裕安小学新校区甲醛、氨超标、淮海工学院新购桌椅被曝甲醛超标286%等等。

  据了解,甲醛对人体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在室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就有不适感。大于0.08m?的甲醛浓度可引起眼红、咽喉不适或疼痛、声音嘶哑等问题。教室甲醛超标是检测机构办事不利,还是学校总有难言之隐?

  据报道,2008年教育部、原卫生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规定新装修完的教室应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可投入使用,并保持通风换气。

  但是,在经记者和学者调查发现,学校的装修与家庭的装修完全不同,一个是时间仓促,另外一个就是材料的选择,这些都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

  “学校方面,他的时间就两个月,很多时候就是单单赶工程时间就已经很紧张了,他根本不可能把开学的时间往后延迟,保证通风,完全之后再进行开学,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在材料上,他不可能像我们家庭可以选择一些环保、低气配的材料,会影响空气的质量。”一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讲到。

  一所学校负责后勤工作的老师透露原委,学校施工一般都会在暑假进行,由于教育资源比较紧张,新建的教学楼是不可能像我们个人装修一样长期搁置通风,一般都是建成装修后,就投入了使用,“一般都是暑假放假以后都及时的进行装修安装桌椅,这样通风时间比较长,你要是通的再长时间了,就影响教学程序了,那基本上暑假那么长时间,通风也就差不多了,这基本上危害的东西,基本上都消失了。”

  “环保部门虽然监管空气污染情况,但目前对室内空气质量缺乏强制性的规定,他们也很难监管难。一些学校就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得过且过,一些单位都具有自主采购的权利,特别是一些私立的学校,他们在采购方面受约束的地方很少。产品合不合格,甲醛超不超标,质监部门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

  他说:“根据国家的要求,(这些东西)可能在某些方面合格,某些方面不合格,也不好把握,比如说我甲醛是合格的,但是在其他方面有可能是不合格的。甲醛的释放量是3到15年,这个时间比较长,我不能保证是过5年之后合格还是15年之后合格。”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甲醛;大学;甲醛超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异味操场再起风波 政府版报告被指选错甲醛测试标准

家长版报告测试甲醛选用的标准是《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 第2部分:化学污染物》《室内空气——第3部分:测定室内空气和试验箱空气中甲醛和其它羰基化合物——活性取样法》,两者分别颁布于2014年和2011年。

2016-07-05 08:45:00

越南7月起对纺织品中甲醛和芳香胺含量执行新标准

宁波检验检疫局今天发布消息说,6月30日,越南工商部于2015年11月发布的37/2015/TT-BCT公告过渡期正式结束,从7月1日起,出口越南的纺织品中甲醛和和来自偶氮染料的芳香胺含量须满足新的限量要求。

2016-06-28 10:31:20

甲醛等装修污染进入高发期 盘点各国如何控制家装污染

室内污染的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很多人只是习惯性的根据产品自身的介绍来选择,并不清楚国家标准是什么,也不清楚市场上是否还流通着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装修材料。那么,在其他国家,是否也有因为家庭装修导致的室内环境污染问题?是否对装修材料有强制的环保标准规定?如何通过有效监管、检测,控制和减少家装污染?

2016-06-06 12: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