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四川一高考状元因户籍出错被名校退档 纪委介入

2016-09-22 19:30:00 来源:央视网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四川省平昌县文科状元贾永玉只高兴了一周,便收到了中山大学“录取被取消”的通知。经查,该生户籍为达州渠县,学籍为平昌县,按政策不能享受针对四川68个贫困县的国家专项计划。在已录考生资格复审中,被取消入学资格。目前,贾永玉已申请补录到四川省内高校,现正按有关程序报批。平昌县称,纪委对涉及此事的相关责任人员正在调查处理。

  非户籍考生申报贫困县专项计划 通过层层审核

  据贾永玉的父亲介绍,贾永玉的户籍在达州渠县,因从小属于“留守儿童”,一直由外婆照顾,在平昌县上学。高考前夕,她在老师的建议下申报了“贫困县自主招生和高校专项计划”,按规定,国家级贫困县平昌县的考生才可申请这一专项计划,高考可获10分加分。

  贾父称:“因为老师看到专项计划上有贾永玉的名字就让她报了,她也表示过户籍不在平昌,但老师说既然名单上都有名字就报吧。她没有多想,就报了,并顺利通过层层审核。”

  不符加分条件遭名校退档 状元补录至二本专业

  6月22日,高考成绩揭晓,贾永玉以596分的成绩成为平昌县文科状元,超过川内2016年本科一批调档线56分。加上专项计划的10分加分,贾永玉以606分的总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

  但一周之后,贾父接到平昌县招生办的电话,对方称资格审查时发现贾永玉不符合专项计划加分条件,录取被取消,只能重新填报川内院校。贾父称,由于已错过四川志愿填报时间,只能补录专科。最后经各方协调,贾永玉被补录至成都理工大学一个二本专业,于9月22日才到学校报到。

  公安部门被指考生户籍归类出错 纪委介入调查

  按照《教育部等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考生申报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须满足的条件包括符合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户籍在贫困县(区)、高中三年学籍在贫困县(区)等。

  平昌县招生办一位负责人称,造成上述局面的原因,是当地公安部门在对考生户籍归类的时候出错,导致贾永玉变成了平昌县户籍考生,并通过了招生办学籍审核、教育局资格复查审核,直到考生在被录取之后才发现错误,导致了现在的后果。这只是招办一方的说法,公安部门还没有回应。

  高考状元被名校录取后遭取消,这样的结果伤害最大的是考生本人,必须将事情调查清楚,给这位考生一个说法,同时避免类似的事情重演。否则,这样的事情可能还会发生在别的考生身上。目前,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此事,期待调查结果。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考生;户籍;贾永玉;纪委;退档;高考成绩;名校;平昌县;留守儿童;高考状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1.5万考生将赴国家司法考试 年龄最大者69岁

重庆1.5万考生将赴国家司法考试 年龄最大者69岁,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24日开考,记者22日从重庆市司法局获悉,重庆共有15059人报考,同比增长14.74%,报名人数为历年之最。重庆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处长陈晓琴称,今年该市首次实施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在考点入口处设置检验通道。

2016-09-22 13:57:00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周末开考 考生要“刷脸”进考场

9月24、25日,合肥市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将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参加考试的考生将在考场入口经过核验通道,通道设置由核验电脑、身份证读卡器、摄像头组成核 查终端,考生依次有序排队核验。

2016-09-21 09:38:00

部分10月参加SAT考试的考生或被转考至明年5月

邮件称:“如果你报名了10月1日的新SAT考试,且收到该邮件,你需要在美国东部时间9月14日下午5时之前下载并填写、提交表格,完成身份验证。”  SAT备考专家建议,对于收到这封邮件的同学,请及时填写相关表格以示清白。

2016-09-19 10: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