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宜昌鼓励生二孩公开信突然撤下 背后是何隐情?

2016-09-22 15:34:00 来源:一财网

  就在外界对宜昌发公开信鼓励生育二孩一事热议频频之时,宜昌卫计委官网上的公开信却于今天(22日)上午突然撤下,这引发了很多联想。到底发生了何事,会让宜昌卫计委突然撤掉公开信呢?

  从今天中午到下午,第一财经记者多次拨打湖北宜昌卫计委的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此前曾接受媒体采访的宜昌市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科科长陈天明的手机也无法接通。

  9月18日,宜昌市卫计委网站发出《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下称“宜昌公开信”),呼吁“年轻的同志要从我做起,年老的同志要教育和督促自己的子女”,宣传生育两个子女的好处和一个子女的风险,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第二个子女。

  促使宜昌发布这封公开信的是一项针对生育意愿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宜昌育龄妇女人均有0.72个孩子,显示宜昌已进入超低生育水平。在二孩生育意愿上,明确表示要二孩的妇女占35.69%;明确表示不要二孩的占50.16%;没有想好的占14.15%。

  宜昌此举迅速引起热议。尽管不少群众以“生得起养不起”、“鼓励我也不生”等态度回应公开信,但宜昌此举更多得到的是欢迎和肯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口学者表示,宜昌鼓励生育二孩是件好事情,是完全符合国家放开全面二孩政策的初衷的。鼓励生育二孩是增加出生人口、改善人口结构的重要对策,值得提倡。

  但为何公开信发出三天后又撤下呢?上述人口学者分析,去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要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后,湖南省曾经率先表态,表示对此前抢生二孩的家庭将不予追究。但这一表态被国家卫计委紧急叫停,要求各地“不得自行其是”。此次宜昌突然撤下公开信,不知道是不是也遭遇了上级的压力。

  “如果是被迫撤下公开信,说明形势还比较复杂,对当前人口形势的判断、对策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这位人口学者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口学者李建新认为,在全国没有全面放开生育的条件下,宜昌此举算是一种积极的无奈之举。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20多个省份陆续出台政策,加大对三孩以上超生家庭的处罚,这说明,当前中国整体上还在控制人口数量。

  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陈天明曾表示,目前只是将公开信发布到宜昌卫计委的官网,近期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更具体的宣传计划,“报纸、网站和新媒体都会利用起来”。

  就宜昌发布鼓励生育二孩公开信一事,第一财经记者致函国家卫计委,截至发稿时,还没有得到回复。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鼓励生育;此举;陈天明;官网;第一财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者称应立即鼓励全面两孩 构建养孩国家化

姚美雄:从优化人口结构、维护人口安全、确保人口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当前推进全面放开两孩不是正当时,而是已经严重滞后了。我们有必要借鉴发达国家的鼓励生育措施,除了全面放开两孩外,还要全面鼓励生育两孩,构建家庭养孩与国家养孩相结合的新人口再生产机制体制,减轻生育两孩的压力。

2016-02-04 07:40:00

各国推出多项政策鼓励生育:外国为何愿生二胎

为了让更多的家庭愿意生二孩,政府有必要出台一些有利于减轻育龄夫妇负担的政策。韩国大韩家庭保健福利协会募集了一些鼓励生育的标语,以公共汽车广告等方式进行大规模宣传。

2015-11-20 06:31:18

新加坡政府掏红包鼓励生育:孩子满7岁可得14.2万新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加坡政府最新披露,以有两个孩子的中等收入家庭为例,在孩子都满7岁时共享有约14.2万新币(约合71万人民币)配套奖励。据了解,为了“养儿防老”,新加坡从2001年起推出多项鼓励生育的措施和奖励配套,但生育率仍然低下。作为亚洲最忙碌的城市之一,30-34岁新加坡人中有44%的男性和31%的女性仍是单身。

2012-07-17 08:18: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