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大排名全球第29位 英媒:中国渐成超级教育大国

2016-09-22 14:5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英媒称,2016-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刚出炉,英国的牛津大学首次成为榜首学府,把五连冠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推到第二位。最新排名榜显示亚洲高等学府排名继续提升;欧洲的大学则喜忧参半。

  据BBC中文网9月22日报道,泰晤士高等教育以教学、研究和国际展望(例如海外学生和教职员数目)作为标准,为全世界最好的980大学排列名次。此次排名榜第一次由英国的大学占据榜首。不过,报告指英国公投退出欧盟可能令高等教育不稳定,影响英国与海外大学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

  新加坡亚洲之冠

  报道称,一如以往,亚洲的大学在最新的排名榜中继续爬升,前200名中,亚洲大学新增4家,总数为19家。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所有亚洲学府中排名最高,位于24位,也是这家大学历来最高的排名。

  报道称,北京大学是中国52家高校中排名最高,从去年的42位跃升至29位,清华大学则从去年的47位上升至35位。

  香港6家高校的其中5家在前200位之内,是所有亚洲地区中最多排进前200的地区。其中,排名最高的是在43位的香港大学。

  台湾方面,台湾大学排在195位,其余的25家大学均在200名之外。

  “脱欧威胁大学表现”

  报道称,上榜的美国大学有148家,其中63家位于前200名,排名最高的是在第二位的加州理工学院。

  大学排名榜的主编菲尔·巴提表示,亚洲正在演变成超级教育地区,尤其是中国,是欧洲的强烈对比。

  巴提对牛津大学登上榜首表示高兴,但担心脱欧影响英国的高等教育。“这个公投结果已经为教育界带来不稳定。”

  “有报道说一些英国与欧盟学者合作的研究项目被冻结,很多人承认他们可能会离开英国的大学。这样将影响英国吸引国际人才的前景。”

  欧洲国家中,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连续第二年排第九位;德国的41家大学有9家在前100名;荷兰的13家大学全部前200名之内。

  不过,法国的27所大学中,三分一的排名下跌;意大利29家大学的一半排名下滑。

  报道称,中欧和东欧的学府也不如理想,捷克只有一所大学在前600位之内,去年则有6家;罗马尼亚的4家大学排名均下跌。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世界大学排名;高等教育;大学排名榜;之内;北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大学排名:中国52所高校登榜 北大跻身前30

记者 李德意】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2日报道称,2016-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日前出炉,英国牛津大学首次成为榜首高校,第2位则是曾五连冠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另有19家亚洲大学跻身榜单前200名。

2016-09-22 08:55:00

2016世界大学排名公布 麻省理工连续五年第一

【环球网留学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6日转载了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剑桥大学十多年来首次掉出全球大学前三位。根据这份榜单,英国最高精英学府剑桥大学从第三下降到了第四位,这是2004年榜单开始发布以来剑桥大学获得的最低排名。

2016-09-07 07:20:00

2016世界大学排名

转载了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剑桥大学十多年来首次掉出全球大学前三位。

2016-09-07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