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征路上奔小康 四川村寨迸发“洪荒之力”

2016-09-22 14: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一举夺得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自强不息、坚韧不拔、顽强抗争、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焕发出熠熠光辉,举世瞩目。如今80年的时间过去了,这种精神如同奔流不息的河水,流淌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血液里,引领他们迈向新的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场新长征。如今,中华民族已经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显得重大而迫切,一片片红色大地脱贫攻坚的进程备受关注。

  9月10日—14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四川省网信办承办,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等单位协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举行,60多名记者追随当年红军在四川走过的印记,深入走进四川省贫困农村,触摸长征精神的最强脉搏,感受这些地方在新长征路上迸发的“洪荒之力”。

  新场村:红军路上新彝寨 安宁湖畔幸福家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彝族乡新场村,距县城15公里,幅员面积22.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450米。辖9个村民小组546户1720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比29.4%,是典型的中高山少数民族贫困村。

  安顺古街街道由青石板铺设而成,四周房屋采用富有川西特色的仿明清式建筑风格,黑白相间为主调,凸显出厚重、沧桑、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韵味。图为孩子在自由地玩耍。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近年来,新场村围绕打造“中高山幸福美丽示范新村”的目标,抢抓“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省委省政府“双联”工作机遇,坚持“产村相融、建改结合、建管并重”的理念,积极探索中高山少数民族地区“一建带八改”新村建设模式,以新寨带产业,以产业促增收。

  新场村立足光热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错季蔬菜、枇杷、核桃等特色产业,鼓励群众发展生态旅游业,实现产村相融增收致富。新发展青脆李230亩、反季节生态豌豆240亩、萝卜50亩、辣椒150亩,建成枇杷示范片300亩、核桃示范片600亩、常年蔬菜基地1200亩。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657元。

  如今的新场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中高山少数民族村组生产生活条件一步跨越20年,全村精神面貌、产业发展、新村管理、文明气息等取得长足进步,先后获得“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四川省幸福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红星村:重要产业巧帮扶 打赢精准扶贫仗

  谈到脱贫攻坚,雅安市芦山县红星村第一书记何平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红星村脱贫攻坚有着特别的红色背景。当年红军过夹金山的历史,对雅安这片红色土地的老百姓有非常大的激励。雅安重视红色根据地的建设,也特别注重长征精神的发扬,三年灾后重建提出,用长征精神来引领灾后重建,扶贫攻坚更是一场硬仗,更要发挥长征精神,只有用不怕苦不怕累、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没有教科书,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脱贫也不能只是慰问帮扶,而是要进行造血帮扶。”何平说,红星村用自身的摸索和践行为全国脱贫攻坚拓展了新思路,通过产业帮扶、精准扶贫,让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借鸡生蛋”就是红星村的重要产业帮扶工程。据介绍,“借鸡生蛋”帮扶工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解决农户养鸡养不活、无本钱、卖不脱的后顾之忧。目前,红星村已经发展30多户“借鸡生蛋”养殖户,每户规模400只,每户人均增收1万元。2016年上半年,红星村计划新发展至到300户左右,养殖规模户均500只以上,每个家庭单蛋鸡养殖一项年收入至少4万元以上。

  红星村不光靠“借鸡生蛋”帮扶工程让村民们脱困,还研究制定全村三年脱贫规划和工作计划、全村种养产业三年发展规划、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采取分年度脱贫,三年脱贫后基本实现户户有产业的格局。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长征精神;奔小康;红星村;村寨;玫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昔日长征艰险地 开出藏地“幸福花”

“绿原无垠漫风烟,蓬高没膝步泥潭。”当年红军长征穿过的草地就位于今天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瓦切镇北部日干乔大沼泽。”

2016-09-16 19:38:00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精神代代传

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省份,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召开会议最多的省份,是长征中发生重要战役战斗最多的省份,是红军长征途中经历自然条件最为恶劣的地区。

2016-09-15 00:26:00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

原标题: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长征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宁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2016-09-14 15: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