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侮辱邱少云两被告道歉 1元索赔额被评“遗憾”

2016-09-22 13:39: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备受关注的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案一审宣判,二被告被判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消息传来,人们都说“痛快”。

  “对不起,我错了。”庭审结束后,新浪微博账号“作业本”发表微博表示,4年前的那条微博损害了邱少云烈士的名誉,伤害了亲属的感情。通过微博再次向邱少华老先生及亲属诚恳道歉。

  20日傍晚,加多宝公司通过新浪微博账号“加多宝凉茶”发布声明:“今天,加多宝接到了大兴区法院的判决,加多宝在2015年的一次活动中,由于未尽到合理审慎的注意义务,对邱少华老先生及亲属造成了情感伤害,对社会公众造成了负面影响,加多宝表示诚恳的歉意。我们将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今后的企业经营活动中,加多宝将努力回馈社会,传播社会正能量。”

  广告创意“消费”邱少云

  2013年5月22日,孙杰在新浪微博上通过用户名为“作业本”的账号发文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该文发布后不久转发即达662次,点赞78次,评论884次。加多宝公司于去年4月16日以该公司新浪微博账号“加多宝活动”发博文称:“多谢@作业本,恭喜你与烧烤齐名。作为凉茶,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摊CEO,开店十万罐,说到做到^_^#多谢行动#。”孙杰用“作业本”账号于2015年4月16日转发并公开回应:“多谢你这十万罐,我一定会开烧烤店,只是没定哪天,反正在此留言者,进店就是免费喝!!!”该互动微博在短时间内被大量转发并受到广大网友的批评,在网络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作业本“加多宝被判公开道歉

  2015年6月30日,邱少华向大兴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法院于2016年7月15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邱少华提出,孙杰与加多宝公司以违背社会公德的方式贬损烈士形象,用于市场营销的低俗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邱少华要求法院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自己精神损失费1元。

  2016年9月20日9时30分许,备受关注的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二被告被判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法院认为,孙杰发表的言论是对邱少云烈士的人格贬损和侮辱,属于故意的侵权行为,且该言论通过公众网络平台快速传播,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同时损害了公共利益,也给邱少云烈士的亲属带来了精神伤害。加多宝公司的言论及互动在网络平台上迅速传播,遭到了广大网友的谴责,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再次给邱少云烈士的家属造成了精神损害。此外,加多宝公司作为国内知名饮料厂商,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其为庆祝“销量夺金”精心策划的“多谢活动”中未尽到合理审慎的注意义务,存在主观上的过错,应当对其言论产生的负面影响和侵权事实,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英雄先烈名誉不容侵害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认为,该案中,被告孙杰(微博ID:作业本)和加多宝公司的网上言论及传播行为,已明显超越了言论自由的边界,属于恶意贬损和侮辱邱少云烈士的名誉和人格,且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已经造成侵权后果,且此后果与其网上言论和传播行为存在因果关系,一审判决认定两被告构成侵权,并判令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有法可依。实际上,被告孙杰在今日法院宣判后,也立即在微博上发布了道歉声明,表示接受一审判决,并向邱少云烈士及其亲属诚恳道歉。此举表明,本案被告认错悔过是真诚的,彰显了一审判决的公信力。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不能因为远离战争硝烟,便忘记了前辈捐躯的凛然大义;不能因为安逸得太久,便忘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不能让先烈的忠骨,又蒙尘垢。在全社会营造崇敬英雄的氛围,传承和践行英雄精神,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媒体短评

  央视: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民族魂

  法律的公正判决,可以说是正本清源,同时也传递出一个清晰的警示,就是革命英烈不容毁谤,这不仅是文明底线,也是法律底线。

  近年来,一些人时常对一些英雄人物,散布谎言谬论,试图改变历史共识。这种行径偏激无知、极尽轻浮,不仅挑战社会良知,甚至可以说是别有用心。

  英雄事迹凝聚着民族情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也是国家借以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我们只有让正能量压倒歪理邪说,只有对历史记忆保持敬畏,才能凝聚起不断前行的中国力量。

  环球时报:遗憾邱少华只提出1元索赔额

  法律的这次判决比讲道理更能产生震动,提供警示。那些曾经对共和国英雄人物编段子、泼脏水的人应当更清楚自己放肆“大嘴”是什么性质的行为了。

  一个遗憾是,邱少华只提出了1元索赔额,有人解读说,担心被误解可能是他这样做的考虑之一。今后再有人追究亵渎英雄者,没必要这么仁慈。多让他们支付一些精神赔偿费,如果能打赢,公众肯定把掌声鼓得更响。因为我们担心,有些历史虚无主义者本身就是二皮脸,赔钱比让他们道歉更像割他们的肉。而让他们痛一痛,将为公众所乐见。(综合央视新闻、人民网、广州日报等  组稿:付若愚)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邱少云;索赔;侮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评“辱邱少云烈士案”:英雄先烈名誉不容侵害

专家评“辱邱少云烈士案”:英雄先烈名誉不容侵害,2013年5月22日,孙杰(微博账号“作业本”)在新浪微博发文对邱少云烈士进行侮辱、丑化,在网络和现实社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此,2015年6月30日邱少云烈士的胞弟邱少华向大兴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

2016-09-20 19:34:00

邱少云家属诉孙杰、加多宝公司侵犯人格权一审胜诉 孙杰接受判决再次致歉

今天上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二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原告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该公告须连续刊登五日。邱少华提出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的诉求也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2016-09-20 19:18:00

邱少云家属诉孙杰、加多宝案一审胜诉 孙杰接受判决再次致歉

广受关注的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邱少华胜诉。

2016-09-20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