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2016-09-21 21:05:00 来源:腾讯大湘网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见到文文一家,是在湘雅医院的门诊楼。父母刚刚带文文看完了专家门诊。

  文文今年8岁。他戴着口罩坐在椅子上,低头玩手机游戏,显得很沉默。

  如果不是此刻在医院,如果不是文文爸爸手里拿着那一叠厚厚的病历、诊疗单、收据……他看起来和其他同龄的孩子没有什么太多的不同,你很难想象,在过去的一年多,他所经历的种种病痛折磨。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2015年4月,病魔来的让人猝不及防。

  一天早上,文文妈妈接到了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文文做操的时候突然头晕,脚没力,晕倒在地上。辗转几个医院后,最后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生活就此改变。医院,成为了新的中心点。为了方便做化疗做检查,他们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离得近的房子,租金要1000多。他们没敢租得太近。

  爸爸在长沙一家工地上做小工,赚点生活费、房租,妈妈在家照顾孩子。

  白血病其实已非不治之症。通过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方式,80%~90% 可以缓解,60%~70%可以治愈。然而,白血病治疗周期长,一般需要2~3年,而且,任何闪失都有可能复发。

  更糟糕的是,还可能有各种并发症。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去年11月,文文做完了第8个化疗。已经习惯化疗不良反应的文文,在家里不停地写字——难受的时候,这大概能转移一些注意力。然而,到了晚上,强烈的头痛、呕吐接踵而来。好心的邻居帮忙把孩子背到医院,当时就送到了急救室。

  文文被查出颅内出血,在ICU住了几天,做了10个腰穿,一点一点地放出淤血。

  孩子很难受,不停挣扎,护士就把手脚绑起来。后来,妈妈进去,紧紧抱着文文的头,守着他。“当时都吓坏了。”文文妈妈说。

  春节过年,本来是喜庆日子,文文又被查出肺部感染,“肺部全部烂了”。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8月18日,文文做完了他的第11个化疗。化疗之间的休养期,他每个星期都要到医院来做血常规、肝功能、打化疗药……这样的生活,还要持续一年多。在同龄的孩子们过完暑假打算开学的时候,8岁的文文,与学校生活已渐行渐远。

  文文妈妈说,以前他很活泼,喜欢跟朋友们一起玩,现在变得有点内向,不爱说话。他想回家,如果没有手机,他就不肯留下来。“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忍着。就怕他不愿意治了。”文文妈妈说。

  对孩子而言,这里就像一座孤岛,而且大多数时候,都不是那么美好的记忆。

  “现在上学……”文文爸爸说,“都不说了,先把病治好。”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文文一家,应该是白血病家庭的一个典型缩影。

  文文家在浏阳官渡镇云山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自从文文查出白血病,这个家庭就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

  这一年多,为了给文文治病,家里差不多花了70万,其中,跟亲戚朋友借了30多万,贷款8万。

  文文奶奶今年76岁了,经常要吃药。大姐已经参加工作,文文生病,她的朋友同事们帮忙凑了两万多。二姐本来考上了当地的高中,但最后没去读,而是去了江西一个职校,据说就是因为学费少点。如今,家里的生活费主要就是靠领低保。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这一年多,只文文看门诊的收据单,就积累了厚厚的一叠。上面的数字,少说也有1000,多的有三四千。去年家里还没有医保,各种花费都是实打实的。好在今年医保办了下来,多少能减轻一点负担。

  “现在再借钱也借不到了,毕竟家里的亲戚朋友也都有自己的负担。”文文爸爸说,“欠了一身的债,还不知道要等多少年才能还清……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不能不治,但又无力负担,这种希望中又带着无力的情绪,充斥在这个家庭中。

  为此,腾讯·大湘网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了“8岁男孩患白血病”援助项目,希望能借助大家的爱心和力量,帮帮这个家庭,帮助文文早日返回校园。项目发起后,长沙慈善会(基金会)迅速认领,为爱心而助力。同时,他们还将对该项目进行配捐。

  如果你也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个孩子,可以扫描二维码或点击进入项目页面。您的点滴爱心,都可以带来改变。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8岁白血病男孩的校园梦 期待您的爱心助力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校园;白血病治疗;男孩患;助力;化疗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地方金融业推治理校园贷新规 含不得在校推销等

继重庆、广西和深圳陆续出台针对校园贷监管政策后,上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了关于校园贷的“八项不得”。

2016-09-13 11:52:00

调查称中国“无烟校园”政策仅得到部分实施

调查称中国“无烟校园”政策仅得到部分实施,(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7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无烟校园”政策仅得到部分实施,校园中的二手烟暴露情况仍十分严重。问卷要求被试者自我报告在校园中暴露于二手烟中的经历、有关二手烟的知识及反对二手烟的行为,以及校园中烟草广告的暴露情况。

2016-09-07 19:39:00

印度13岁少女全身如蛇皮 被当妖怪赶出校园

2016-09-05 06: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