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全国脱贫攻坚奖”初评结束 60名获奖候选人今日公示

2016-09-21 13: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新办就“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摄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记者郝红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1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我国将在今后四年每年开展一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设立“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四个奖项;首次评选由44家单位推荐产生评选委员会委员61人;322人进入初审,60名获奖候选人今日公示。

  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奖项设置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1月30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贯彻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重要政策实施分工方案》,其中包括建立国家扶贫荣誉表彰制度,任务分工明确国务院扶贫办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今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向国务院上报了设立有关奖项的请示。8月9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协调小组正式批复,经中央批准,同意于“十三五”脱贫攻坚期间,每年开展一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主办单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设立“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四个奖项,各不超过10名。

  奋进奖从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光荣脱贫勤劳致富和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先进典型;贡献奖从扶贫工作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和武警部队、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中,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倾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出色完成扶贫任务的扶贫先进典型;奉献奖从社会帮扶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类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公民个人中,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扶贫济困,乐于奉献爱心,帮扶效果显著的扶贫先进典型;创新奖从推动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扶贫脱贫主体中产生,表彰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创新扶贫理论,改革方式方法,取得重要成果的先进典型。

  44家单位推荐产生评选委员会委员61人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负责审定评选表彰方案,审定获奖人选,召开表彰大会。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由国务院扶贫办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中宣部、中央农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人民银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组成,负责日常工作并协调有关方面推荐提名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委员,办公室设在国务院扶贫办。

  8月份,评选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评选委员会的提名方案,总体考虑:一是在涵盖范围上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评选委员会委员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基层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六个方面构成。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0人、全国政协委员10人、基层代表12人,从各省市产生;专家学者10人、新闻单位代表10人、社会组织代表10人。二是在提名程序上体现公平性和均衡性。评选办不指定评选委员会委员,一律采用组织推荐的方式。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评选办成员单位不参加评选委员会。三是在评选委员会委员选择标准上体现专业性和权威性。推荐单位主要从熟悉扶贫开发工作,在扶贫和公益事业方面具有一定理论造诣或实践经验,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知名度,有一定专业水平且客观公正的人士中推荐评选委员会委员。

  截至9月9日,经44家单位推荐,产生了评选委员会委员61人。委员覆盖31个省事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获得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先进人物,有相关领域的社会知名人士,有在三农等领域建树颇丰的专家学者,有长期关注或从事扶贫、公益事业的社会组织代表。

  322人进入初审,60名获奖候选人今日公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8月19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国开发[2016]10号),在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正式启动了今年的评选表彰工作。按照工作方案,评选表彰工作分为通知公告、推荐报名、资格审核、评选委员会初次评审、社会公示、网络投票、评选委员会综合复评、报批审定和表彰颁奖8个环节进行。

  经过充分发动,各地、各方面共受理汇总了1100多份推荐材料,经过逐级审核和筛选,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共有322份建议人选材料进入初次评审。9月18日至9月20日进行了初次评审,评选委员会依据评选工作方案,专门制定了评审办法,遵循严肃认真、客观公正、高度负责的原则,采取每位评委独立阅卷、充分酝酿、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审。全体委员认真审阅了每位推荐人选的事迹材料,审看了大量视频材料,经过几天的辛勤紧张工作,投票评选出四个奖项共计60名的候选人初选名单。社会公示和网络投票自今天起,至9月27日11时截止。在此期间,接受社会监督。国务院扶贫办专门设立了12317社会举报热线和84419868资讯热线。网络投票结果,将按照40%的权重,计入复评阶段,最终评选委员会将从中复评出每个奖项不超过10名正式人选,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建议名单,上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表彰颁奖活动将在今年扶贫日期间举行,向获奖人颁发全国脱贫攻坚奖奖章和荣誉证书,颁奖前后组织媒体对获奖人进行集中宣传。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候选人;全国政协委员;获奖;公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民进党首候选人:安倍或于明年初解散众院

日本民进党首候选人:安倍或于明年初解散众院,据日媒报道,日本民进党党首候选人、前外相前原诚司本月7日在党总部接受各媒体采访,表示首相安倍晋三最快可能于明年1月解散众院举行大选。据了解,日本民进党2日发布党首选举公告,代理党首莲舫(48岁)、前外相前原诚司(54岁)、国会对策副委员长玉木雄一郎(47岁)先后报名参选。

2016-09-07 16:08:00

被指行为不当 东京都知事候选人反举报杂志诽谤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本月31日投计票)候选人、媒体人鸟越俊太郎(76岁)21日就《周刊文春》报道其对女性有不正当行为一事表示:“毫无事实根据。据鸟越的律师团称,21日,鸟越方面以损毁名誉及违反日本《公职选举法》的嫌疑向东京地方检察厅举报了《周刊文春》的编辑。

2016-07-21 20:41:00

英脱欧派女候选人退选 内政大臣或提前出任首相

据外媒报道,英国下任首相之争再出变数。据报道,利德索姆的退出使得现任内政大臣特里莎·梅成为英国首相的唯一候选人,她可能提前出任英国首相。保守党现党魁和首相卡梅伦在脱欧公投后立刻辞职,将启动脱欧程序的重任留给继任者。

2016-07-11 20: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