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夫妻蜜月游拒购物被赶出商店淋雨 涉事者系优秀导游

2016-09-21 09:4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夫妻蜜月游拒购物被赶出商店淋雨

  当事人称云南旅游遭遇强制购物 云南旅游执法总队表示游客有权拒绝

  近日,有网友发布一段视频,称自己在云南旅游被导游强制要求购买玉石,自己没买就被赶出去淋大雨。视频中,大巴车前排一位导游模样的年轻男子说:“中国没有纯玩团,你不要说我想买就买,不想买就不买,我不管你多牛,这是在云南。”涉事旅行社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视频中导游系其属下“优秀导游”,并称“游客有责任配合导游完成购物”。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则表示,严禁旅行团对游客强买强卖,即使合同中明确规定了购物行程,游客也有权选择不进店。

  蜜月旅行遇“强制消费”

  小张今年8月刚刚与爱妻结婚,因为两个人都很喜欢的一部电影,所以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云南作为自己的蜜月旅行目的地。9月4日,两人从陕西宝鸡出发,开启了价值1080元(不含往返机票)的云南六日行旅程。行程第4天,一大早导游就把一车人带到了滇西翡翠交易中心,并要求大家一定要在店内购物。据同车的4号家庭游客回忆,进入商店之前导游就跟大家说:你们别进去了空着手出来,也别进去了躲厕所里,男的我亲自抓你们出来,女的,我让别人抓你们出来。

  觉得自己被威胁的小张选择不在这家购物点购物,没想到却因此引来楼层经理的咒骂,还告诉自己既然不买东西就不要在店里躲雨。导游大春也在此时追出来说,既然你们可以不买东西,自己也可以不带你们进景区。

  在店外淋了近一个小时的雨后,其他团友终于结束了购物,小张夫妇终于得以回到大巴车上。也就是这个时候,小张拍下了传到网上的那段视频,视频里导游大春正在提醒大家写评价单,大春说:“中国没有纯玩团,你不要说我想买就买,不想买就不买,我不管你多牛,这是在云南。”

  导游也遭同团游客投诉

  团里另一位来自武汉的游客丁某告诉北青报记者,大春导游一开始还不错,到第四天突然像“变了一个人”。

  丁某说:“他当时让我们在一张声明‘自愿购物’的表上签字,说什么‘要投诉赶紧投诉’。我们想着后面还有几天要他带团,就没说什么。”

  据丁某介绍,6天行程里他们这个24人的团队应该消费了五万元以上,自己也在第一家翡翠店挑了一款价值660元的翡翠戒指。在原本也开翡翠店的丁某看来,这款戒指可能只值几十块。“为了支持他们工作没办法。”丁某说。

  丁某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是被朋友介绍来的,当时报的是2000元一个人的零购物团,后来旅行社致电自己询问行程情况时自己有反映大春导游的问题,旅行社当时给自己道歉了。

  当地称涉事者系“优秀导游”

  北青报记者随后联系了小张云南行选择的昆明中北国际旅行社,旅行社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小张他们签订的旅游合同中原本就包含了购物行程,自己也在他们入团时告知了这一行程,因此“游客有责任配合导游完成购物行程”。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游客可以不购物,但不进店就算协议违约,可以要求游客签字离团”。

  对于小张举报的导游强迫自己购物的情况,该负责人解释说,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店消费的所有商品享受国家规定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导游强迫购物没有意义”。针对小张发布的视频,该负责人称,视频中导游并没有辱骂游客,“也没有说不买东西会怎么样”。他表示,“同团的也没有其他游客投诉导游”,所以旅行社只能依据“差评”,对导游大春罚款了500元。

  这名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出示了其旅行社网站上其他游客对这6天行程的“五星好评”,并表示,大春导游一直以来“评价都还不错”,是旅行社的“优秀导游”。小张夫妇提出的要求“开除导游”,必须要有相关证据,毕竟旅行社也跟导游签了劳务合同。

  该负责人说:“游客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我觉得可能小张跟导游之间存在误会。有错没错不是我们双方说了算,我们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理意见。”

  针对游客反映的因为不购物被导游和商店老板赶出商店淋雨一个小时的情况,该负责人称,没有接到小张关于这件事的投诉。“据导游说,当时是小张自己不愿意继续在翡翠店里购物。”

  游客有权选择是否进店

  据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旅游局严禁旅行团对游客强买强卖,即使合同中明确规定了购物行程,游客也有权选择不进店、不购物。如果确有强制购物的情况,游客可以联系当地旅游局进行退货。如果导游在带团过程中对游客有辱骂等行为,游客可以利用录音、视频或其他游客的证明进行举报,旅游局会视具体情况对导游处以罚款等处罚措施。

  旅游执法总队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1000多的价格在当地并不能算是低价游,属于中等水平。

  对话

  钱弥补不了我的蜜月之旅

  北青报:你是第一次去云南吗?

  小张:我和我老婆是第一次,刚结婚蜜月旅行。我们之前订婚出国游,在国内其他地方游玩也没有遭到这样的待遇。

  北青报:视频是你自己拍摄的?

  小张:嗯,是我拍的,拍的时候他看见了,说的话很含蓄了。之前经常说些说脏不脏的话恶心你。

  北青报:你没有购物之后导游有骂你吗?

  小张:就赶我们出去嘛,当时外面下着雨而且很冷,幸亏一位团友拿他的衣服给我老婆穿。

  上车后就说你有权不买东西,我就有权不带你,我就跟你玩文字游戏:到景点在门口看看不用进去,到了吃饭的地方不用吃就看看。你们也不用跟团了,我也不带你了,后面你们自己走。后来还说了些恶心的话我记不清了。

  北青报:你报团之前,知道这个团需要购物吗?

  小张:参团后电子合同里写到有两个购物景点但无强制性消费。

  北青报:你在购物点买东西了吗?

  小张:有,在第二个购物点买了。在黄龙玉购物点,我看上了自己喜欢的。

  北青报:那第一个购物点为什么这么生气?

  小张:导游说话特别强硬,没买东西后还恐吓我们,让我和我老婆在外面淋雨挨冻了一个小时。很多游客都是这种心态,觉得花点钱买点东西,免得导游说。我觉得这是种息事宁人的旅游心态,才造就了这些导游。

  北青报:旅行社之后有跟你道歉吗?

  小张:别提道歉了,连一个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态度都没有,旅行社态度就是有证据就告,没证据你能拿我怎么样。

  北青报:那你跟当地旅游局投诉了吗?

  小张:考虑过,但放弃了。我微博也“艾特”云南旅游局了,到现在也没收到回复。

  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对这件事按程序处理,我不要赔偿。旅行社给打电话时候就说我无非就是要赔偿,我当时就告诉他,我要的就是一个态度!我不要钱,钱弥补不了我的蜜月之旅,弥补不了我的心情!

  本组文/见习记者 孔令晗

编辑:于方若

关键词:购物;蜜月旅行;夫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地旅游强迫购物乱象抬头 购物餐饮回扣最多80%

日前,国家旅游局将《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合并修订为《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条例草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制购物等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6-08-16 15:17:00

强制购物乱象“抬头”新修条例能否破顽疾?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北京、云南等多地采访发现,低价揽客、强制购物等现象在暑期旅游高峰又有“抬头”之势。”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强制消费中,不仅导游会给游客分配最低消费指标,而且行程也因为利益丰厚被导游分段承包。

2016-08-16 07:44:00

国家旅游局拟规定:旅行社强迫购物 30日内可退货

国家旅游局昨日就新的《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旅行社不合理低价等问题均作出了相应规定。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不得以殴打、弃置、限制活动自由、恐吓、侮辱、咒骂等方式,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参加购物活动、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2016-08-02 16: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