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电信推出黑白名单打击电信诈骗

2016-09-19 18:54:0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电信推出黑白名单打击电信诈骗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近年来,电信诈骗屡禁不止,给公民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今日,在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高管透露,目前中国电信正推出“黑名单”和“白名单”计划,打击电信诈骗。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信息安全部总经理李安民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表示,针对诈骗电话,中国电信正推出“黑名单”和“白名单”计划,“相信‘黑白双煞’结合起来,可以一网打尽诈骗的电话。”

  所谓“黑名单”是指针对政府部门已认定的诈骗电话、以及用户本人设置的“黑名单”电话号码,电信可将其纳入“黑名单”进行网络拦截;“白名单”是基于实名制,对企事业单位已认证的号码,在其来电时明确显示相关企事业单位信息,漏接也会短信提醒。

  李安民表示,打击通信诈骗,国家多个部委组成了联合专项行动小组,运营商也加入其中。工信部建立的涉违法电话号码关停机制,实施起来要靠运营商。今年以来,光中国电信配合相关部门关停的号码就有两万多个。

  在网络拦截方面,李安民介绍,中国电信安排人员在反诈骗中心7×24小时协助和值班。今年6月份,中国电信在广西一省即帮助公安部门拦截垃圾短信110万条,说明垃圾短信依然非常猖獗。

  他表示,电话实名制也很重要,实名制很大的作用是为了防止通信诈骗。中国电信承诺在2016年11月之前,对于没有做到实名制的用户要进行双停(既不能打出电话,也不能接听电话)。

  李安民认为,打击电信诈骗首先要解决立法层面的问题,要建立惩处的机制。他呼吁加快这方面的立法和相关的监管和管理,最终实现包括群众、技术、管理、监管、政策和立法等多方面的“联防”。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诈骗;黑名单;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白名单;运营商;垃圾短信;短信提醒;漏接;关停;用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中国移动展示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重拳举措

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彩信2亿条、拦截诈骗电话4200万次、处置骚扰电话20万件、监测处置恶意软件8000余种、处理“呼死你”违规号码1.2万个,封堵淫秽色情信息网站8000余个。

2016-09-19 16:53:00

浦发员工巧堵截 老人存款得安全

日前,上海市民陈阿婆来到浦发银行杨浦支行办理到期存单的现金支取业务。这笔看似常规的业务,背后却是一起令人痛恶的诈骗案件。幸好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拦截、制止,终为老人家守住了资金安全,避免财产损失。

2016-09-18 11:34:00

河北固安回应五证皆无楼盘在京狂售:涉嫌诈骗

针对京华时报报道的河北固安一处五证皆无的楼盘在京狂售一事,记者昨天从固安县委宣传部获悉,售卖方涉嫌诈骗,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昨天上午,大兴工商分局西红门工商所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调查,但鉴于此处大门紧闭,没有工作人员,该房间是否涉嫌非法经营仍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2016-09-15 0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