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儿童专属用药不足2% 专家:儿童要用儿童药

2016-09-19 15:07:00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我国儿童药物不良反应率是成人的2倍,新生儿更是高达4倍,但我国儿童专属药品却不足2%,儿科医生缺口20万……近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中心和葵花药业联合举行首届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会上发布的《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儿童陷入无声的世界;造成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损伤的,难以计数。为此,多名专家共同倡导:儿童要用儿童药。

  白皮书显示,儿童患病率较高的疾病主要是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内,0至14岁儿童患者群体中,儿童有进行药物治疗的疾病患病率前五名依次是感冒(74.7%)、发烧(59.8%)、咳嗽(56.0%)、消化不良(26.1%)、肠胃炎(19.9%)。此外,儿童近视、龋齿、肥胖等患病情况不容忽视。儿童用药方面,口服是儿童最常用的给药方法。除此之外,适合儿童的给药方法有静脉注射法、肌肉注射法、吸入法、灌肠法、外用法等。由于新生儿皮下脂肪较少,皮下注射给药吸收效果不好,不宜采用皮下注射。

  中成药药性相对温和,疗效比较确切,适合儿童敏感的体质。中药有数千年的小儿用药经验,许多传统经典方剂现在仍是治疗相关儿童疾病的首选。专家建议,由于儿童年龄尚小,不宜服用片剂、胶囊等大体积药物。适用于儿童的剂型主要有溶液剂、颗粒剂、糖浆剂、(干)混悬剂、泡腾片、散剂、滴剂等液体制剂或溶于液体后可制成液体状服用的剂型;注射剂;皮肤黏膜剂型:如贴剂、栓剂、软膏等;吸入雾化剂型:气雾剂、喷雾剂、吸入粉雾剂等。儿童服用的药物在口味上要求较高,具有不同果味的口服剂型儿童服用的依从性更高。J146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用药不当;肌肉注射法;小儿用药;儿童用药;儿童近视;儿童疾病;儿童患者;儿童安全;给药方法;剂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每年250万人错误用药损害健康:动辄用抗生素

普通感冒服用抗生素,润喉片当零食长期服用,不遵医嘱随意加大药量……国家食药总局的调查认为,我国居民用药存在严重误区,迷信用药、错误用药的现象十分严重。”  迷信药物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一些年轻人也动辄服用抗生素或输液,从而产生不良反应和药物依赖。

2014-09-23 22:13:00

世界肠道健康日--重视腹泻 从正确用药做起

腹泻病是全球的一种常见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腹泻引发的肠道癌症等疾病致死率高居各种疾病第四位,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肠胃不好也会容易拉肚子,在饮食方面要清淡适量,少吃生冷、辛辣、油腻的食物,并注意腹部保暖。

2014-05-29 11:10:42

中国每年有高达20万人死于用药不当或错误用药

日前,中国药学会儿科药学组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聋哑学校中,70%的儿童是由于小时候药物使用不当而造成聋哑的。赵志刚还提醒大家,内服和外用药应该分开储备,混放在一起可能导致外用药口服,引起不必要的身体不适。

2013-07-19 11:21: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