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启动异地受理身份证业务 明年全国完成联网

2016-09-18 15:23:00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市公安局上午透露,自9月20日开始,北京警方将全面启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办理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届时,除了部分需要在身份证上登载少数民族文字的地区之外,各地市民在京以及北京市民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办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

  暂时还不能实现异地受理的区域包括内蒙古、广西、新疆、西藏4个自治区以及吉林、四川、黑龙江、辽宁、青海的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州(县),因公安部目前正在进行相关信息系统改造,相关业务暂缓。

  记者了解到,从8月下旬,北京和天津警方最早开始试点之后,北京警方在短时间内将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扩展到京津冀地区,随即可受理的范围又扩大至10个省市,此次范围已扩展至另外16个省市自治区。

  自北京可以开始办理异地换补领身份证开始,北京已经受理了外省市公民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2536件。市公安局表示,在京长期居住、工作、学习的各省市户籍人员,因身份证有效期满或者损坏、丢失、需要办理换补领业务的,都可以就近向全市各户籍派出所提出申请办理。但是在远郊区的怀柔、平谷、密云、延庆分局,一些位于山区,几乎没有外来人口的乡镇户籍派出所暂不能办理,如果来京的外地户籍公民有需要,可以前往各远郊区的城区范围的派出所或户籍大厅办理。

  9月20日之后,在外地户籍公民可在北京异地办理身份证换补领的同时,在外地居住的北京人也可享受同等服务。此次暂时无法异地办理的区域,都是需要在身份证上登载少数民族文字的地区。如果北京人在这些地区,同样无法异地办理。警方表示,明年7月1日,全国所有区域将全部完成联网,届时少数民族文字的登载问题将得以解决。

  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须申请人本人到受理窗口现场办理,提供北京市核发的本人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换领证件的还需要提供原居民身份证。办理过程中,需本人现场拍摄采集标准照片,并采集本人指纹。目前,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系统不支持照片扫描。

  申请异地换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将在居民提交《受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 J060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北京警方;补领;异地;居民身份证;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籍;受理登记表;工作居住证;远郊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警方破获房山"入室偷孩子"案 孩子已被找回

网传北京市房山区14日凌晨发生“入室偷孩子”案件,记者当天从北京警方了解到,目前孩子已经被找到,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随后,赵某被事主发现,于是将平板电脑丢弃在草丛里,并将孩子扔在楼后半地下阳台上。

2016-09-15 06:13:00

北京警方打掉盗销一条龙团伙 起获500余部手机

今年8月,北京市局便衣总队民警锁定一扒窃团伙。经侦查,警方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起获被盗手机500余部(350余部为苹果手机)、公交卡200余张等涉案物品。

2016-08-30 07:17:00

北京警方:二胎子女投靠在京一方父母限制取消

北京警方:二胎子女投靠在京一方父母限制取消,今后,育龄夫妻一方为本市户口,另一方为外省市户口,因违反本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已在外省市报出生登记户口的第二个未成年子女,经审批可以办理子女投靠在京一方父母入户。为方便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在押人员,2012年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部门在互联网北京市公安局网站公布了律师会见电话预约的具体方式和流程。

2016-08-05 0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