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失传千年的汉代蜀锦织造技艺在成都“复活”

2016-09-16 22:0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16日专电(记者童方)穿着汉服的织女,从容自如地一脚踩踏板,一手抛梭引纬,梭过之后,居然花现,锦面上出现“世毋极锦宜二亲传子孙”锦图案……15日晚,失传千余年的汉代蜀锦织造技艺在成都博物馆“复活”。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蜀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君平介绍,织女使用的织锦技艺是自唐代中叶便已失传的汉代蜀锦织造技艺,使用的织机是完全依据2013年成都天回镇老官山汉墓出土的织机模型的结构制作,机上的图案是依照北方丝绸之路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汉代蜀锦文物复制的,二者都是在我国先后出土的汉代文物,现在都“活”了起来,生动地展现在世人眼前。

  2013年成都天回镇老官山汉墓出土了4台织机模型,是迄今我国发现的最早的此类织机的实物,被列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国内外权威专家评定为世界考古史上发现最早的织锦机,代表了当时丝绸织造提花技术的最高水平。2015年,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成都博物馆等单位,按照出土织机模型的适合比例将汉代织机复原。

  为了“复活”汉代织锦技艺,成都博物馆邀请王君平带领他的团队,开展了进一步的修复调整和试验,成功地织出了几组花纹,重现了两千多年的织锦场景。

  蜀锦兴于春秋战国,繁盛于汉唐,因产于蜀地而得名,在我国传统丝织工艺锦缎的生产中,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复活;汉代;蜀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失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VR"复活"古老艺术前景看好 市民体验与梵高"喝咖啡"

9月14日,《遇见梵高》光影互动体验展在南京揭开神秘面纱,邀请市民“走入”百年名画,在悠扬的钢琴声中,与梵高“共饮咖啡”。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一鹏表示,对于VR与艺术结合的跨界之举,前景看好。

2016-09-14 21:52:00

《我要上春晚》改赛制 董卿掌握“复活权”

《我要上春晚》改赛制 董卿掌握“复活权”,董卿以《直通春晚》观察员的身份坐镇主评审席,另两位主评审由郎朗、娄乃鸣、郁钧剑、蔡国庆、孙浩等“老春晚”轮流担任。是否使用“复活权”、对谁使用,将由《直通春晚》观察员董卿决定,并不排除待定选手“全军覆没”的可能性。

2016-09-02 08:18:00

科学家计划“复活”猛犸象:减慢温室效应

科学家表示,如果能将猛犸象复活、重新引入生态系统之中,或许就能将冻原重新变回草原,从而将永久冻土层与大气隔离开来,阻止温室气体的逃逸。科学家表示,如果能将猛犸象复活、重新引入生态系统之中,或许就能将冻原重新变回草原,从而将永久冻土层与大气隔离开来,阻止温室气体的逃逸。

2016-07-21 10:5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