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是一次寻求力量之旅 这是一种亘古不磨情怀

2016-09-16 00:46: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5日讯 (记者 徐昭磊 雷兹 周子铭摄影报道)经过5天的行程,“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落下帷幕。在这5天时间里,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军网等近60家媒体的70余名记者沿着当年中央红军长征的路线进行实地采访,爬雪山、过草地,追寻红军长征走过的足迹,回顾历史事件、挖掘感人故事、感受时代变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长征精神。

   张紫璇(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张紫璇(左一)接受记者采访

  夹金山,海拔4114米,位于四川雅安宝兴县与阿坝州小金县交界处,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在采访团翻越夹金山过程中,第一次上高原的光明网记者张紫璇产生了高原反应,“呼吸急促,心慌、胸闷,全身都不舒服。”强忍着高原反应的不适,张紫璇边吸着氧气边及时发出微博《真正的英雄:播种,但不参与收获》。“我是一名记者,写稿是做好的我的本职工作的体现。想想红军徒步连续翻越夹金山等大雪山、徒步征服日干乔大沼泽等茫茫泽国‘死亡之海’的艰难历程,学习长征精神。我吃这点苦算什么!” 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高原反应强烈仍然坚持写稿的张紫璇手中还拿着氧气瓶。第一次来四川的张紫璇在亲历了红军当年的长征路后,连呼“很震撼”。她说以前了解长征只是在书本上,在重走了长征路后,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紫璇称,更让她惊喜的是,当年红军走过的很多偏远的地方,当地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勤劳实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藏区新居”建设,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马冉冉接受记者采访.jpg

  马冉冉接受记者采访

  在参访完位于松潘县的红军长征纪念总碑后,来自《网络传播》的记者马冉冉用了“情怀”一词来形容她的心情。“过去我认为,在现实生活中长征离我们还远。但经过这次‘走转改’后,我认为过去的认识太幼稚,长征离我们很近,长征精神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马冉冉说,通过在长征路采访沿途干部群众,参访长征革命旧址,聆听长征历史故事,让她对长征精神了解得更深刻了一些。“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精神就是一往无前、所向无敌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是团结拼搏、患难与共的高尚情怀。长征情怀给我们以强大的正能量。在沿途采访中,我亲眼看到和切身体会到,当地干部群众发扬长征精神在扶贫攻坚建设小康中的干劲和情怀。”

   高飞(右一)接受记者采访

  高飞(右一)接受记者采访

  在中国军网记者高飞眼里,“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是一次“寻求力量之旅”。“在长征路上,我一直在探寻,是一种什么样的理想和目标,能让红军指战员能在后有追兵、前有天险的情况,爬雪山、过草地,完成长征的壮举。身临其境,大家感受到红军指战员面对困难的勇气,感受到指战员一往无前的精神,体验到到红军指战员绝地逢生的力量,从红军长征浴火重生的历史中寻找我们成长的力量。”高飞说,他会通过这几天重走长征路的见闻,向受众传递信息,更深层次的解读长征精神。“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必将产生无穷的力量。红军指战员将一次危机四伏的被动撤退,变为一个开创革命新局面的起点;将一场险象环生的艰难跋涉,变成一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将一次饱受屈辱的苦难历程,变成一次伟大民族的奋起之旅。我们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成员通过实地采访去认识和触摸这段历史,就是为了寻求到这样的力量。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走转改;网络媒体;网络传播;长征精神;情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震不断的乡村脱贫致富路

2016-09-15 17:01: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夹金山下玫瑰开 花香洒满致富路

日前,“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媒体采访团翻越夹金山,来到位于山脚下的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在陈望慧的倡议下,当地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的发展模式,统一收购农民种植的玫瑰进行深加工,形成了玫瑰采收产业链。

2016-09-14 15:17:00

网媒记者重走长征路—一场触及灵魂的“走转改”

网媒记者重走长征路—一场触及灵魂的“走转改”

2016-09-14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